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观点论坛 | 元宇宙之问:虚拟乐园能否颠覆文化旅游业态?
2023-04-16 阅读量:15 小字

自ChatGPT出现,Open AI的快速发展,人们似乎已经忘记了曾经All in“元宇宙”的Meta,沉浸在各种人工智能技术跃迁的现实与幻境中。就文化旅游行业而言,后疫情时代产业结构与用户需求的变革也对文旅产业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从OTA平台的智慧化服务到智慧景区、智慧场馆的沉浸式展陈,从虚拟现实并用的文旅大会到实景虚拟重构的“元宇宙体验”,以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和数字孪生为代表的技术实践已广泛应用于文化旅游业的方方面面。未来人们真的会接受并享受数字式、虚拟式的文化旅游吗?现阶段技术应用与前瞻布局真的有可能再造一个线上'迪士尼'乐园吗?面对这些疑问与憧憬,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于4月15日上午9:00举办题为《元宇宙之问:虚拟乐园能否颠覆文化旅游业态?》的观点论坛,邀请了元宇宙技术创新企业、文旅产业伙伴、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嘉庚学院等多所高校嘉宾和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留学人员共同探讨元宇宙技术在文旅行业的发展趋势。 

1

本次论坛执行主席为郝关兵(CCF YOCSEF厦门候任主席)张雪白(CCF YOCSEF 厦门候任副主席)。论坛伊始,两位执行主席介绍了参会嘉宾并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同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议程、论坛背景。其后,郝关兵介绍了CCF YOCSEF的自由平等思辨的文化与“承担社会责任,提升成员能力”的使命等。

2

3


嘉宾引导发言

引导嘉宾1:飞天云动文旅事业部总经理赵晓志就《文旅元宇宙--圆明园实际场景应用与落地》主题做第一个引导发言报告,报告指出了技术及硬件成本过高造成文旅元宇宙的概念高于实际落地、现有AR或VR产品不足以支撑沉浸式体验导致游客体验形式单一和体验内容单薄、文旅元宇宙项目回报低于盈利预期等问题,以飞天云动正在开发的圆明园胜景虚拟现实复原项目为切入点,介绍了飞天云动针对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用户体验与硬件性能之间矛盾,需依靠深入挖掘内容再借由技术手段充分赋能内容来解决。圆明园项目体验馆充分挖掘四季变换中的圆明园40景,通过VR 720度全景电影、AR 3D画廊、路演VR长廊等技术打造交互叙事视域尽可能真实呈现场景,从而带给游客沉浸式体验。项目投入与预期营收之间的矛盾,需针对不同用户分析确定性收益方式来保障。可将用户分为游客端与企业端,游客端采取线上线下合作方式首先保障团客这种确定性营收,对企业端则需注重沉浸式内容成功案例展示,打造本公司知名度,并在为企业设计展厅时同时做好技术方案及营收测算。


4


引导嘉宾2:亮风台文旅BU副总经理李爱莎做了题为《AR智慧伴游体系在文旅行业中的应用》的引导发言,探讨了文旅行业从互联网升级为元宇宙应关注的人文情怀问题,并提出元宇宙空间伴游的解决方案。传统景区尤其是大型景区往往存在导览标识不清、缺乏内容讲解等痛点,元宇宙空间伴游通过搭建虚拟数字化平台、支撑大空间定位导航技术、加载数字语音讲解数据或ChatGPT等AIGC技术、支持AR或VR体验设备,实现景区场景虚实融合,解决上述痛点的同时也添加互动性模块增强游客体验。元宇宙技术不是泡沫,它可为解决文旅行业痛点带来价值,我们应当坚持以技术赋能行业并驱动行业发展。


5

引导嘉宾3:刘弘,日本学振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的引导发言题目为《“病态的”AI》,他从技术层面探讨了元宇宙中存在的人工智能安全问题。元宇宙是由包括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区块链等AI技术打造的虚拟世界,然而现有研究表明这些AI技术都会因攻击者注入病毒或误导信息和模型本身缺陷而不再可靠,导致元宇宙系统的脆弱性。刘弘博士举例展示了噪声、训练数据-测试数据差异性、数据采集设备差异对计算机视觉和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模型可靠性的影响,介绍了于21年发表的解决英语语法检测模型不可靠问题的研究成果,提出了元宇宙中用户隐私保护与虚假信息鉴别的重要性,最后启发性地探讨了AI伦理问题。

