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郑州参加总部20周年庆典并圆满完成新旧换届
2018-05-27 阅读量:1464 小字


2018526下午,筹备一年有余,YOCSEF 20周年庆暨论坛换届大会,终于在北京市辽宁大厦拉开序幕。众多学术界、产业界大咖,悉数登场。CCF理事长高文院士、名誉理事长李国杰院士、中科院院士谭铁牛、YOCSEF创建者、CCF秘书长杜子德和历任YOCSEF主席和委员500余人,济济一堂,畅谈“YOCSEF的未来之路”。

28分论坛大合影

YOCSEF28分论坛大合影

YOCSEF郑州分论坛的现任主席邓淼磊、候任主席夏冰等一行也莅临现场

合影2

YOCSEF郑州合影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YOCSEF时任副主席王嫣和女儿刘曦瑶(12岁)共同获得纪念20周年设计Logo的特别纪念奖,且代表YOCSEF郑州发言,展现了郑州风采。

王语嫣

王嫣代表YOCSEF郑州发言

YOCSEF从诞生之初,就凭借论坛的犀利选题、独特视角、鲜明立场及多元包容的姿态,在计算机领域,如启明之星,冉冉升起,在社会上形成了相当的影响力。

一个人,从诞生到20周岁,还属于花样年华。但一个社会组织,能蓬勃发展20年,可归属于资深之列,发展至今实属不易。YOCSEF就是这样的组织,这样令人意想不到的、发展了20年、依然生机勃勃的组织。YOCSEF老主席、谭铁牛院士这样表示。

任何事物的成功发展,有其成功的背景和动力。但社会在变迁,人员在流动,如何继续维系一个组织持续良性发展,始终是个需要深思的问题。

YOCSEF亦是如此。在YOCSEF 20周年之际,YOCSEF的新老主席、委员们,齐聚北京,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头脑风暴大会。其中,委员们的观点之犀利、立场之鲜明,在别的学术组织难得一见。

比如说,清华大学的胡事民教授就指出,作为一个论坛,我们坐而论道是容易的,但说到且做到就难了。假如我们对长江学者的评选不满意,在座的各位英年才俊,能不能以行动来支持,在规则不合理之前,绝不参加评选?

事民的观点,虽犀利,但客观来讲,并不新鲜。数百年前,王阳明已提出“知行合一”的哲学思想,“知道但做不到,其实就是不知”。

另外,南京分论坛主席肖亮教授更是把YOCSEF敢于直言、勇于谏言的优良品质,发挥到淋漓尽致。肖亮说,“现在的YOCSEF已经变了,变得让大家不敢多说了,失去它应有的部分活力。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屁放得太多,事干得太少。”此外,肖亮还质疑了YOCSEF总部的收费政策,他的直言也赢得了很多掌声。

人才济济的YOCSEF总部,在发展过程中都存在问题。作为分论坛的郑州,存在不足之处,亦所难免。这次总部的评比中,YOCSEF郑州排名靠后,这需要我们惊醒和深刻反思。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第一步,就是要直面问题。虽然影响排名的因素很多,但YOCSEF郑州的问题之突出,如部分AC委员积极性不高、举办的活动社会影响力不大等,是个不争的事实。

回首2017~2018年的YOCSEF郑州,整体上,我们的活动在规模和质量上都在稳步提升,是值得肯定的。但其他分论坛都在激流勇进,这种背景下,我们“不进则退”,而且进得太少,也是一种退步。

换届宣誓现场

YOCSEF总部和28个分论坛换届宣誓现场

展望未来,我们还要在落实YOCSEF的口号——“责任、制度、激情”上多下功夫、多做文章。“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期待YOCSEF郑州,在新一届主席会议成员的带领下,能有更为靓丽的成绩交付给自己,交付给社会,以不辜负这个组织肩负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撰稿/张玉宏)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