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沈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沈阳成功举办论坛-华为被禁事件后的中国标准发展之路:是国际标准优先,还是以我为主?(2019-6-6)
2019-06-09 阅读量:1936 小字

官方论坛编号:CCF-19-YOCSEF沈阳-1F

1、网易新闻链接(点击)

相关消息:

1、CCF关于IEEE通信学会不当行为的声明(2018-5-30)

2、CCF关于对IEEE撤销其错误决定的声明(2019-6-3)

3、2019年6月4日晨央广新闻录音:IEEE修正其错误,CCF声明恢复合作(2019-6-4)

     2019年6月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沈阳(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沈阳分论坛)承办的的特别论坛"华为被禁事件后的中国标准发展之路:是国际标准优先,还是以我为主? "在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融合创新中心举行。ITSS人才培养国家标准组组长、CCF YOCSEF沈阳主席(2019-2020)、东软睿道总裁助理谢尚飞和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辽宁)秘书长、CCF YOCSEF沈阳荣誉委员邵华作为论坛执行主席。由辽宁省市场监督局标准化处标准化处郑怀海副处长、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大数据局副局长、CCF YOCSEF沈阳荣誉委员姚羽、谢尚飞等做引导发言。本次论坛为定向邀请论坛,政府及协会代表有辽宁省市场监督局标准化处标准化处、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软件服务业处、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处、沈阳市政府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中心、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辽宁)、BSI英国标准协会等,高校代表有东北大学、辽宁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工业大学、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沈阳大学、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等,企业代表有东软、中兴软件、沈阳华睿博、泛微软件、沈阳市皇姑区融合创新中心等,近40人参加。

  

谢尚飞主持

ITSS人才培养国家标准组组长、CCF YOCSEF沈阳主席

 谢尚飞说明论坛背景&程序

    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进一步激化,2019 年 5 月 10 日,美方将对 2000 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从10%上调至25%...... 

    5月16日,美国商务部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公司及其 70 家附属公司列入管制“实体名单”。封杀令一出,世界哗然…… 

    随后,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EEE)旗下的通信学会(Communications Society,ComSoc)日前给该学会所属刊物的主编并通过主编向编委发出通知,要求禁止来自华为的员工参加审稿等学术评价活动。其旗下的通信学会(ComSoc)竟以当地法律为由限制其会员的活动,这严重违背了作为一个国际性学术组织应遵循的开放、平等和非政治化的基本原则以及学术组织应遵循的基本准则,也背离了IEEE过去所倡导的价值观和使命。 

    5月3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发表《CCF 关于 IEEE 通信学会不当行为的声明》。从保护学者和学术共同体的角度出发,CCF采取了如下措施: 

   (1)CCF暂时中止与ComSoc的交流与合作; 

   (2)不建议CCF会员向任何ComSoc主办的会议和刊物投稿; 

   (3)建议 CCF 会员不参加 ComSoc 主办的刊物和会议的审稿和其他学术评价活动。 

    6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官网发表《关于IEEE限制正常学术交流事件的郑重声明》。 6月3日,IEEE发声明称:解除对华为员工编辑和同行评审活动的限制。同时,6月3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表《CCF关于对IEEE撤销其错误决定的声明》,恢复与IEEE的合作。 

