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后疫情时代,如何防止回晋人才二次流失?
2022-08-30 阅读量:471 小字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南京、广州、济南等20多个城市先后加入“人才争夺战”的阵营,这些城市为了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激励人才,纷纷颁布人才新政,并且力度空前。特别是在新冠疫情的进一步影响下,出现了大量人才从发达地区回流到中、西部户籍地的现象,山西也因此迎来了相当数量的回流人才。人才是区域经济兴衰的关键,人才流动是一个复杂的多维决策行为。回流山西的人才在山西的现状如何、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渐消退和发达地区经济的快速复苏,他们是否还会再次流失?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探究的问题。为此,CCF YOCSEF太原于2022年8月27日下午在线上举办了“后疫情时代,如何防止回晋人才二次流失?”观点论坛。

CCF YOCSEF太原 AC委员、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 孙中婵CCF YOCSEF太原 AC委员、山西省投资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许骁哲,担任执行主席并主持了本次论坛。CCF YOCSEF太原 AC委员、山西大学 彭甫镕CCF YOCSEF太原 AC委员、太原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 郑爱宇 担任线上主席。


为了多维度、立体化探讨“如何防止回晋人才二次流失?”这一热点话题,CCF YOCSEF太原充分调研,认真筹备,反复推敲,最终确定了论坛的背景及思辨点,并邀请到来自山西省内外政府、高校、央企、国企、猎头公司等的嘉宾参与此次论坛。

论坛上,山西一格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杨宁 以《猎头浅析之人才流失,病在哪里,何药可医?》为题,开启了论坛的引导发言。他首先从作为猎头所服务的客户案例出发,讲述了三个高端技术人才回晋的案例,并总结出人才二次流失的重要原因——企业在经营及管理中所存在的“教条主义”、“官本位思想”、“家族化倾向”、“权责失衡”、“薪酬失衡”等因素。他认为“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必须切实提高人才待遇,尊重人才,搭建平台才能真正留下人才。

山西省投资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组负责人 张凯 以《回晋人才现状: 面似静水,实则流深》为题展开引导发言,他结合自身经历,剖析了回晋人才的内心曲折,并将回流人才的回流原因、人才流向、在晋现状进行分类。他认为选择回流的人才,更倾向选择稳定的公务员、事业编或者在国企工作。回流人才目前的现状也不容乐观,能保持回流前的工作状态的是较少的,多数人中规中矩,或者不得志。因此,他建议回流人才需要面对收入降低,技术落后、节奏缓慢和可能的人情世故的一些现实,摆正心态,调整自我,心态积极,进而谋求发展。最后,张凯总结了回流人才再次出走的原因,他认为相关政策、地方背景、工作性质、公司环境、个人追求、薪资待遇均是回流人才二次流失的重要因素。

在思辨环节大家围绕论坛主题针对三个思辨点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系统地回答了以下三个问题


谁能促进山西数字经济的良性发展?

近年来,我省全面立体化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系,全力打造新一代经济基础设施标杆省份。目前,全省上下正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经济领域牵引项目建设,聚多方之力打造一流数字生态。数据显示,2021年,山西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收入达到1948.27亿元,同比增长26.4%;数字经济规模突破4300亿元。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下,山西数字经济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呢?什么素质/能力的人才能够促进山西数字经济的良性发展?

CCF YOCSEF太原优秀AC、千峰教育(山西)校长田景全认为,山西目前缺少的不是技术型人才,而是开创型、领军型人才。领军型人才无论是个人素质、能力以及其行业声望都远远高于普通技术型人才。同时,领军型人才具有较强的领导、组织管理及协调能力,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和凝聚人才,所带领的团队有较强的攻坚能力,能通过创造性的工作实现自身和团队的价值,并保证企业可持续性发展。CCF YOCSEF济南、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程也认为,领军型人才具有战略眼光,能够紧跟国际学科和技术发展趋势,善于创新,在团队建设和项目攻关中发挥引领作用。若能专业对口,将对整个产业链都起到带动作用。

