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厦门 > 新闻动态
主题论坛 | CCF YOCSEF厦门《高等教育数字化如何打造“先行区”》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2-04-17 阅读量:551 小字

CCF YOCSEF门《高等教育数字化如何打造“先行区”》主题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4月16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厦门分论坛与厦门大学联合举办了题为《高等教育数字化如何打造“先行区”?》的科技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共同探讨高等教育数字化的现状、挑战与未来趋势,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论坛采用线上参与的方式。本次论坛邀请了头歌(EduCoder)教研室主任尹刚、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副总裁吕秋亮、慧科集团产品副总裁、新工科学院院长李祺、百度智能云点石隐私计算产品线首席架构师、研发负责人周吉文四位嘉宾引导发言,并针对高等教育数字化展开探讨,论坛吸引了线上117余位厦门AC委员、全国高校老师、学生和高等教育产业届代表们参与讨论。



尹刚:校课程与专业规模实践教学环境创新与应

头歌(EduCoder)教研室主任尹刚在报告中指出:产教融合与群体智能不仅是教师的融合,还是学的融合;开源产教实践使得才培养形成技术社区、赋能产业和规模开放在线实践(MOOP)范式;此外,还介绍了其负责通过联合设计教学案、构建环境、联合开发时间项和在线应持续改进四个层次,促进学练测体、提高高校课程实践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吕秋亮:浅谈校智慧教育三部曲

       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副总裁吕秋亮分析了后疫情时代的教育变,指出进步缩“数字鸿沟”,推动实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目标;介绍与分析了高校智慧教育三部曲:内容资源数字化、教学过程数字化、教学治理数字化;具体介绍了解决教师、学和学校的痛点的产品方案、提高教学反馈与互动、课程质量评估和教学大数据挖掘的方法;最后对未来的实时交互式在线教学和融合式教学进行展望。



李祺:数字化时代才培养思路探索与实践

数字技术产教融合提升校数字流动教育融通;培养信息化建设平数字素养与技能。慧科集团产品副总裁、新工科学院院长李祺从数字化人才培养的角度展开报告,分析了才供需仍临难题的原因。报告强调协同共研机制对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重要性,提到基于识图谱等技术实现资源融通的方案以及通过绘制学画像对接企业需求以及评估教师授课能和效果。



周吉 :数字教育领域的数据安全体系构建

百度智能云点石隐私计算产品线首席架构师周吉文从数据安全角度介绍了数字教育领域的数据安全体系构建。合规驱动数据安全政策持续加码,数据安全为底限,依法促进数据要素发展;介绍了围绕数据全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形成了系列案、产品和平台;通过安全计算打造政务数据基础没施、助政务数据安全共享与开放,并介绍了沙箱、联邦学习在校教育领域的应


在四位嘉宾精彩的引导发言后,在圆桌讨论环节,与会者们针对四个问题展开精彩热烈的讨论。


针对第一个论题:在平台建设⽅⾯,如何构建以数字化为特征的等教育新形态?首先要在技术、教研层标准化,其次在应要多样化,最后让户参与到平台建设中尤为重要,特别是个性化应形态的建设中。此外,还需打破单个价值体系的封闭性,打破专业、学院、学校、省际之间的限定,实现共享、共建、共发展,创造新的价值链。

针对第二个论题:在课程体系⽅⾯,如何协同推进标杆性课程、教材和导师团队建设? 讨论中提出现有的标准未达到现有教学平台、具的标准,建议推动校、联盟和企业,开展标准制订的探索性,多元化地评价教学质量。

针对论题3:在才培养⽅⾯,如何在卓越拔尖创新才培养中发挥数字化筑基作 讨论中提出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才培养的内外兼修,通过设置多种内置教学传感器,推动教学评级升级,更全掌握才培养情况,完善培养案,提升培养质量;通过构建产教融合的实践平台,了解业界主流技术与创新需求,以解决复杂的程问题为导向,培养才掌握业技能栈,提升实践能

