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活动预告
钟山论剑 观点论坛预告 | 高校人才培养需要鼓励引入AIGC吗?
2023-08-15 阅读量:89 小字

主办单位
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承办单位
CCF YOCSEF南京学术委员会
支持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
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时间
2023年8月19日13:30 — 17:30
地点
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文苑路9号
南京邮电大学仙林校区
计算机学科楼一楼中兴报告厅

背景与议题

当前,人工智能生成内容(AI Generated Content,AIGC)在各种领域飞速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尤其在中小学教育中,AIGC在教学内容和方式、学生参与等方面已经发挥了重大作用,改变了传统的教育模式,丰富了学生的学习体验。然而,在高等教育这样一个专业性强,自由度大的教育阶段,它的应用仍然非常有限。高等教育的特性——深度和广度的学术探究、独立的研究项目、多元化的学习路径——似乎为AIGC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问题和挑战。本论坛中,我们将分议题探讨在当前环境下,AIGC在高校人才培养中可能带来的潜在收益和问题,以及应对之法:

1. 当前的AIGC技术在哪些层面能够解决高校教育的痛点和难点?

2. 基于当前AIGC的技术本质,将其引入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有哪些困难,引入后可能带来哪些不确定性和约束性?

3. 综合来看,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对AIGC应该有怎样的态度?如何在高校人才培养中用好AIGC?

论坛日程

日程


引导嘉宾

赵1

赵勃,天津大学毕业,工学博士,现任南京邮电大学自动化学院、人工智能学院自动化系副主任,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荣誉称号、江苏省技术能手称号、江苏省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江苏省教育系统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称号。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第一名。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3项,指导学生获教育部“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国家级一等奖2项。
 

陈柯宇,现任HyperAI技术合伙人,曾任职于网易伏羲人工智能实验室和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具备数年从事2D/3D数字人算法和产品研发工作经验。本硕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几何深度学习和数字人建模表示等课题上发表了十余篇顶会顶刊论文。

 

嵇伟,全球技术领导力组织TGO鲲鹏会南京分会负责人,神笔软件创始人。一直从业于企业技术研发、产品和管理工作,不断在落地各种科技研发项目,积极推动着技术向前发展。是AI连续创业者,元宇宙MDA(META Design Automation)推动与践行者,是CCF/ACM/CIC/TGO/中国图形协会/南京大学智能协会/南大精英学会会员及优秀理事, infoQ极客传媒 “2022年度科技产业化推动者”。早先华为研究所无线协议、AI、自动化开发及持续集成设计践行者,曾任大数据独角兽企业TalkingData研发总监,ShowingData首席技术官。

思辨嘉宾

 

王继锋,南京建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京市玄武区人大代表、区新联会副会长。南京计算机学会法人兼秘书长、宁淮新一代信息技术学会联合体秘书长、江苏省计算机学会理事、南京CCF执委。专注于网络、云计算、分布式数据库、信息安全、人工智能等应用型技术的推广和研究。

 

齐海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南京睿诚华智创始人,南京高通创新中心负责人,南京科普联合科协秘书长。长期从事通信、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方案规划、产品研发管理等工作,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目前主要从事元宇宙内容AI生成与互动运营、AI/VR科普、产学合作等方向。

 

周毅,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工作领域主要包括:AIGC、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医学影像分析与识别、智能图像视频理解等。在领域内国际权威的期刊会议发表35+篇论文,被引2500余次,5项中/美发明专利,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横向项目。学术兼职包括中国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VALSE)执行领域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江苏省人工智能学会模式识别、医学图像处理专委会委员,并担任十多个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审稿人。


 

杨旭,东南大学计算机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深度学习,因果推断,视觉推理任务,尤其关注图像标题生成任务。在过去的5年内,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顶级会议期刊论文多篇,包括TPAMI,CVPR,ICCV,ECCV,以及ACMMM。同时担任多项会议期刊审稿人工作,包括CVPR,ICCV,ECCV,TIP,TMM等。

