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总部 > 新闻动态
YOCSEF 报告会 | 溯源技术本体 推动落地应用
2019-04-19 阅读量:1160 小字

区块链技术经历了“诞生促动期”的市场“热炒”,被推高至“过度期望”,而近一年则遭遇了“冰火两重天”,市场不乏“冷贬之声”。任何一项新兴技术涉及到基础层面的技术本体,往往会因为研究不透彻,信息不对称,容易被人利用来构造骗局,因而更是需要深入探究,透过现象看清其本质。

4月13日,CCF YOCSEF特邀学术界、产业界专家以“溯源技术本体、推动落地应用”为主题共同探讨区块链技术本体,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范畴及行业落地拓展。

本次报告会由CCF YOCSEF学术委员、国家超级计算长沙中心副主任彭绍亮教授和CCF YOCSEF学术委员、腾讯产学合作总黄婷婷女士共同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学术委员、北京彩智科技创始人、CEO徐剑军博士和CCF YOCSEF学术委员、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鹿泽光副研究员担任在线主席。

1

报告会现场

本次报告会现场参与听众超过一百五十人,两个在线直播平台参与总人数超过两千人。报告会开始前,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信息学专家陈润生院士在开场致辞中提到:“科学研究的重大突破往往来自于交叉学科的融合, 科研人员应对新兴技术的发展,特别是技术本体抱有敏感与好奇。希望与会代表能够深入探讨区块链核心技术挑战,分享行业应用落地探索,共同促进原创技术平台的发展。”

2

陈润生院士致辞


3

斯雪明教授报告

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主任斯雪明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区块链系统安全与自主可控”的特邀报告。他首先指出了区块链目前面临的各种安全威胁,在交易所模式、智能合约以及共识机制上存在的不足,并针对这些威胁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安全性的分析。斯教授从算法、协议、实现、使用、系统等几个方面的安全性出发,提出了相关的解决思路。提出了区块链的拟态群体异构体系结构,实现区块链体系结构的创新应用。最后,分享了他对于区块链安全问题的思考,令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4

刘权博士报告

赛迪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刘权博士作了题为“区块链面临问题及发展趋势”的报告。他就区块链技术实现及创新、区块链的价值、区块链安全、区块链技术与实体产业的融合以及区块链相关标准、应用效果和产业规模等多个重点领域进行了分析和评价。展望区块链未来的发展趋势,并分析业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5

蔡维德教授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导,天德科技首席科学家蔡维德教授作了题为“比格犬智能合约开发框架”的报告。他为我们梳理了智能合约技术的发展与评价,并就智能合约技术本身的定义以及一些实现模式进行了梳理,分析了智能合约所需要达成的目标及核心实现要点。介绍了比格犬的智能合约架构,从模板生成、智能合约形式化验证模型以及代码生成、执行、验证及确认、运行时监控等几个方面分析了这一智能合约架构的运行,为我们带来了区块链在智能合约应用方面的诸多启发。

6

龙承念教授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龙承念教授作了题为“可信智能物联网:关键技术与应用案例”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物联网的发展趋势与需求,然后针对物理设备自主身份与安全认证、分布式数据存储与分发、分布式共识协议三大核心技术为我们讲解了安全、可信与协作的可信智能物联网架构,以及可信智能物联网与去中心化、分布式存储的区块链技术的融合。最后,他为我们介绍了相关的应用案例,从智慧交通到智慧城市,以及医疗数据,药品溯源方面的应用。

7

李辉忠先生报告

微众银行区块链高级架构师李辉忠先生作了题为“联盟链遇到的技术挑战与解决思路”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联盟链当前的发展现状并作了分析,然后从技术层面介绍了联盟链当前的技术架构与核心的技术问题,以及针对这些问题平台所需要做到的几点要求。最后,他分享了FISCO BCOS “一体两翼多引擎”的联盟链结构体系,为联盟链应用保驾护航。

8

李军博士报告

布比(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创始董事、COO,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副主任李军博士作了题为“区块链赋能供应链金融实践与挑战”的报告。他首先为我们分析了数据应用的现状,并指出数字经济时代缺少数字信任的问题,并聚焦于金融领域,指出缺少跨域信任的供应链金融业务痛点。之后,他分享了应用区块链技术赋能供应链金融的优势和创新思路,以及当前面临的挑战与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愿景。

22

左起:鹿泽光、黄婷婷、彭绍亮、蔡维德、陈润生、刘权、李军、龙承念、李辉忠、徐剑军

     本次报告会得到了嘉宾及听众的广泛认可。多位嘉宾指出经历了市场浮躁氛围的冷却,目前正是区块链技术本体与应用研究的最佳时期。同时,作为一项新兴技术,中国的研究与工程人员更有可能作出原创性平台,共同努力促进区块链技术从“泡沫化谷底”稳步爬升到“实质生产稳定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