6


引导嘉宾4:Nreal副总裁呼显龙做主题为《AR技术赋能文旅新场景新生态》的引导发言,提出AR终端将代替手机在下一代互联网中为人机交互提供更自然、更便捷方式的观点。存储、算力和通信等基础设施,AI、定位和数字孪生等三维技术,AR与VR交互终端,工业、教育、文旅等应用层,构成元宇宙行业四层业态。Nreal专注于交互终端,力求研发光学显示与交互技术都更为先进的AR眼镜等终端,实现精准、快捷、低功耗的交互。随着终端设备的不断变革,我们还需要不断探索新的内容生态和组织形式,以适应人们对于数字内容的需求和期待。在文旅行业中,景区展馆等底层场景、动线导览、复原类应用、数字沙盘、社交化打卡寻宝、剧本杀等应用场景,都启发我们探索技术之外的问题,如AR技术与场景、IP等结合应创造怎样的内容,AR技术如何更好的赋能这些内容等等。


7


茶歇

8


思辨环节

经过茶歇和集体合照留影后,进入到了激烈的思辨环节,思辨环节主要围绕三个议题展开讨论:1)沉浸式文旅体验的未来是否是“元宇宙”?2)文旅产业元宇宙应用,厦门的机会在哪里?3)AIGC对元宇宙技术应用是促进还是颠覆?大家都踊跃参与,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行业视觉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就文旅行业及元宇宙技术的发展趋势展开了激烈讨论。

9


议题1:沉浸式文旅体验的未来是否是“元宇宙”?

郑伟民教授(厦门大学)首先纠正了议题的逻辑,本议题讨论的当是未来是否元宇宙会取代其他方式成为实现沉浸式文旅体验的唯一途径,然后他抛出了两个需要深思的问题:文旅行业与工业界不同,面对的是有温度的人,元宇宙技术能否体现人文情怀?元宇宙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可能降低游客前往景区的热情,能否真正为文旅行业带来收益?呼显龙(Nreal)认为元宇宙技术进入文旅行业会对传统运营模式带来压力,但无论是技术公司还是文旅行业都要以消费者的体验为核心,首先要创造游客喜爱的体验,然后再去增加商业化元素创造收益;赵晓志(飞天云动)认为人文必须以内容为驱动,文旅元宇宙中的虚拟数字内容会结合当地的历史人文,从而体现人文情怀;李爱莎(亮风台)认为文旅体验的未来从大的角度讲是元宇宙,技术与运营结合将是元宇宙在文旅行业发展的重点,这要求文旅元宇宙考虑安全问题、体验时间长短、设备耗能情况等等因素;刘弘博士(日本NII研究所)同样认为人文关怀很重要,厦门文旅局今年重点推广人文关怀项目,例如“我爱沙坡尾“,可以通过虚拟技术融入人文关怀内容形成线上、线下交互会让体验更加舒适;吴翠兰(厦门齐物社研学科技有限公司)表示作为元宇宙技术主要的应用方,希望整个厦门建立成虚拟数字化内容的课堂,将学习内容进行数字化可以更好的推广教育;王森(中粮集团派驻三明挂职副县长)说到三明县正在不断尝试文旅数字化,不只是场景数字化,还包括历史内容的数字化,例如红军文化的沉浸式体验,通过数字化可更好推广地方文化及产品。李万凯教授(厦门理工学院)认为文旅元宇宙除商业价值以外还应追求文化历史价值,文旅是指文化和旅游,文化存在非常多价值,例如妈祖文化,除了信仰还包含了“溯源”的深层意义;福建作为华侨之乡,在文化历史上很有溯源的需求; 赖春苓(德国波鸿大学归国留学生)认为文旅的体验的未来是沉浸式的,但沉浸式的未来是否是元宇宙则不一定;徐梦诗(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归国留学生)认为沉浸式非常好,但是用元宇宙代表文旅的未来不充分,元宇宙无法替代实景体验,此外融入人文非常重要,元宇宙应当深入结合文化,通过虚拟技术获得身临其境;陈垲(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归国留学生)认为技术角度来看元宇宙不可完全替代其他方式完全实现沉浸式体验,沉浸式体验包含了更多感官,例如嗅觉、味觉等,可能十年后这些技术都不会发展成熟,因此元宇宙是否能支撑沉浸式的文旅体验有待验证。郑伟民教授总结发言道大家广泛认同元宇宙对于文旅行业起到促进作用,但是存在需要注意的因素,例如运营、人文、文化、体验感等,虽然元宇宙与现在大家的期待存在差距,但随着技术发展差距在逐步缩小,希望未来元宇宙与文旅行业可以更好的结合。  


议题2:文旅产业元宇宙应用,厦门的机会在哪里?