执行主席


 

徐翔宇,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研究工作领域主要包括:移动机器学习,物联网感知,人机交互安全与隐私保护等。近五年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安全、普适计算领域顶级国际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包括UNIX Security、MobiCom、MobiSys、INFOCOM、TMC、ToN等,相关工作还受到国内外知名媒体报道与转载。主持/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纵横向项目。并担任多个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审稿人。


 

张嘉超,南京工程学院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多传感器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主持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国家博士后面上项目、江苏省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先后在国际期刊会议上发表高质量论文10余篇,包括IEEE TIP、IEEE TNNLS、IEEE ICME等。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会(CSIG)视觉检测专委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 (CSIG) 多媒体专委会委员。并担任多个国际期刊会议审稿人。


观点论坛预热讨论微信群期待您的加入!

二维码


撰稿:徐翔宇、张嘉超

编辑:蔡惠

审核:刘野


关于YOCSEF南京


2011年3月27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CCF YOCSEF)南京分论坛在南京大学科技馆报告厅举办成立大会。自2011年至今,按照时间顺序,YOCSEF南京AC主席分别是吕建(南京大学)、陶先平(南京大学)、王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许峰(河海大学)、张天(南京大学)、耿新(东南大学)、孙国梓(南京邮电大学)、郭延文(南京大学)、肖亮(南京理工大学)、陈振宇(南京大学)、戴海鹏(南京大学)、夏彬(南京邮电大学)、吉旭(北京掌引科技有限公司),现任AC主席刘野(南京农业大学)。
欢迎各界热心人士加入CCF YOCSEF南京大家庭!
加入联系:刘野(18260038118,微信同号)
如您想与YOCSEF南京赞助合作,请联系我们!
合作联系:王帅(13851943011,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3-09-07
CCF YOCSEF广州将举办观点论坛,围绕“大模型是否已经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常态、大模型是否会逐渐成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瓶颈、人工智能的未来是否终结在大模型、大模型是否真正能够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如何应对大模型的伦理挑战“等议题,共同探讨大模型的发展现状和未来。
2023-05-05
AI为科学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和方法,帮助领域学者发现新的知识、...
2023-03-24
2023年3月1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成都市五岳宫街28号成都...
2023-03-04
2023年3月3日11:00-14:00,CCF YOCSEF成都分论坛开展走进系列特...
2023-03-02
近十年,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2023-02-27
2023年2月24日下午,CCF YOCSEF 成都的现任和候任AC委员们、老AC...
2023-01-12
2023年1月7日-8日,CCF YOCSEF成都在四川省峨眉山市峨眉山...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2-05-23
2022年5月21日,CCF YOCSEF广州举办“走进图普科技”ClLUB活动暨...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22-08-20
近年来,我国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和相关应用成果落地,无论是科研...
2022-09-26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与之相关的数据安全问题也日益受...
2022-10-16
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进步的保...
2022-11-13
YOCSEF广州-桂林“东南亚非通用语种AI技术助力东盟经贸合作”联合技术论坛近日成功举办。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东盟地区基于地缘政治、地理优势和人文基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地区,中国与东盟合作迎来历史大机遇。而当前不断优化的东南亚非通用语言AI技术是否能为跨境电商等东盟的经贸合作提供更进一步的助力?
2022-12-04
公司,从算法、架构和软硬件协同等不同的维度去实现高性能的计算。针对人工智能芯片热潮,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广州分论坛学术委员会于2022年12月3日以线上视频会议的形式举办了YOCSEF大湾区IT创新论坛——“人工智能芯片的机遇与挑战”观点论坛,共论我国AI芯片发展现状与未来之路
2022-11-13
CCF YOCSEF成都成功举办“当行为数据分析遇上云边智能”技术论坛...
2022-11-03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2022年8月13日下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 YOCSEF成...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