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桂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桂林成功举办“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助力桂林旅游新发展?”观点论坛
2022-11-29 阅读量:105529 小字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与旅游并重的新阶段,尤其是在文旅产业消费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技术创新将发挥媒介和催化剂的作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但面向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的智慧旅游应用匮乏;现有的应用设计与建设存在面向对象不具体,认知缺乏、重管理轻分析服务、信息共享困难、涉旅大数据获取困难等问题突出。桂林市全国著名的旅游城也不例外,上述问题明显。为此,我们邀请区内外人士,共同讨论数字技术如何赋能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助力桂林全域旅游新发展。

本次论坛由YOCSEF桂林副主席、桂林理工大学石凯,YOCSEF桂林AC、桂林旅游学院潘俊阳,担任执行主席,YOCSEF桂林AC、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农色兵,YOCSEF桂林AC、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校企合作总监邝振豪,担任线上主席。论坛采取线上论坛的形式,并在微信群中同步直播。YOCSEF保定现任主席刘帅奇、YOCSEF桂林现任主席王欢(广西科技大学)、副主席石凯(桂林理工大学)、副主席邓钧忆(广西科技大学)、以及AC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广西师范大学、桂林理工大学、北部湾大学、以及桂林航空航天学院部分师生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邀请了广西旅游发展集团旗下广旅科技公司运营部总经理侯旭召、广西一土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刘亚刚、桂林理工大学旅游与风景园林学院于海涛副教授作为引导发言嘉宾。引导发言阶段,首先由来自广旅科技公司的侯旭召分享题目为《数字时代目的地文旅融合新探索》的报告,他围绕“文化与旅游融合-文旅融合与全域旅游-数字文旅融合探索”对文化、旅游产业进行了介绍。他以“一键游广西”、“一键游桂林”等实际项目案例分享了数字技术赋能文旅的经验,他认为文化与旅游从未分开,产业的融合是全方位的包括工业、农业、康养、体育等;在消费概念上市民和游客实现主客共享。除此之外,他还介绍了R家族(VR、AR、MR)的特点,探讨了行业创新点和趋势,认为以元宇宙为代表的新模式以虚实结合、人机结合、互动体验等进一步推动了数字产业的发展。

1

侯旭召分享报告

  随后刘亚刚以《运营视角下新技术在旅游中的运用》为题作了报告。他以行业认知的角度分析了新技术在旅游业中的现状,指出在体验经济模式下新一代技术促进服务经济的发展;接着,他以亚朵为案例,总结了体验的四个部分:产品、服务、文化和组织;并进一步讨论了亚朵服务的方法伦;最后,他分享了团队在餐饮方面结合新技术完成的实际项目,强调了体验结合技术的重要性。

2

刘亚刚作报告

桂林理工大学于海涛副教授作了《社交媒体数据在旅游研究中的应用---以youtube网站李子柒视频为例》的报告。基于“youtube网站李子柒视频看外国人眼中中国乡村文化”这一视角分享了他们在社交媒体数据在旅游方面的工作。他首先从计算机与旅游交叉学科研究的特点出发介绍了基本概念和交叉研究的必要性、优势;进一步他以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展开具体实现,涉及到数据收集、数据抽取、维度量化和模型验证,同时强调其特色在于扎根理论结合多元数据融合很好建模量化分析了中国文化中外国人的影响力。


3

于海涛副教授作报告

引导发言结束后,执行主席为嘉宾颁发了感谢牌。

QQ截图20221129192313

为嘉宾颁发感谢牌

论坛的思辩讨论环节,围绕着三个议题现场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议题一: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技术推动场景还是场景找技术?

针对这一思辩点,于海涛认为场景与技术是一种迭代关系,大部分情况下场景驱动技术,有的时候是反的,发展范式觉得这种变化;邓钧忆认为桂林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场景呈现效果更好,更加利于宣传,技术推动场景、场景推动技术是相辅相成。侯旭召认为从市场的角度,场景和技术的先后关系不是关键,关键因素是消费者、市场认可推动。

思辩总结: 1)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融合产业链,桂林需要应用场景,离不开技术推动;2)场景与技术的关系是相辅相成,从市场的角度,消费和需求是总要因素。

议题二:数字化技术赋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有哪些痛点、难点?

针对这一思辩点,王欢认为现代旅游呈现了业态复杂性,有国资的、私营等,出现标准不统一,导致多样的场景产生数字化产品一致性差,对产生有一定的要求。亚刚借用亚朵酒店的案例,通过案例的详细分析,进行说明体量化、规模化的重要性。刘帅奇认为融合涉及到数字化、文化、旅游的交叉问题,不能为了融合而融合,必须要知道市场的实际需求。

思辩总结: 1)目前旅游、文化产业资源海量、复杂,缺乏通用的标准;2)数字化技术对传统行业有较大冲击,仍然存在抵触发展思维;3)数字化技术赋能文旅产业融合关键在市场,明确消费者真需求。

议题三:疫情下旅游产业出现新业态、新模式,数字技术如何推进桂林文旅游产业发展?

针对这一思辩点,梁程认为当地政府在顶层设计方面应该考虑吸引群体形成效应,加大宣传,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打造网红;于海涛认为当前桂林基础设施在宏观上能够满足旅游需求,但在旅游目的地方面的设施做的不够,例如客车班次不多,站牌不够等;通讯设施方面也能满足当前需要,但技术有内容不够;非物质化遗产结合会有很好的点,但目前数字化结合的经典产品不多。李宽行认为每个城市的定位不一样,吸引的人群也不一样,原生态东西的展示是桂林的优势,此外还需要做一些创新或者出台一些政策来吸引游客,留住人才。

思辨总结: 1)运用数字化技术正对性地吸引人群,加大宣传力度;2)针对薄弱的公共基础设施,政府需要进一步完善;3)以非物质文化为核心的数字化创新是桂林原生态展示的优势,值得探索和挖掘。

本次论坛探究了以数字技术助力桂林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路线。桂林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离不开数字化技术,在数字技术服务经典场景应用的同时进一步利用新技术探索新场景;进一步将数字技术应用与传统服务深度融合,提升观念、思想,明确消费者为核心,市场导向为中心的发展。以非物质文化为核心的原生态数字化展示是文旅业发展的可取路线。


7

线上论坛合影

最后,YOCSEF桂林分论坛执行主席向线上所有嘉宾和参会者表示感谢并进行合影,论坛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22-11-20
2022年11月19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在广西柳州翠柳园成功举办...
2022-11-29
我国文化和旅游产业正在迈入创新文化传承、重视游客体验度、文化...
2022-07-28
2022年7月23日,CCF YOCSEF桂林分论坛成功举办了2022-2023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