金兰教授(华侨大学)首先对议题2做引导发言,她指出厦门集海洋、闽南、侨乡、茶文化等多种文化一体,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因此厦门对文旅品质要求非常高,议题2就是讨论未来如何为厦门探索元宇宙数字空间与旅游一体化,把厦门打造成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家计划的城市。呼显龙(Nreal)认为厦门本身是文旅、数字产业都非常发达,但厦门地理空间比较小,因而发展文旅存在上限,可着力创造数字内容获得更大发展空间;赵晓志(飞天云动)认为厦门在文旅产业元宇宙应用上的发展前景很广阔,厦门政府非常支持元宇宙在文旅行业的发展,出台了对元宇宙技术行业的扶持与激励政策等,此外技术行业在促进厦门旅游上存在很多契机,比如提升鼓浪屿旅游打卡等等;熊境鸿(厦门理工学院)提到元宇宙是一个基于虚拟技术的全新的世界,建立新世界应该建设更多基础的元素,比如电子产业、数字科技、计算机技术等基础技术等,促进厦门发展好这些基础技术才能更好的为美丽厦门建设元宇宙这个新世界;李爱莎(亮风台)提到文旅有很多的细分板块,厦门只做文化很难脱颖而出,应该深耕某个板块进行单项突破,例如可结合数字技术做深厦门美食,我们应重视内容层面创新和内容创造者的技术提升,让内容创作者也能利用科技公司的产品进行内容创作;郑伟民教授(厦门大学)指出厦门文旅产业早期因没有大IP发展处于劣势,但厦门走了错位发展的道路,从过去的观光游变成休闲游,现在可以排名全国前十,因此厦门发展文旅应关注厦门相对于其他旅游城市的特点,只有抓住厦门自身特点才能产生发展优势,比如结合爱情主题做的山盟海誓策划,就更符合厦门。最后苏彦聪(厦门理工学院)总结发言道厦门作为一个小型城市有先行先试的优势,近年成功输出了文博会、马拉松等活动为文旅行业创造更多机会,将吸引更多科技、文旅企业来厦门进行先行先试,对厦门文旅元宇宙产业发展是一种新的机会。


议题3:AIGC对元宇宙技术应用是促进还是颠覆?

厦门理工学院李万凯教授对议题3做引导发言,他提出三个观点:首先,无论是促进还是颠覆,AIGC作为一项并不复杂的技术,其发展趋势是无法全面遏制或者被某些国家卡脖子的,大家都要努力适应;其次,元宇宙技术也好、AIGC技术也好,其痛点之一是如何打散到智能家居等一般的环境设备中,若能实现则会产生更多应用前景;最后AIGC技术已经应用于许多软件或技术项目中,确实为不懂技术的用户带来便利,未来很难限制AIGC在元宇宙中的应用,AIGC与元宇宙技术未来可能是以混搭形式存在。李爱莎(亮风台)认为颠覆不太可能但促进是肯定的,就文旅场景来说对内容要求非常高,AIGC可以在特定的规范框架下快速生成需要的高质量内容,对推进文旅发展非常有利;呼显龙(Nreal)认为元宇宙真正普及离不开AIGC,但没必要把AIGC神化,它只是算力工具性能的提升,大家要做的只是操控好这些工具来提升内容产生效率;此外,提出颠覆是因为技术革新太快给管理层带来了一定恐惧,比如生成内容失控和可能导致就业岗位减少等,但是AIGC不会导致行业消失,短期冲击后必然促进行业繁荣;周奕毅(厦门大学)认为AIGC对元宇宙的促进是肯定的,技术热点虽然总在变,但我们更应关注技术的应用价值,元宇宙技术的应用与沉浸式体验十分相关,因此从应用价值上来看AIGC不会颠覆元宇宙技术;曹梦云(集美大学)提到ChatGPT对NLP方向有非常大的影响,但现有的大模型包括ChatGPT依然存在推理能力、真实性等多方面问题;不可否认AIGC对元宇宙以及其他行业有非常大的促进,可以帮助快速检索信息,但短期内对包括元宇宙技术在内的其他技术的威胁有限,我们应该对AIGC保持积极态度。陈垲(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归国留学生)认为AIGC的颠覆性在于对行业的整体发展框架的影响,AIGC的出现可能会促进元宇宙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拉近虚拟与现实的隔阂。陈章汉(浪潮)认为AIGC在IT行业可以帮助程序员写代码,直播行业可以植入虚拟人,在线服务行业可实现24小时服务,从这些方面来看AIGC对行业发展起到了颠覆性作用。

10

本次活动讨论“元宇宙之问”,精彩纷呈,也收获颇丰。感谢各位讲者、各位嘉宾带来的精彩内容和深入交流。感谢厦门市留学人员服务中心、集美TOP金融赋能研究院、红动湾上—杏林湾党群服务中心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海归鹭岛,"元"梦宇宙,本次活动圆满结束!YOCSEF 厦门期待与您的下次相见。


合影留念


11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