分论坛 > 昆明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昆明组织技术论坛:信息技术如何有效促进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
2021-09-13 阅读量:536 小字


论坛开始前播放CCF宣传片

2021年9月11日上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昆明分论坛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西南大学附属镇雄第一中学办公楼二楼会议室翰墨厅,成功举办“信息技术如何有效促进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技术论坛。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到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代飞教授、云南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红刚教授、云南师范大学信息学院解敏副教授作论坛主题发言,CCF YOCSEF昆明副主席、CCF认证NOI指导教师贾强生做信息公开课示范教学。来自镇雄县多所中小学相关领导、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以及信息课100余名授课教师参与本次论坛。CCF YOCSEF昆明分论多名成员以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积极参与了论坛活动。本次论坛活动由昆明分论坛主席强振平和AC委员徐伟恒担任执行主席,AC委员蒋作担任本次论坛线上执行主席。

嘉宾代飞引导发言

西南林业大学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院代飞副院长以“大数据与智慧教育”为题引导发言,代飞教授从“什么是大数据?”入题,从身边的大数据应用案例入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大数据的特征、大数据的意义及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从“技术”、“思维”、“资产”三个维度深入解读了大数据发展现状和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进一步,介绍了“教育大数据下的智慧教育”,通过传统教育与智慧教育的比较理解教育大数据,对智慧“教”与“学”进行了深度剖析。

嘉宾吴红刚引导发言

云南财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吴红刚副院长结合自己的工作和教学实际,进行了“后疫情下的在线教育”的专题报告。从2020年疫情后的教学特色,对在线教育如何组织,教学平台如何选择、教学过程如何实施以及教学结果如何考评等方面开展了线上教育具体内容的讲解。最后,对于教育信息化的现状进行了思考总结。

嘉宾解敏线上引导发言

云南师范大学解敏副教授通过线上做了“智慧教育的理念与教学创新”主题报告,内容包括了为什么需要智慧教育、什么是智慧教育、智慧学习生态环境以及如何面向智慧教育实现教育创新。

在思辨环节,与会嘉宾围绕“信息技术促进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核心问题是管理还是技术?是否存在不可逾越的困难和障碍?”、“边疆区域环境对教育中心建设是助推还是阻碍?”、“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是否是未来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重点与着力点?”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思辨开始前吴红刚进行YOCSEF文化说明

针对第一个议题,嘉宾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吴红刚认为:现阶段在很多领域信息技术和管理有些脱节,信息技术走在前面,管理需要跟上。因此,他认为信息技术促进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核心问题还是管理。贾强生认为:具体到镇雄这样的边疆区域,信息领域的技术人才明显欠缺,因此信息技术教育需要提升,并具体指出“以赛促学”为突破口,营造信息技术教育的良好氛围。鲁绍坤认为:管理是非常重要,比如一个学校的灵魂是校长,体现了管理方向和核心价值,信息技术是为管理服务,管理可以为技术打开通道。代飞认为:智慧教育硬件不是问题,现阶段,偏远山区也有很好设备配置,因此他认为生态和环境对智慧教育非常重要。花山乡联合小学蔡正朝认为:在智慧教育建设中,各级政府领导的支持最为重要,另外环境因素也很重要,现在设备配置更新快,年轻的老师学习也很快,因此,他认为管理的水平决定智慧教育的水平。现场有老师认为:在边疆区域仅有部分学校设备配置好,很多学校配置非常落后,许多学生没有接触过电脑,小学老师需要学习编程和计算机方面知识技能的提升,因此更需要技术。现场也有老师认为:技术是为管理服务,管理是核心,管理好就能解决边疆区域建设中的等许多问题。

