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中国青年报:中国必要时应反制美国贸易保护
2012-10-31 阅读量:330 小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10月18日   06 版)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李新玲)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发表调查报告(简称“报告”)称,我国华为和中兴两家公司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阻止这两家企业在美开展投资贸易活动。对此,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今天发表声明,对两家会员单位在美国遭到的不公正待遇表示严重关切,建议我国有关方面必要时对美国实施的这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采取反制措施。

中国计算机学会在声明中明确表示,“报告”没有举出确切证据可以证明华为、中兴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威胁,而且“报告”对华为、中兴提出的种种要求并没有同等地施加于美国市场上的其他同类企业。因而,华为、中兴遭到这样的待遇是不公正的。

中国计算机学会认为,多年来,华为、中兴在美国市场上的业务活动完全遵循了美国的法律,符合WTO的相关规则,“报告”以国家安全为名,借助政治手段剥夺了它们参与美国市场平等竞争的权利,既违背了美国长期标榜的自由竞争的市场经济原则,也不符合WTO有关规则及全球一体化的世界潮流。

此前针对华为、中兴在美遭受封杀一事,10月15日,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专门举办了“为什么美国国会发难华为、中兴”的特别论坛,计算机行业界的专家、企业界人士就其中涉及的政治、经济、技术及法律原因进行了相关探讨。

互联网络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认为,这是美国企业思科诉华为侵权诉讼案近十年的延续,是正在走下坡路的思科不惜动用政治手段打击华为的行为。方兴东对比了两家企业的公开数据:十年来,华为的销售收入增长7倍,员工数增长10倍;而思科十年来销售收入仅增长1倍,员工数也仅增长1倍,而思科的市值也跌破千亿美元,仅为高峰期的五分之一左右。

中国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潘柱廷是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他认为,相比目前的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一些美国企业已丧失技术优势。如今,华为、中兴等企业去冲击美国的网络基础设施市场,很像当然日本的丰田汽车冲击美国市场一样,会遭到抵抗。现在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做,才能让美国接受并习惯新的经济生态系统。其他相关产业,也应准备面对同样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认为,美国将不同的中国企业区分对待,对无品牌的富士康等企业,美国会予以支持;对联想这样有品牌但缺少核心技术的企业,美国会稍加阻扰;而对华为、中兴这样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美国市场的门槛就会非常高。

另外对于美国国会称华为、中兴有党委,倪光南反问:“很多走出去的企业同样有党委,而且有的企业市场份额比华为大,有的企业员工比华为、中兴多,但美国人不去追究,因为那些企业不像华为、中兴一样有核心技术。”

倪光南认为,相比美国政府对信息安全的高度警觉,中国的信息安全战略显然还远远不够。比如,对于这一事件的始作俑者思科,我们就没有丝毫的限制。他建议,我国也要重视“信息主权”。

据了解,思科的通信设备已经广泛进入我国的商业、教育、政府、家庭通信市场,没有受到限制。
 

热门动态
2020-01-21
2020-2021年度CCF YOCSEF分论坛AC主席会议成员换届选举工作均已完成,选举结果已经由YOCSEF主席和YOCSEF秘书长共同确认、并报CCF秘书长批准,现予以公布。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