邵华主持

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委员会(辽宁)秘书长、CCF YOCSEF沈阳荣誉委员 

邵华介绍论坛嘉宾&主持

郑处长引导发言

辽宁省市场监督局标准化处标准化处郑怀海副处长引导发言:标准的意义和价值

    贸易战以及华为被禁事件实质是我们动了美国的奶酪,也就是高高在上的核心技术。表面看是产品之争,实际上是标准之争。第一是标准的意义:以动车举例,去年从和谐号动车改为复兴号标准动车,因为原来的和谐号是采用的国外技术,再卖到国际上涉及到知识产权。后来是因为动车推出了257项技术标准尤其是在接口等方面,动车有了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推向世界各地。这就是标准起的作用,需要掌握标准的话语权。华为事件也是一样,有标准的话语权才能在世界立足。总书记也曾经强调过标准化的重要作用,总书记在2016年ISO大会上提出:标准化在便利贸易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后来我又增加两条标准化作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第二个是分类情况,标准分为政府主导制定、社会自主制订两个方面。政府主导方面分为国家强制标准、国家推荐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省级标准、地级标准),社会自主方面分为团体标准、企业标准,目前是4+2的模式。国际上标准组织有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电信联盟(ITU)三大组织。数量方面,国际标准大概有3万项,其中中国占不到600项,有300项是近五年完成,全部是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垄断,我们在国际标准方面话语权比较低。国家标准大概3.6万项,强制性标准大约5000项,行业性标准大概是6万项左右,地方标准辽宁省1900项,大部分标准在农业方面,工业领域很少。软件及信息化标准现在不让地方制订,以国家制订为主。第三工作情况:标准制定环节:正常推荐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国际标准推荐申报、制定地方标准每年200项左右。标准实施环节:包括沈阳达标行动、标准指南制定、标准领跑者、军民融合标准化等,如果大家有兴趣参与标准化工作项目,可以深入交流。最后代表孟处长和标准化处祝贺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姚羽引导发言

东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大数据局副局长、CCF YOCSEF  

沈阳荣誉委员姚羽引导发言:标准发展应继续坚持国际化道路 

 首先,标准就像文字一样,秦始皇统一六国,并且统一文字,标准的价值就像统一文字的价值一样重要。“两头大象理论”,学术研究达到高峰是一头大象,应用开发达到高峰是另一头大象,标准的最佳时期是两头大象之间。5G的所处时期正是属于两头大象中间的最佳期间。而这个时候美国要跟中国在标准化发展方面割裂。在任正非眼中的中美标准竞争:技术是否可能分裂成两个标准系统,现在我不能肯定地回答。如果将来是两个标准,两个标准在交汇的时候,一个标准在南边爬坡,一个标准在北边爬坡。我们的理想是到珠穆朗玛峰顶,美国也想去珠穆朗玛峰。美国从南坡爬坡,背着牛肉罐头、咖啡……;我们背着干粮,没有矿泉水,只有雪水,在北坡爬坡。到山顶的时候,我们不会跟对方“拼刺刀”,我们会拥抱对方,为人类信息化服务的胜利大会师。为了庆祝大会师,我们好好喝一杯,因为山上只有雪,用雪代替香槟干一杯,终于为人类做到了共同服务。任正非的格局:华为要在技术上努力达到很先进、为人类提供最尖端服务的目标。经济要走向全球化,要合作共赢。世界这么大,怎么会只有一家公司做这个事情呢?不赞成。即使我们真能做到第一,也要和大家团结在一起,为人类共同服务,而不是自己去服务。谁是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美国、中国。人才、资金、技术都是全球化的。脱离全球化有何后果?人才、资金、技术都将受到影响。只有全球化,中国才有进一步的未来发展。美国受益于全球化却放弃全球化,中国应该高举全球化大旗。标准化只是全球化的一个缩影,也应该坚持国际化的道路!最后寄语:与恶龙缠斗过久,自身亦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必将回以凝视。我们要有格局,不能学美国做法而影响了我们走国际化的道路。

谢尚飞引导发言

谢尚飞引导发言:构建我国自主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

    实际上,除了“审稿门”事件,同期还发生了针对华为的“芯片门”、“系统门”等,还有“标准化门”。自5月23日起陆续有报道多家国际标准组织因遵守美国法律需要,限制了华为参与,这些组织机构就包括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Bluetooth SIG)、JEDEC 协会(固态技术协会)等。重点以《信息技术服务 从业人员能力评价要求》ITSS体系建设为例介绍了我国在构建标准方面的优势。ITSS4.0已经建立了115项标准,其中40项已颁布:实施23项国标、16项行标、1项团标。17项 报批稿:11项国标报批稿、1项行标报批稿、5项团标报批稿11项 草案:11项国标草案、6项 待立项、6项标准、41项 待启动、41项标准。中国完全有能力构建我国自主的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我们完全有能力自己去构建国际层面的标准和规范,并为我所用。

