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助力智慧医疗
2021-04-06 阅读量:641 小字

CCF YOCSEF桂林助力智慧医疗

近年来,中央及地方政府围绕智慧医疗、医药行业,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政策,为智慧医疗建设奠定了政策基础。2020年被看作是国内医疗AI产业的转折之年,多个医疗企业的产品经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获得AI医疗三类证,实现审批突破,智慧医疗作为新医改的主要抓手拥有重大机遇。但智慧医疗在落地的过程中,并不是“一蹴而就”,依然有很多的痛点和难点,面临诸多挑战。为此,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于2021年3月20日举办技术论坛 “智慧医疗面临的挑战与机遇”,针对智慧医疗目前所面临的具体难点、痛点展开思辩。本次论坛吸引了 医院、高校青年学者、相关企业和行业的代表共4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引导发言阶段,硅谷学习健康系统顾问陈安均博士做了主题为“Learning Health System consultant in Silicon Valley”的引导发言,解读了美国健康医疗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规划,并通过在国内完成的项目对比了我国和美国健康医疗体系的差别,同时指出了美国在医疗健康领域采用的重点技术。华为广西政企桂林医疗总经理邹兴主任做了题为 “智慧医疗背景下的医院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引导发言,他介绍了华为公司的支撑智慧医疗的技术体系和架构,并介绍了华为公司在远程医疗和远程手术等领域的应用典型案例。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信息科赵尔波副科长做了题为“智慧医疗背景下的医院数字化与信息化”的引导发言,他介绍了医院智能体的构成,并从应用赋能、全域协同、持续进化、开放共享等角度,阐述了智慧医疗的发展趋势。



在接下来的论坛思辨环节,大家针对“智慧医疗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展开了精彩的思辨。

议题1:智慧医疗落地迎来哪些机遇?

针对该论题,大部分嘉宾认为:(1)新时代医疗健康是民生重点,智慧医疗是促进医疗健康发展的重要载体,这为智慧医疗落地提供了政策保证;此外,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也为智慧医疗提供强有力的支撑。(2)患者、医生以及医院的管理者都存在着不同的业务需求,通过智慧医疗等手段能够有效的解决三者关注的挂号分流、远程诊疗、医疗资源利用率提高等问题;(3)居家康养和远程医疗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这也为智慧医疗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此,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得出结论为:无论是从政策支持、用户需求还是未来的医疗发展等角度,智慧医疗都存在着广阔的发展机遇。


议题2:智慧医疗发展面临哪些具体挑战?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智慧医疗的核心是数据的集中和共享,隐私保护等问题是影响智慧医疗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从管理者、用户的角度建立安全可靠、值得信赖的智慧医疗体系,是智慧医疗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2)医疗体系标准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然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具有更新速度快的特点,如何克服技术快速发展与行业标准更新慢的矛盾是智慧医疗发展需要考虑的重要内容;(3)智慧医疗需要大量的基础性信息,如何实现医疗数据的共享、各业务系统的实时对接,仍然是智慧医疗面临的重要挑战。针对本议题,经过思辨得出结论为:智慧医疗不仅面临着新技术应用的新挑战,而且面临着医疗行业信息基础薄弱的自身困难。


议题3:如何解决智慧医疗的难点、痛点?

针对本议题与会嘉宾认为:(1)从行业管理的角度,建立管理机制和标准,推动智慧医疗的发展;(2)明确智慧医疗的定位,智慧医疗是辅助工具,用于辅助医生和医院解决问题,而非代替医生和管理者;(3)从企业和医院管理的角度,要明确智慧医疗带来的量化指标和效益,明确智慧医疗的投入和产出,方能促进智慧医疗的发展。

最后,YOCSEF桂林副主席马莉对论坛进行了总结,感谢出席论坛的专家、YOCSEF桂林兄弟姐妹以及积极参与的热心人士,经过近三个小时的激烈思辨,论坛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