与会老师发表观点

与会老师发表观点

针对第二个议题,嘉宾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鲁绍坤认为:以镇雄环境来看,边疆区域环境对教育中心建设是“助推”。代飞认为:区域环境对教育中心先建,不可能一步到位,永远在路上,政府首先需要投入,边疆区域环境对教育中心建设是有一定的“阻碍”,但是持续投入,遇到的问题都非常容易解决。贾强生认为:边疆区域环境对教育中心建设是“助推”,大城市积极落实对智慧教育很大推动作用。吴红刚认为:镇雄的地理位置有它的特殊性,位于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这样对于区域教育中心的建设具有“助推”作用。现场有老师认为:镇雄虽然处于三省结合部,但是很多地方是非常落后的,信息化水平低,教育质量落后,这种情况下主要的工作应该是提升教学质量,先提升教育的信息化手段,不能急于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现场有老师认为:区域教育中心的建设需要大量的投入,而镇雄当前的情况是很多学校依然有大班教学,很多教育资源非常匮乏,对于边疆区域教育中心的建设具有很多“阻碍”。现场有老师认为:边疆区域环境和教育中心建设共生共存,做好就助推,做不好就是阻碍,信息技术仅仅是教育的手段,技术设备质量必须要过关。现场也有老师认为:边疆区域环境和教育中心建设镇雄要成为云贵川中心,关键要关注教育中心的产出、优势和目标,产教研相结合,抓住国家给予的政策和资源,提供别人没有的服务,突出特色。

与会人员聆听观点分享

与会老师发表观点

针对第三个议题,嘉宾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鲁绍坤认为:现阶段政府和企业要主导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平台,但是各个学校更侧重教育资源的共享,教育平台的使用,因此,他认为,暂时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不是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重点与着力点。代飞认为: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可以解决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的一些难题,对于未来的建设,可以考虑先储备技术,开展调研。贾强生认为:现阶段还是考虑教育管理平台建设,先促进平台的投入使用、推广。再考虑区域教育中心建设。吴红刚认为:在镇雄大数据需要有具体的落地项目,区块链的应用也比较困难,需要暂缓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相关项目的建设。现场有老师认为: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平台建设会给老师提供优秀资源,但是需要先关注产出,看看如何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现场也有老师认为:从长远目标考虑,特别是区域教育中心的目标出发,大数据技术需要考虑,如果能够用好,促进教育中心资料的有效共享、使用,建议可以考虑作为一项建设的重点。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总结此次技术论坛的讨论成果:引导发言嘉宾分别从大数据与智慧教育、后疫情下的在线教育、智慧教育的理念与教学创新进行了分享和技术总结。在思辨环节,与会人员认为信息技术促进边疆区域教育中心建设中管理是核心,需要有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思路,确保正确的方向;技术需要为管理服务,解决好管理中的难点和痛点。同时,对于技术,大家一致认为需要提升边疆区域信息化培训,特别是团队建设和管理人员的技术培训,需要突出“人才”在边疆区域中心建设中的核心价值。考虑镇雄地处云南省东北,云贵川三省结合部的地域特征,在打造云贵川三省结合部区域教育中心时,一方面,需要考虑这种地域特征,以输出为出发点,抓住自身的特点,加大教育投入、全面改善办学条件,强化教师教育管理、打造过硬师资梯队,着力推进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实现学前教育规范发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高教育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优化发展、特殊教育跨越发展,教育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助推边疆区域环境教育中心建设。针对新兴技术,与会人员希望首先考虑采用成熟技术先建立教育中心管理平台,先促进使用,服务教育,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在考虑新技术带来的优势的基础上,逐步引入。

此外,与会人员还从因地制宜,期望通过更多形式的活动,提升现有信息技术课程老师的教学能力,加大信息技术课教学研究,改变信息技术课老师往往是“修理工”的特征。边疆区域中心建设的目标要完成,信息技术必然要起到促进作用。新的目标,必然是新的机遇,本次观点论坛结合镇雄县的实际,持续四个小时的讨论和思辨,思辨结束后,对特邀嘉宾颁发了感谢牌,并由YOCSEF昆明分论坛现任AC主席强振平做总结发言。通过本次论坛的举办,为智慧教育、教育信息化、区域教育中心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借鉴,具有参考价值。

下午,更加活动安排,开展了信息技术公开课,CCF YOCSEF昆明2021-2022年副主席,CCF认证NOI指导教师贾强生以“游戏编程之飞扬的小鸟”为主要内容,从移动终端定位、加密解密方法到身份证验证等方面作为切入点,使得大家更容易理解编程。并通过“飞扬的小鸟”游戏的开发让所有学生、老师参与到实践开发。通过这节优质的公开课,听课的学生老师都表示受益匪浅。


贾强生讲课


学生老师积极互动


热门动态
2023-05-30
   5月27日下午,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2023-2024年度论坛选题...
2023-03-25
2021年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工...
2022-12-21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观点论坛 建立互信的农产品供应链系统路...
2022-11-15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
2022-08-22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
2022-04-18
CCF YOCSEF昆明成功举办“在‘破五唯’的大环境下,青椒是按兵不...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