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广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广州于2018年8月18日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农业信息化离智慧农业还有多远?”专题论坛
2018-08-20 阅读量:1308 小字

CCF YOCSEF广州于2018818日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农业信息化离智慧农业还有多远?”专题论坛 

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农业信息化领域的影响和作用越来越大,对我国未来农业现代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CCF YOCSEF广州于2018818日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英东楼举办了主题为:“农业信息化离智慧农业还有多远?”的专题讨论会。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广州主办,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智能工程学研究会、广东省高校智慧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本次论坛邀请了多位来自智慧农业、人工智能方向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包括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东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广州海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堂教授,晨风科技创始人于海洪总经理,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黄栋副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处林进添副处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黄运茂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王昌栋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物联网与大数据系副主任孙为军博士等。本次论坛上嘉宾们对各自研究领域的核心研究成果进行了阐述,就智慧农业的核心技术和前沿学术应用成果进行广泛的交流,并对如何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在农业信息化领域的深入发展进行了讨论,吸引了众多专家、老师、企业家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刘双印院长致辞

在本次论坛上,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首先介绍了到场的嘉宾,然后致辞并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

王昌栋副教授介绍YOCSEF

接着,CCF YOCSEF广州2018-2019副主席、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向大家介绍了YOCSEF的组织结构和理念、宗旨: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促进成员之间的合作,更好地通过服务地方经济和科技发展。

在特邀报告环节,本次论坛的四位特邀讲者依次对农业信息化及智慧农业领域的发展作了报告。首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作了题为“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研发方向及挑战”的报告。报告中刘双印教授介绍了目前我国农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包括农业生产中自动化水平低、老龄化严重、资源利用率低和农产品价格超过国际价格等。接下来介绍了农业物联网的发展状况,并进一步阐述了农业物联网的基本模型以及模型中每一层的定义及实现的功能。然后对农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的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做了介绍,并展示了基于农业大数据云服务平台在资源利用、生态环境检测、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展望了农业物联网与大数据对未来农业发展的前景。

刘双印院长做报告

第二位特邀讲者东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广州海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州天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堂教授作了题目为“开启智能化生产新时代----人工智能+在现代渔业中的应用革命”的报告。在报告中,陈泽堂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内外人工智能在现代渔业中的应用及发展状况,并分析了人工智能在现代渔业及农业中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问题。接着介绍了在渔业养殖中的水下视频监控问题和水下机器人应用的发展状况,最后展望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与现代渔业养殖结合的发展前景。

陈泽堂教授做报告

第三位特邀讲者晨风科技创始人于海洪总经理作了题目为“人工智能与农业现代化重塑--晨风科技的智慧农业系统建设”的报告。在报告中,于海洪总经理首先介绍了目前农业发展中面临的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危机、农业生产与消费需求脱节以及目前我国生产效率偏低等问题,接下来介绍了晨风科技在推动农业智慧化、建立智慧农业共享平台取得的进展,然后介绍了目前智慧农业平台中农业大数据的数据结构模型及用途,最后展望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与现代农业发展的结合的前景。

于海洪总经理做报告

最后,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的黄栋副教授作了题目为“从聚类分析说起,兼谈人工智能技术在农业领域的若干应用”的报告。黄栋副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数据挖掘与模式识别,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数据集成聚类、多视图聚类、支持向量聚类、流数据聚类和图像视频分析等。在报告中,黄栋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在大数据分析时的聚类和集成聚类的问题,接下来介绍了目前工作中的研究重点和取得的成果,包括基于可靠度评估与加权的集成聚类、基于随机游走概率的轨迹集成聚类和基于因子图的自动集成聚类等方面的内容。最后黄栋副教授介绍了集成聚类算法在农牧业中不同场景中的应用,并对人工智能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与展望。

黄栋副教授做报告

嘉宾报告很精彩,特邀报告环节结束后进入嘉宾发言环节,首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处林进添副处长对农业的自动化、计算机技术跟农业结合、以及基于传感器数据的专家系统作了介绍。接下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黄运茂副院长就国内水禽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作了介绍,并对目前水禽养殖中的诸如水禽健康状况,环境监控等数据采集较难的现状作了分析。最后广州地理研究所陈水森研究员就遥感大数据,无人机成像及数据采集方面作了介绍,并就目前遥感技术在马铃薯等农作物种植中的应用做了分析和介绍。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处林进添副处长发言

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黄运茂副院长发言

广州地理研究所陈水森研究员发言

在嘉宾发言之后,CCF YOCSEF广州2018-2019副主席中山大学王昌栋副教授和CCF YOCSEF广州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孙为军博士向各位做报告和发言的嘉宾颁发了证书。

10 颁发证书

在颁发证书之后,论坛组织了一个专场自由辩论,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展开思辩讨论:

(1)当前的人工智能以及农业信息化是否具备智慧农业的基础?

(2)人工智能真能够改变传统农业吗?

3)人工智能该如何落地助力推进智慧农业?

自由辩论环节由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双印教授主持。在该环节中,到场专家、老师、企业家积极提问,讨论嘉宾也对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参与讨论的嘉宾包括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刘双印教授,东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广州海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堂教授,晨风科技创始人于海洪总经理,华南农业大学数学与信息学院黄栋副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科研处林进添副处长,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黄运茂教授,仲恺农业工程学院郭鹏飞副教授,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王昌栋副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物联网与大数据系副主任孙为军博士,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周星星研究员等。

11 刘双印院长在自由辩论环节交流发言

12 黄栋副教授在自由辩论环节交流发言

13 陈泽堂教授在自由辩论环节交流发言

14 于海洪总经理在自由辩论环节交流发言

15 郭鹏飞副教授在自由辩论环节交流发言

最后一个环节产学研交流,来自农业领域专业人士、IT领域专业人士就“AI+农业信息化”进行需求介绍和对接。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刘双印教授,东华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广州海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泽堂教授,晨风科技创始人于海洪总经理,华南农业大学黄栋副教授等积极发言,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产学研需求。产学研交流环节由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孙为军博士主持。

16     在产学研交流环节发言

17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论坛的最后,刘双印教授总结发言,对到场的嘉宾、专家、老师、企业人士和研究生表示了感谢,并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23-10-30
群策人工智能赋能新能源汽车产业 —— CCF YOCSEF广州成功举办技...
2018-11-25
YOCSEF广州2018年11月23日下午在广州天河人才港成功举办...
2018-10-15
CCF YOCSEF广州 成功举办“如何指导学生做高质量的学术研究”专...
2018-10-08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广州分论坛CCF Young Comput...
2018-09-24
CCF YOCSEF 广州于2018年9 月19日在暨南大学成功举办2018-2019年...
2017-11-07
2017年11月2日下午, CCF YOCSEF广州分论坛“优秀本科生该如何开...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