黄晓东处长发言

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软件服务业处黄晓东副处长参会


部分观点选摘:

论题一

论题1讨论

    

宫海涛发言

        针对论题一,宫海涛(右三)认为:以后标准化还是核心问题、国际问题,要遵循国际标准化。董云鹏(右二)认为: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要被美国控制。不易搞的锋芒毕露,让世界更多国家认可我们。

姚羽发言

姚羽:全球化对我们是有利的!标准发展应该继续坚持国际化道路!

谢尚飞发言

        谢尚飞:感谢美国给我们机会提升自己!还是要靠自身实力!努力做好我们的标准,让我们的标准占领世界的舞台!

王军发言

        王军认为:标准还是要坚持国际化!一定要跟国际接轨,最后成为国际标准!符合一带一路政策!尽量参与国际标准,努力把国内标准成为国际标准!

郭成广发言

郭成广:贸易战将会持续,华为被限问题不能在短期内解决。

赵宏伟发言

赵宏伟:华为应联合一切力量对抗美国,暂时不能解决被限问题。

周小明发言

          周小明:认为我们要积极去实现自主品牌,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争取在国际上引领潮流。

王秋野发言

王秋野:以标准化为主,加大自己的话语权,未来更应该团结一切力量,走国际化道路!

刘诗奇发言

刘诗奇:通过自己工作接触的科技行业来看,认为也是一定要走国际化路线的。

刘兵发言

        刘兵:大家应像华为一样在国际化标准方面多做贡献,短时间内华为被限很难解决,长期来看需要我们在国际标准话语权真正占主导地位时才能彻底解决。

潘宏发言

        潘宏:中美贸易摩擦、华为5G标准后面都是利益之争,中俄之间会有新的战略关系。华为被限问题短时间不会结束。

        黄晓东:中美之间必然是长期竞争合作关系。第一第二大经济体之间必然竞争,同时中国也是大市场必然合作。中美贸易战主要是特朗普要竞选总统是一大因素。短时间内应该不会结束,大选落定后才有可能。华为事件是中美贸易战比较大的一个砝码。

        董云鹏:暂时解决不了,这是世界第一和第二之间的竞争问题,谁做第一也不会轻易让对手超过。

        郭成广:不遵循国际标准会导致无法跟其他产品对接,有标准才是产品,否则只能是样品。

        邵华:美国曾经对任何的世界第二都进行过打击,跟体系没关系,美国只是要保护自己的利益。

论题2

论题2讨论:

谢尚飞:中美之间还是有一定差距的,我们应该有理有据有节的对抗,不应等待和沉默,既要冷静也要激情。

周小明:要看本质,通过华为事件看到制约和反制都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互相制衡,要冷静。

邵华:党领导一切,党也没发声,CCF就出来声明,是否合适?  宫海涛:CCF是拥护党的,跟党一致的。

董云鹏:学术是无国界的,应用是有国界的,学术组织不应该受政治影响。CCF声明是非常正确的。

赵宏伟:博弈论来说,对抗联合均有,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你对抗我我就得对抗你,才能最后达成一致。

潘宏:认可博弈论说法,我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更好的应用5G技术,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最后大家达成一致:该对抗对抗,该忍耐忍耐,边打边谈,对抗是为了更好地谈判,有理、有利、有节的对待。

论题3

论题3讨论:

刘诗奇:师夷长技以制夷。希望更多企业与国际标准积极学习、参与、合作。月底20多号IBM专家交流。

刘兵:加强国际合作,不管美国如何对待我们,我们还是要坚持走国际化路线,不能影响我们长远计划。

谢尚飞:国家很理智,该抗议抗议,该抵抗抵抗,该想办法想办法。我们也不能乱,应该理智地思考和应对,CCF也会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支持和发声。