CCF YOCSEF保定、河北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 刘帅奇,以及CCF YOCSEF太原 AC委员、山西省投资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机器学习算法架构师许骁哲表示,山西需要适应能力更强的综合型人才。部分人才回到本地后,由于对工作环境、薪资待遇等各方面的落差,导致人才平庸化,反而失去了斗志,逐渐“泯然众人”。一座城市的长久发展和持续繁荣,既要有少数高端人才的创新创造,更要有大多数中端人才乃至普通人的奉献付出。因此,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中层乃至底层人才打好基础,共同“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归。

CCF YOCSEF济南、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刘新峰,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山西事业部总经理王峰表示,企业需要的不是个别技术人才,而是要构建、完善人才体系。对此,CCF YOCSEF济南、山东安可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杨程,山西省海外归国人员创新创业协会副会长 姚文静 提出,应该引育并重,利用财富效应,吸引“极具赚钱能力”的人才,也要具备创新力、灵活、具备使命感的人才。山西省科技厅首席科技项目专员 高育新 认为,人才的流失只是阶段性的,山西作为工业大省,伴随着互联网的转型,以及数字政府的推动,后续必将迎来人才回流的热潮。

如何使回流人才发挥最大能力?

山西省投资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工智能组负责人 张凯 表示,回晋数字经济人才的流向以政府、央企国企、高校等为主,少数自主创业,部分走向私企。到底如何让雇主和人才、政府与创业者双向奔赴,使回流人才发挥最大能力?

在政府层面,要做好政策的落实。以武汉为例,2017年,武汉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武汉市市长万勇曾表示,经过调查,发现了年轻人最为关注的三个问题:首先是收入,其次是住房,最后是落户。“为了解决收入问题,我们研究制定了大学毕业生最低年薪指导标准(专科生4万元、本科生5万元、硕士6万元、博士8万元等)。为了解决住房问题,我们研究出台政策,大学生可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安居房、租到租赁房。大学毕业生落户,我们是零门槛,只要凭毕业证就可以落户,本科生和大专生是40岁以下,硕士生和博士生不受年龄限制。”与此同时,南京也曾提出“凡外地高校本科以上应届毕业生来南京参加面试的,政府将发放每人一次性补贴1000元”的举措。CCF YOCSEF 青岛、青岛大学副教授 张晓伟 也以青岛的人才政策补贴及兑现案例现身说法。对应聘者而言,哪些城市更加友好,具有吸引力,显而易见!

在企业层面,百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成真龙,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山西事业部总经理王峰YOCSEF太原 AC委员、山西大学副教授 彭甫镕表示,要规范企业用人制度,自我约束,规则清晰,也要给与人才人为关怀,不仅要达成薪资契约,还要努力达成双方的“心理契约”。从大量的现有研究结果看,知识密集型行业的人才流失率要高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人才流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人才在回流之初被企业许诺了不合实际的期望,一旦期望得不到满足就会产生离职或者自我放弃的意向。而核心人才流失的主要原因就是他们有职位晋升前景的预期未能得到满足、或者是有更高的自我期望以及寻求更好的发展机会。因此,企业在招聘时不应只关注学历和职称,而应该根据企业发展规划,选择人才时需考虑个人发展与企业目标远景相协调。

在个人层面,CCF YOCSEF太原AC、太原理工大学副教授 董媛香 表示,一个人的薪资水平取决于所处的行业供需关系,而非能力。很多从北上广大厂出来的人由于只负责整个项目中的一部分工作,回到山西无法“一肩挑”,薪资降低是必然的。在不同的工作环境下,努力适应企业环境,保持持续奋斗的动力,是个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


怎样才能让回晋人才在晋生根?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12月17日,共有65省市出台104条落户及人才相关政策。“抢人”政策主要聚焦于“放宽落户限制”和“购房补贴”其次还包括“放宽购房条件”、“发放生活补贴”等等。CCF YOCSEF太原 AC、 山西超级计算中心主任 裴向东表示,大城市相较于二三线城市最出色的还是基础的教育、医疗和硬件设施。二三线城市留人,最关键的其实并不是待遇,而是生活质量的提升,这就需要相对理想的环境、医疗、教育。政府要不断加强城市环境建设,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就业吸引力。

