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联合举办"硬科技大会'电子信息+'创新论坛开幕 "
2017-11-12 阅读量:1490 小字

11月8日上午,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电子信息+”创新论坛在陕西宾馆举行,来自学界、业界、投资界近200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进行交流探讨。 

1

 

电子信息+”创新论坛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天线产业联盟、陕西省电子学会、CCF YOCSEF西安协办。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颜水成等在内,来自学术界、产业界、投资界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们围绕通信、雷达、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天线、人工智能等,探讨电子信息产学研用新模式,推动电子信息行业转型升级,助力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

“电子信息+”创新论坛打通学术与企业壁垒,在深层次、多领域探索“电子信息+”的新模式,这与CCF YOCSEF“推动学术进步和技术成果的应用;进行学术评价,引领学术方向”的宗旨不谋而合,在CCF YOCSEF西安分部的积极协办下,此次论坛成功举行。

 

2公茂果

图从左至右为CCF YOCSEF西安分论坛副主席公茂果、苏媛、学术秘书李文珏、风向互动韩继花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军工总体院院长郭长国以“自主可控的飞腾CPU和麒麟OS体系”为主题,详细介绍了中国电子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中国电子通过联合创新和军民融合,基于ARM架构飞腾CPU+麒麟OS”的自主技术产业生态圈,组建自主可控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大力推进了科技创新。

“让智慧照亮城市的未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政疆副主任说道。他以“硬科技助力城市更智能”为主题讲述了城市发展的历程,从电子城市到智慧城市再到新型智慧城市,使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服务更加人性化。他强调,通过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等硬科技,会实现创新驱动和城市可持续发展。

IBM公司中国系统开发中心OpenPOWER和存储系统开发总监鞠涛则从人工智能图景中的系统科技创新视角,介绍了IBM在人工智能方向上技术创新的实践和未来认知技术的探索。他倡导通过借鉴学习DNN的结构链条方法,实现整体科技系统的创新,从而为社会整体发展提供建设性的思路。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项目经理曹宇琼分享了关于高品质APP生态体系及标准化建设。她认为硬科技从广义来说,不论从技术方面还是研究成果方面,质量体系都要。通过分析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和移动互联网应用服务现状,曹宇琼提出如何面对大量低质量的APP涌向市场的疑问。这里有一个令人咋舌的数据,每年APP市场上的恶意应用包达2341.8万个,因此受到感染的用户量达5亿。”曹宇琼分享道。

陕西亚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夏勤以“下一代动态电压终端微波功放”为主题,他列举了正在开发的技术试图解决的问题,介绍从攻放角度(成本、领域、设计配合度、可靠度、效率)调制电压控制功耗的方法。

在大会交流互动环节,郭长国院长和郝政疆副主任就西安如何发展硬科技的议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郭长国院长强调城市就像人一样都有其独特的基因,因为基因不同,发展和努力的方向就不同。西安市教育资源丰富,其中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尤为雄厚,所以西安在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发挥自身的教育资源优势,转变发展思维适应市场需求,才能在创新技术发展潮流中获得更大发展。

 

3郭长国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军工总体院院长郭长国

 

郝政疆副主任认为陕西省高校创新发展应该遵循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面向,分别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从而注重三个主战场,即科技前沿、国家政策和国民经济三个方面,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各个领域分工合作,各个领域分工创新。郝书记特别提到了陕西省高校由于地区差异以及当下向省会向首都集中的发展定律,所以陕西省的高校发展较为缓慢,如何留住科技人才,所以如何更好的结合陕西省的地域差异和经济发展差异,将文化底蕴深厚的西安打造成硬科技之都,郝书记指出,可以从高校留校政策做起,并且给予高科技人才更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医疗住房等各方面的优惠,为西安市科技发展提供人才资源,激发创新发展的活力。

 

4郝政江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郝政疆

科技引领发展,共享驱动创新。CCF YOCSEF西安将秉持信念,在“电子信息+”领域产出新成果,引育新人才,更好更多地为西部计算机领域做出贡献,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部署,支撑陕西省追赶超越和大西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