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重庆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重庆成功举办“现有校企合作模式能否促进高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论坛
2019-08-27 阅读量:1247 小字



2019年8月26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重庆分论坛(CCF YOCSEF重庆)在重庆邮电大学举办了以“现有校企合作模式能否促进高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为题的论坛。本次论坛邀请到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苏州朗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陈伟、奇安信集团校企合作区域负责人张波作引导发言。共有来自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8家高校和奇安信集团、苏州朗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33名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由YOCSEF重庆AC黄颖、张杰以及YOCSEF重庆学术秘书桑春艳担任执行主席。

IMG_3525

首先,执行主席桑春艳介绍了举办此次论坛的背景,目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在高校的一些专业中较为普遍,企业在参与人才培养方面存在许多问题,比如,培养目标与实际培养效果有差别、企业培养过程校方难以监控、企业方师资质量参差不齐等一系列值得深入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引导环节嘉宾发言:

一、    郭松涛教授 重庆大学 计算机学院 副院长

YOCSEF重庆分论坛主席、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郭松涛教授针对“校企联合培养的质量监控”问题作为了引导发言。从师资力量是否具备适应市场的需求、是否能够培养出适合大数据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等方面论述了企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必要性。从校企合作过程中的全方位链条式培养、企业和高校合作的目标等方面阐述了企业在高校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定位。从校企联合培养是否真正可以解决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所需要的人才、能否培养出合格的大数据智能化人才等方面论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环境下的人才培养质量问题。

1

二、 陈伟 苏州朗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CEO

苏州朗泽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陈伟作了题为“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的个性化培养”的引导发言。首先,指出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大数据相关人才将会拥有更多发展机会。但是,陈伟认为大多数大数据相关的企业缺乏专业性、细分人才,比如大数据开发工程师、数据分析师、数据挖掘工程师、数据库开发、数据管理、数据科学家等较为缺乏。其次,陈伟指出基于大数据的学生个性化培养减少了学生个体知识和实际教授知识之间的差距,能够考虑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不仅能够使学生学到相应的适合自己的理论知识,还可以让学生掌握对应的专业技能,适合企业岗位需求,并列举了像苏州蜗牛、微软亚洲研究院苏州分院、苏州郎泽等公司企业需求情况。

IMG_3529

三、 张波 奇安信集团 校企合作区域负责人

奇安信集团校企合作区域负责人张波针对如何有效利用校企之间的异质性,作了题为“校企合作模式”的引导发言。张波指出,随着大安全时代的来临,人才的培养面临严峻挑战,奇安信公司在学科建设、师资培养、共建实验室、实习实训、就业合作、奖学金计划、科研项目合作等方面有较好的经验,在校企合作上做出了落地政策。比如,根据不同的院校教学和人才培养需要,企业提供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参与人才培养工作,院校也可以选派骨干教师到公司挂职锻炼; 校企可以合作申请相关研究课题,扩展院校的研究领域,提高师生对网络安全前沿技术的认知与探索。

IMG_3531

引导发言结束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紧接着进行的是本次论坛的思辨讨论环节。

合影4

讨论思辨环节

来自重庆交通大学的杨建喜教授针对重庆交通大学的校企联合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从企业的诉求、如何进行更好的校企合作、如何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杨建喜教授认为高等教育不仅是面向产业人才的培养过程,还需要考虑对通用人才的培养。同时,杨建喜教授指出,产业人才的培养需要考虑恰当的合作点,与前沿技术的结合、精准定位等问题。

2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杨智勇教授从高职类院校的人才培养与本科教育的区别出发,探讨了校企联合培养在高职类院校中的定位及作用。杨智勇教授分析了专科高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特点,以及高校如何选择合作企业。杨智勇教授认为校企合作需要合作互补、合作就业、合作管理,找到需求平衡点。同时指出,为避免学生的再就业受限较多,包就业的企业不赞成合作。

3

重庆三峡学院的冯玉明教授从地理位置的差别对校企联合培养的影响的角度,分享了重庆三峡学院在校企联合培养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冯玉明教授提到,校企合作过程中遇到过师资不匹配、对企业师资监管难等问题。同时,冯玉明教授还对校企联合培养中学生考研率做了分析,参与校企合作度较高的专业,学生考研率较低。

4

黄三军作为重庆邮电大学的校友,从学生的角度介绍了重庆邮电大学的就业情况、毕业生发展情况等。彭华荣、张波、邓远飞等从企业的角度分享了校企联合培养的初衷、目的、以及未来人才培养的建议。同时,YOCSEF重庆AC夏云霓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在校企合作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各取所长、各取所需。

5

总之,在场的嘉宾和参会者围绕“现有校企合作模式能否促进高校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人才质量的全面提升”这一主题,从质量监控、个性化人才需求、校企合作三个方面展开了长达3小时的激烈思辨讨论,论坛观点如下:

1. 大数据智能化产生人才的培养过程中,企业的参与是必要的。但是,不同高校需要结合自身的定位和特点,构建质量可控的校企联合培养体系。

2. 每个企业与高校对人才的联合培养的初衷和目的各不相同,需要构建适合人才未来发展和需求的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

3. 校企如何更好的合作,需要寻找学校和企业之间的制衡点,能够优势互补。

IMG_3544

松涛主席在对本次论坛的总结中指出,本次论坛研讨会开的非常成功,感受颇深,无论是企业代表还是高校教师,都是结合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能够通过本次活动找到对自己工作可以改进的地方。同时,松涛主席指出,针对未来的工作,借鉴好的经验,去除不好的教训,希望大家在以后的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中能都作出突出贡献。YOCSEF的宗旨是提供思辨性的观点,希望能够吸纳更多的专家教授、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建立校企联合培养的人才发展平台。



热门动态
2023-01-10
CCF YOCSEF重庆于2023年1月7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总部城A区6号...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