CCF YOCSEF西安、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 蒋晓悦认为,不能仅仅靠情怀留人。CCF YOCSEF太原AC、 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 孙中婵 表示,人才流动存在“ 马太效应”。人才愈多愈易发达, 愈发达愈能容纳和吸引人才。为了防止被超级城市虹吸的现象,产城一体格局是一个不错的方案。根据德国城市发展的经验,“以产带人,以人兴城”,让每个城市都有着自己的产业,城市与人互惠互利,相辅相成,最终形成集群效应。

以国内的常州为例,常州现有各级各类学校 699 所,基本形成“基础教育高品质、职业教育高水平、高等教育有特色、终身教育有成效”的事业发展格局,其教育现代化建设水平位居江苏省前茅,多项指标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为了引留人才,常州把企业跟人才对接起来,先招商,再留人才,建设产业园,为企业提供产业支持,让人才真正在平台上有可用武之地。

在生活品质上,相对理想的环境、医疗、教育是重中之重。CCFYOCSEF济南、山东建筑大学高级工程师刘新峰认为,可以借鉴新疆建设兵团经验,通过解决配偶及儿孙问题来留住人才。对待回晋人才,要落实好人才政策,解决好回晋的高层次人才随迁配偶工作对接、子女入托入学等实际困难,让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安身、安心、安业。留住人才不仅靠一纸政策,更要真正落到实处,具有可操作性一项政策出台后,就要及时出台实施细则或者操作办法,明确责任主体、办理流程、承办窗口、办结时限、监督方式、救济途径等,并向社会公示,要把一站式服务的各个环节抓好、抓细、抓到位。以各种途径,将政策宣贯到人才耳中,真正让回晋人才“扎下根”!

此次论坛与CCF YOCSEF太原举办过的“山西高校青年人才成长之痛,痛在哪里?”、“再论山西青年科研人员成长之路”堪称人才三部曲,均聚焦青年计算机人才发展为主题,持续关注在高校、企业、政府等行业的青年计算机人才成长这一热点问题,产出了一系列犀利、新颖的观点和对策,必将对山西省计算及相关领域的人才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热门动态
2023-07-22
山西卫视晚间新闻报道7月15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大学计...
2023-06-25
6月18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山西讯飞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
2023-02-21
2023年2月18日CCF YOCSEF太原在清华大学山西清洁能源研究院举办“智能计算助力高耗能企业实现‘碳’为观止的转型”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副主席许骁哲和候任学术秘书董云云担任执行主席,学术秘书张陆钊和候任学术秘书翟双姣担任线上主席。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CCF YOCSEF太原举办了“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数字经济产业步入快车道”观点论坛,本论坛由CCF YOCSEF太原AC委员刘宏伟和通讯AC委员韩英担任执行主席,副主席张光华与通讯AC委员陈路担任线上主席。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在金谷仓大厦3层大厅会议厅...
2022-11-14
2022年11月12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太原委员会和太原分部联合承办的“国产化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路径”技术论坛在太原举办。
2022-11-02
。山西省作为非遗大省,各类非遗项目总数多达8万余项。其中世界级非遗项目3项(中国传统木营造技艺、中国剪纸和皮影戏)、国家级非遗项目171项、省级非遗项目659项,居全国第三。目前,非遗的数字化仍处于初级阶段,主要在数字化纪录、非遗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有一定发展,而基于数字化的设计创新、技艺创新、产业创新等方面,尚处于探索阶段。 在此背景下,2022年10月29日CCF YOCSEF(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办了“数字化如何为山西非遗插上‘飞翼’ ”观点论坛。
2022-08-30
2018年以来,包括太原在内的天津、西安、武汉、成都、杭州、郑州...
2022-06-14
无论是在中国的还是西方的历史中,女性英雄都是稀少的,绝大多数...
2022-04-04
2022年4月3日9时,CCF YOCSEF太原“CCF YOCSEF太原 推荐算法的‘善’之路”技术论坛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太原分部、CCF YOCSEF太原学术委员会承办,山西大学科学技术协会、山西大学大数据科学与产业研究院、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支持。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彭甫镕、AC委员郑爱宇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委员赵福梅,AC委员董云云担任线上主席。
2021-08-02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