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CCF吕梁教育振兴计划公益讲座“如何做个好父母”在深圳成功举行
2021-07-21 阅读量:544 小字

2021年7月18日下午, CCF“吕梁教育振兴计划”公益讲座在深圳未名湖会馆举行。本期讲座题目为“如何做个好父母”,报告人为CCF前秘书长/YOCSEF创始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顾问杜子德。子德老师结合女儿成长过程中的亲子教育经历,给听众分享了许多关于子女培养的有益经验。

本次讲座由CCF主办, CCF YOCSEF深圳、CCF深圳、CCF东莞、CCF YOCSEF太原协办,戴尔科技集团为本次活动的特别合作伙伴。CCF YOCSEF深圳主席魏彦杰为活动主持人,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公司于晶静、深圳大学陈小军协助主持。此次讲座吸引了不同职业背景的年轻家长、准父母以及部分YOCSEF深圳AC委员等近40人前来聆听,会议采用现场演讲/网络直播的形式进行。

“吕梁教育振兴计划”(原吕梁教育扶贫活动)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于2001年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之一,旨在利用CCF的智力资源帮助吕梁地区的教育发展,本次讲座筹集的善款全部用于吕梁地区教育事业。


参与嘉宾全体合影


YOCSEF深圳主席魏彦杰主持讲座


在讲座环节,子德从分析孩子的特点及父母常见问题出发,强调与孩子相处过程中要平等对待孩子,尊重孩子的个性和选择,试图与孩子建立“契约合同”,培养孩子的责任感、独立思考、克制力等良好品质。子德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培养孩子的方法和原则,包括爱与情感教育、提供机会、激励、父母自身表率、站在遇到不公的儿女一边等。子德通过许多与女儿相处的实例,对亲子关系处理做了生动的讲解。最后,子德做了两点总结,首先,作为父母应该既要把孩子当成大人看,也要把孩子当成孩子看。其次,应关注孩子责任感、自信自立、兴趣以及富有情感等特质的培养。


杜子德做主题报告


在提问环节,线上/线下的听众纷纷提出了在育儿过程中所遇到各种问题,如“是否应该在孩子犯错时候打孩子?”、“夫妻在育儿问题上发生矛盾怎么办?”、“应不应该上辅导班?”、“儿女过度浪费怎么办?”等等,子德对每个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养育孩子的核心应该是发挥孩子天性,让孩子自主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不要随波逐流。关于孩子的成长不需要家长过于操心,相信自己的孩子能有美好的生活。


参会嘉宾互动发言


参会嘉宾互动发言


参会嘉宾互动发言


参会嘉宾互动发言


在讲座最后,CCF深圳主席/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冯圣中表示这是一场精彩的演讲,自己从中受益匪浅,对于深圳这个快节奏城市,家长普遍都有子女教育焦虑,希望把“教育分享”话题做成系列讲座,同时进一步扩大CCF“吕梁教育振兴计划”公益讲座的影响力。


冯圣中总结发言


热门动态
2023-01-10
2023年1月8日14:00-20:00,CCF YOCSEF深圳第十四届学术委员会第...
2023-01-05
2022年12月11日下午15:30-18:00,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
2022-11-13
2022年10月26日晚,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
2018-03-02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 YOCSEF深圳分论坛主席雷凯 区块...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