对于第四个论题:在数据安全⽅⾯,如何在等教育数据要素的有效流通中平衡安全隐私保护与数据价值挖掘? 对于教育数据,需要获得数据来源者的同意,明确数据使⽤⽬的,经过多审批,数据脱敏后才能应产环境。对于数据孤岛问题,高校教学数据围绕提升教学质量,服务师和教育,目前不涉及全领域的流通;论坛中提出可以在数据险可控的范围内用不同学院、学科的数据碰撞尝试,后得出结论和推

本次科技论坛从早上9点进行到中午12点,围绕高等教育数字化展开汇报与探讨,包括四位嘉宾的引导发言和围绕四个问题的圆桌讨论,论坛中互动热烈,参会者们纷纷表示收益匪浅。最后,论坛主席陈龙彪主持论坛闭幕,本次论坛成功落下帷幕。


延伸阅读
预告丨CCF南京 钟山大讲堂——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教师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解,推动计算机类专业建设,改善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将于2022年4月16日在线召开“CCF南京 钟山大讲堂—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研讨会。
2022-04-14
智慧教育 | CCF数图焦点第20期
智慧教育是依托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所打造的智能化、物联化、感知化、泛在化的新型教育形态和教育模式。智慧教育是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关注的重点,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是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选择。
2022-04-08
开始报名丨CCF C³-11@首都在线:探秘元宇宙
CCF C³活动第十一期主题是:探秘元宇宙,将于2月25日晚上周五(18:00-21:30)在首都在线举行,名额有限,报名从速。
2022-02-12
TF51探秘元宇宙,聚焦产业发展与机会丨会员免费
本期会议邀请到国际动画协会、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原力动画、飞天云动的企业代表,深入探讨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挑战与最佳实践,聚焦国内外元宇宙产业的落地实践和内容创新,理解产业价值,挖掘产业机会。精彩内容4月14日晚在线开启,欢迎报名!
2022-04-07
TF51探秘元宇宙,聚焦产业发展与机会丨会员免费
本期会议邀请到国际动画协会、国内高校的专家学者及原力动画、飞天云动的企业代表,深入探讨元宇宙产业发展趋势、挑战与最佳实践,聚焦国内外元宇宙产业的落地实践和内容创新,理解产业价值,挖掘产业机会。精彩内容4月14日晚在线开启,欢迎报名!
2022-04-07
实时属性驱动的基于考核文本的学习评价方法
https://dl.ccf.org.cn/video/videoDetail.html?_ack=1&id=5802425251923968
2022-04-06
行为互联网IoB:智慧教育的新机遇
https://dl.ccf.org.cn/video/videoDetail.html?_ack=1&id=5802425252907008
2022-04-06
LFKT:学习与遗忘融合的深度知识追踪模型
https://dl.ccf.org.cn/article/articleDetail.html?type=qkwz&_ack=1&id=5430192349071360
2022-04-06
智慧教育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
https://dl.ccf.org.cn/article/articleDetail.html?type=qkwz&_ack=1&id=4526013646735360
2022-04-06
智慧教育
2022年第18期    总第20期
2022-04-01
CCD2022 | 北大李晓明、国科大徐志伟、上交大臧斌宇、国防科大毛新军苏州开讲
2022年CCF计算机课程改革导教班(CCD)将于8月20~27日在苏州举办。我们邀请到北大李晓明、国科大徐志伟、上交大臧斌宇、国防科大毛新军等专家讲授四门课程:社会科学问题研究的计算实践、计算机科学导论、计算机系统基础、软件工程课程教学改革。
2022-03-28
CCF杰出演讲者
2022-03-23
热门动态
2021-04-19
边缘计算环境下的群智感知技术助力城市治理 章鱼的每个触手都有...
2020-11-22
CF YOCSEF厦门-走进浪潮,深探“云+数+AI”       中国计算机学...
2020-10-23
Chinagraph2020暨CNCC图形学专场 技术论坛9从虚拟现实到数字孪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