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郑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郑州成功举办“网络舆情的机遇与挑战”论坛
2014-07-03 阅读量:808 小字

20131130日,CCF YOCSEF郑州在中原工学院亚太楼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网络舆情的机遇与挑战”论坛。论坛得到了中原工学院计算机学院、中原工学院研究生处、CCF YOCSEF郑州分论坛、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评估河南省工程实验室的大力支持。
 
论坛邀请了河南省工业大学的李保利教授作主题报告。论坛还邀请郑州大学昝红英教授、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主任程三军、郑州郑州易之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海陆、河南山谷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付达光副总经理、中原工学院刘小明、许进忠博士作为特邀嘉宾。三十多名来自河南省各大高校的青年骨干教师以及网络安全相关企业人士参加了本次报告会。论坛由CCF YOCSEF郑州主席钱慎一主持,中原工学院潘恒、夏冰担当执行主席。
 
论坛首先由CCF YOCSEF郑州主席钱慎一致辞。河南省工业大学李保利教授作了题为“网络舆情分析技术:现状与展望” 的报告。报告从探讨舆论、舆情、网络舆情基本概念开始,回顾网络出现以来,网络舆情的发展历史,围绕着网络舆情的社会科学范畴,从网民的应用需求、舆情分析师职业催生与发展和学术界对网络舆情的关注与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对现有网络舆情分析技术进行了分析,给出了今后研究与开发需要重点解决或关注的主要问题。随后,中原工学院夏冰老师对中原工学院开展的舆情技术及系统研发情况进行了介绍。
   
    与会嘉宾和人员围绕“网络舆情能够表达真实民意?”、“网络舆情导控的是与非”、“网络舆情技术与社会伦理”、“大数据环境下的网络舆情新热点?”、“移动互联的发展为舆情分析带来的新变化?”等社会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大多数嘉宾和与会人员认为舆论带有更多的政府导向,而网络舆情来源于民意,在“情、理、法”三者之间存在很多深层次的问题;网络舆情涉及面广、信息处理量大、在分析、处置、评估和导控等多方面存在时效性、社会性的特点;大数据、移动互联的发展使得网络舆情越来越贴近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需求推动应用,围绕着网络舆情的社会性和技术性的探索将会是网络发展的新热点。
 

论坛现场讨论十分热烈,与会嘉宾和老师、学生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CCF YOCSEF郑州潘恒 供稿)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