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举办“双创进校园能否显著提高学生能力?”论坛
2018-04-28 阅读量:1077 小字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从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由李克强总理提出来,神州大地掀起了大众创业的新浪潮,激发起了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大学生作为国家文化科技力量的后备军,创新创业大赛的校园活动受到了广泛关注。

 CCF YOCSEF西安于2018422日在西安理工大学金花校区举办双创进校园能否显著提高学生能力?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 CCF YOCSEF 西安主办,由并行科技、西安理工大学、陕西兆通利合、中科创星协办,执行主席为牛瑞、晓峰、一川,特邀的主讲嘉宾有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评委蔡震,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张晓晖,西安中科创星投资总监雷镭,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并行科技的牛瑞,西安理工大学鲁晓峰,西安理工大学王一川,参会人员还包括YOCSEF西安AC委员、西安各大高校老师、企业负责人、高校学生等。

1

活动以主题分享开始,首先由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孵化器联盟理事长蔡震就“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介绍开始发言,讲述了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背景的双创大赛,以“赛以促学,赛以促教,赛以促创”为口号,将双创引进校园,培养具有开创性的个人教育,帮助大学生勇赶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

2

随后,西安理工大学工程训练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主任张晓晖对双创进行解读。他认为创业是实现价值,开创事业,双创进校园对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提高实践能力,磨练自己的契机,但是这并不是让每一位大学生都要创业开公司,每个人都有自身的特点,应该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理性的规划未来。

3

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雷镭分享了一些成功的创业案例,他认为大学生在创业探索的过程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判断目前的方向是否适合自己,在不断的学习与摸索过程中发现新的商机。

4  

在自由发言环节中,首先由CCF YOCSEF西安现任主席黑新宏做了YOCSEF论坛文化的宣讲,由主持人牛瑞介绍了发言规则,随后,与会者开始了热烈的辩论发言。主持人牛瑞提出,双创大赛的目的本来是提高学生的能力,但是这样充满商业气氛的活动,是否会误导学生的心态,让学生变得浮躁和功利。主席黑新宏说道学校对学生整体的各项考核中,并没有双创的指标,如果大家在此投入时间和精力,一定会影响到学生和老师最重要的本职工作。

5

蔡震说到在美国几所知名大学,双创早已被纳入了学科体系,相关的生态建设也在逐步完善中。候任学术秘书尹晓燕目前正在指导几组参赛队伍,对于指导老师也提出了相当大的挑战,老师们也需要对双创理解的更加透彻,才能更好的支持学生。陕西兆通利合总经理王玮说到,学生的学习能力差异很大,但是大家都保持着一样的教学进度,显然不合理,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他希望未来学校能够建一套自主学习的课程,改变传统的学习模式,提升效率。

6

接下来,学生代表进行发言:有同学根据自身的经历,提出了传统教学的弊病;同时表达了通过创新创业的机会,不仅可以开阔眼界,还可以提高自己的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完成自己的职业规划。

副主席苏媛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系统性的学习必然要经历重复枯燥的过程,这既是一种历练也是做人的基本素质,在专业基础还没有打牢固之前,过早的创业会让学生变得好高骛远不能脚踏实地,心态也会变得更浮躁。

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还意犹未尽,最后鲁晓峰做了总结发言,双创进校园在某些方面一定能提高学生的能力,但也存在上述很多问题,提出问题也是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未来可以将双创工作做的更好,对社会产生更多有益的影响。

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