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网信安全人才培养,着力何处?路向何方?”论坛
2019-11-20 阅读量:1626 小字

20191116日,由CCF YOCSEF 郑州与河南省信息安全保密协会共同主办的“网信安全人才培养,着力何处?路向何方?”思辨论坛,在河南省信息安全保密协会多媒体教室成功举办。CCF YOCSEF郑州部分AC委员,以及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河南省测评中心、河南省医学大数据可信安全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郑州轻工业大学、河南理工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财经学院、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中标软件有限公司、河南省数安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天融信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信安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戎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森源鸿马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河南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郑州市混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河网、郑州象圈等高校、企业和媒体的专家与嘉宾参与了论坛讨论。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郑州AC委员刘云龙、贾丹丹作为执行主席,CCF YOCSEF郑州副主席李良昆为在线执行主席。

在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顶层设计之下,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成为一级学科,作为高校正式专业,培养网信安全人才。网信安全人才需求强烈,各类比赛成为网信专业的练兵场。目前举办的网络安全比赛,基本以CTF为主,重点考核参赛者漏洞挖掘、网络渗透等能力,CTF已经成为网信人才培养的风向标,高校常以CTF的成绩来衡量学生能力,确定培养方向。但《网络安全法》和《等级保护2.0》相继颁布之后,在实际工作中和用人单位的需求上,CTF式的人才真的适用吗?在当前我国网信自主创新的浪潮下,网信安全人才培养,着力点应在何处?路又向何方?

    论坛首先由中原工学院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夏冰教授与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李勇分别以《从网络安全人才生态构建看高校人才培养》和《提高职业规划和岗位实战能力,解决求学到就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引导性发言,从高校和行业不同的角度阐述了对网信安全人才、网络安全比赛以及人才培养方式的理解,引发与会专家思考。

夏冰教授引导发言

李勇副秘书长引导发言

    紧接着河南省医学大数据可信安全关键技术工程实验室副主任侯豪、河南省数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谷燕兵、郑州轻工业大学吴怀广教授、北京网御星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合伙人文书伦,分别从特定行业领域人才需求、高校人才培养实践、不同业务方向的企业对网信安全人才的需求等四个方面阐述目前网信人才培养与用人遇到的困惑,进一步激发对“网信安全人才培养,着力何处?路向何方?”的思考。


侯豪副主任发言


谷燕兵总经理发言

吴怀广教授发言

文书伦总经理发言

在最后的思辨环节,郑州市混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超、河南理工大学任建吉博士、河南省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副主任胡红艳、中原工学院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主任孟罡、中标软件有限公司华北区域销售总监陈红伟、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郑州办事处主任徐安贵、郑州财经学院钱素娟老师等嘉宾对网信安全人才培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相互间进行了讨论,总体归纳为以下几点,向全社会发声,促河南网信事业发展:

1、高校的网信课程与国家网信工作要求相割裂,技术课程与技术能力相割裂,网络安全比赛内容与工作岗位要求相割裂,进而造成高校盲目跟风设立“网络空间全专业”,学生对所学专业的心理预期和现实情况落差较大,用人企业也招聘困难。

2、国家和地方还没有建立网信安全人才的培养和肯定机制,网信安全专业没有独立的专业技能评价体系,没有职称评定,市场各种培训、认证鱼龙混杂,山头林立,网信安全人才没有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不利于整体行业发展。

    3、对于网信安全从业生涯,校园是基础,毕业是起点,岗位是目标,终身学习是归宿。网信行业是“人才”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对于行业人才的培养,一方面行业自身应打破壁垒,修正行业陋习在相互交流共享中提升;另一方面也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应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打通政府与行业、高校与企业、教育与培训各环节,打造适合人才成长的土壤,不但要“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还要凤凰来我处,不思回南方。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