潘宏:2018年美国拒签率31.2%,2019年截止目前13.2%,取消十年访问学者签证等等。数字经济标准需要大家努力。

谢尚飞:本质上是经济之争、标准之争。开始有困难,一定要坚持。好多标准如果不让我们用,就做自己的。

宫海涛:各方面都应辩证的看,各方面都应该积极参与、积极合作。

最后,大家达成一致:要更积极地参与、更积极的合作。

邵华总结

论坛总结

         针对三个议题,大家进行了深度思辨,经历了专家的先导发言、激烈辩论、与会成员深入地交换了观点和看法,最后执行主席做总结,提炼了辩论的主要观点,得出了以下主要观点:
         1、标准化发展是国际问题也是核心问题,标准发展应该继续坚持国际化道路,要努力做好我们的标准,让我们的标准与国际接轨,最终成为国际标准。长期来看需要我们在国际标准话语权真正占主导地位时才能彻底解决华为这样类似的问题。
        2、中美贸易摩擦、华为5G标准背后都是利益之争,面对美国的霸权主义,我们应该有理、有利、有节的对抗,不应等待和沉默,既要冷静也要激情;通过华为事件看到制约和反制给了我们更好的发展机会,我们要既有对抗又有联合,最终实现科技强国。学术是无国界的,但应用是有国界的,学术组织不应该受政治影响。CCF是站在正义的立场的,代表学术界发声是非常正确的,体现了CCF的社会责任。
       3、要更多地向国际标准积极学习、参与,坚持走国际化路线,华为事件的本质是经济之争、标准之争,一定会遇到困难,必须要坚持。要辩证的看待问题,积极参与、积极合作,最后才能与世界融合,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提升影响力,最终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
       活动时间持续了四个小时,大家通过深刻地思辨发出了声音。客观讲,中美贸易摩擦本质上是经济、技术和标准的竞争,以我为主还是合作为主,对于不同阶段肯定是不同方法。从问题的两个方面看,美国对中国科技发展的打压同时也给了我们发展影响力和技术能力的机会,应抓住机遇提高我们的国际标准化水平,提升我们自己的科技和经济能力!

热门动态
2022-12-06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2-01
工业互联网是支撑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新型关键基础设施,包...
2022-11-09
俄乌军事冲突自今年2月正式爆发以来,双方势力在战场上的对峙已...
2022-10-30
基于目前高校对于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差别越来越明显...
2021-11-09
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高质量升...
2022-04-12
2020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起草了《关...
2021-10-19
自2020年2月以来,各职能部门相继出台多项政策,大力助推互联网...
2021-09-20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从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来看,企...
2021-08-29
2020年底,中科院、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纷纷出台...
2021-07-04
在新一轮技术变革推动下,人工智能技术正加速应用于各个领域,其...
2020-06-18
第十届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CCF YEF2020)分论坛《如何通...
2020-06-18
“泛在智能环境下的移动计算论坛”技术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2020-6-7) 2020年6月6日下午,CCF YEF 2020大会的第二天,以沈抚新区为主会场、北京为分会场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
2020-04-28
论坛引导报告分享:(点击阅读) 非重症COVID-19的诊断和治疗(...
2020-04-20
2020年4月7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沈...
2019-11-26
(2019-11-22) 2019年11月22日上午,CCF YOCSEF沈阳在辽宁省肿...
2019-09-03
以“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为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新战力?”为主题的2019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论坛在沈阳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2019-07-21
如何提升成员能力?YOCSEF沈阳精英训练营之领导力锻造走进东软-...
2019-06-09
官方论坛编号:CCF-19-YOCSEF沈阳-1F1、网易新闻链接(点击)相...
2018-12-26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迅速发展,正在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将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