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西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西安举办观点论坛“YOCSEF开源星火何以撩动学术评价体系之‘原’?”
2023-10-17 阅读量:64 小字

CCF YOCSEF西安举办观点论坛“YOCSEF开源星火何以撩动学术评价体系之‘原’?

开源不仅是当下全球技术创新的主流模型,同时也是实现数字化创新发展的平台基础,是激活社会创新力量的优势手段。开源作为一种广泛采用的学术成果输出形式,却未能实质地支撑学术评价体系建设。围绕这个问题,20231014日下午,CCF YOCSEF西安以“YOCSEF开源星火何以撩动学术评价体系之‘原’”为主题举办了观点论坛。论坛采用线下、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高校师生、产业界专家、CCF YOCSEF西安AC委员、兄弟论坛AC委员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西北工业大学陈亚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张明阳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图1


图2

图3


论坛伊始,CCF YOCSEF深圳AC委员李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资深研究员郭晧、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伟、以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馆员蒋甜分别做了引导发言。

图4

李蒙的发言题目是“开源鸿蒙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思考”,介绍了鸿蒙面向开源的人才培养方法体系及相关建设成果。郭晧的发言题目是“开源模式能否激发学术评价体系从学术成果到学术贡献的转变?”,探析了开源的合作思维模式,阐述了开源标准的倡议和研究规划。王伟的发言题目是“高校开源人才发展体系建设与评价方法实践”,带我们走进开源在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的大数据分析,以及相关的评价与工具。蒋甜的发言题目是“开源支撑学术评价体系建设的调研分析”,介绍了开源对于学术研究的价值,国内外学者对于开源支撑学术评价体系的研究以及相关的调研分析。

图5


随后,论坛针对三个思辨议题(1.开源激活学术评价,噱头还是良方?2.开源对于学术评价,客观还是主观?3.开源实践学术评价,硅步还是千里?)展开了热烈的思辨讨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CCF会士周兴社,西安邮电大学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陈莉君,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CF YOCSEF主席高志鹏、西南财经大学教授、CCF YOCSEF成都2022-2023主席杨新等所有与会人员积极参与了讨论。

图6

针对思辨话题“开源激活学术评价,噱头还是良方?”

周兴社:开源推动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应该成为学术评价的组成部分。因为学术成果的载体除了发表论文,所形成的数据集、改进的算法、软硬件原型都是成果载体,应该都能够开源。国家经费支持的学术成果载体应该开源共享,能够对推动国家持续创新起到作用。成果不能是私有的,学术团体成果的开源有利于不断创新和提升。例如,群智感知计算平台CrowdOS,对构建学术影响力起到关键作用。处理好开源者的知识产权问题,开源项目差异化的问题。建议继续研究,将研究结果报送基金委,构建基金委自己的数据库、算法库、软件库,从基金委的项目做起。

陈莉君:开源的根本是过程开源,开源的价值超过了学术界对其的评价,可以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基础。

高志鹏:是否需要把开源贡献作为支撑、人才等评价指标?有如下问题:

1)基金委项目、文章的算法可以开源出来,但开源的面向对象是什么?

2)在开源还没有形成一套成熟的评价标准,只能探索把开源作为评价的可选项。

3)当前把开源引进评价,还不具备可操作性。

周兴社:投资和产业化项目,开源可以作为评价。但国家基金委项目开源是要有限度,需要有管理条件下开源,不是完全放开给全世界共享。作为职称评审、人才评审的维度是不合适的,但可以在有关部门做一些倡导。

宋霄罡:开源会引起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在研究阶段,比如发表论文时开源比较可行,但在应用阶段时,会涉及商业问题。

蒋甜:在国内有限度的开源,可以作为职称评定等评价标准之一。

高志鹏:开源作为学术评价的维度,适合作为基础性必要性的门槛,而不宜作为评优的必备项。可作为合格性评价,而非水平性评价。

刘斌:开源的度没法进行统一标准,可以作为一个评价通道,定性评价而非定量评价,作为一个补充途径,而非必须的。

郭晧:现阶段还是补充,不是必选项。整个学术的开源评价还不完善,也是现阶段需要去做的,不断完善例如开源的等级制。

崔磊:开源纳入评价不是很复杂,主要是看能否纳入评审条件。学生是开源比较好的群体,也能促进学生的能力。希望医疗数据能够开源,缺乏官方组织推动。

李蒙:开源的认知有偏差,不等同免费,也不等于所有开放,企业在开源的时候也会评估。需要定义什么是开源、范围等等。开源是一个群智的体系。

许鹏飞:是良方,但开源本身需要被评价。

李蒙:现有学术体系是否要变革,如何丰富是需要进一步讨论。大部分商业产品会有一些开源的小版本,用于引流等目的。

针对思辨话题“开源对于学术评价,客观还是主观?”

郭皓:有客观要素,也有主观要素。没有绝对的客观和主观,跟项目的特点有关。

高志鹏:学术评价的对象默认是个人或单位,而开源是对一个项目来评价。如果开源不是一个人完成的,如何去评价某一个人的贡献呢?目的是学术奖励性的,注重客观性。还有一种学术声誉的评价,是自发、民间的,很多是主观的。

杨新:开源与学术评价的出发点不同。但用开源的思想和方法帮助我们做学术研究,是非常必要的。可以构建大的学术生态平台,从中得到收获。

陈莉君:关键是看内心追求什么,追逐自己内心得到的东西,得到的评价会远远超出预期。

郭晧:开源的指标不是追求学术成果,而是追求学术贡献。

高志鹏:论文是思想的开源,但是论文有标准。

  李蒙:从学术评价的体系是客观的,但是从评价的方式、导向等是主观的。过程中很多收益并不是主观产生的,但是客观做这个事情往往会产生比较好的效果。

郭晧:量变产生质变。用的人多了就不是一个公益的事情,形成公共的利益。开源的治理能保障开源的效果。

赵明华:数字化的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共享,开源最重要的是共享的思想,有了开源意识之后才有希望平衡教育资源等。扩大样本量,使得主观性更加趋于客观。

蒋甜:需要解决谁来评?评价谁?怎么评?怎么用?等问题,任重道远。

针对思辨话题“开源实践学术评价,跬步还是千里?”

刘斌:不同学科,像不同的开源软件,对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影响的速度和维度不同的,是一个比较复杂过程。因此,开源可以作为补充学术评价的通道,但不能作为必要标准。

马小博:开源实践学术评价是千里。因为有三个价值:1)开源是共享和推广;2)在扩散的同时,可提升自身的影响力;3)开源也是学术自信的体现。一件事情只要做到极致,一定能达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所以必定是千里。

陈莉君:学术开源有时候是被迫的,开源能成就极致。

马小博:开源会带来隐私安全问题,是无法克服的问题。但是影响不大。

李蒙:未来的合作更好的是深度陪伴性成长。不以学术评价为导向,但是过程中参与者多了之后促成了群体的激励。开源给了成长的机会和成功的可能性。

郭晧:软件代码的溯源已经非常成熟,软件合规性扫描的过程可以发现版权问题。开源是利他的,是为了更大的利益,现在已经变成商业的主流手段。

贾阳:公开数据能推动数据质量的改善。

郭晧:当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的话,质量一定会有提升。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陈亚兴,YOCSEF西安主席马小博进行总结发言。他们表示,开源作为一种先进的协作生产模式,既能极大促进科技创新进程,同时也会衍生出数据安全、隐私安全、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在现有学术评价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可以尝试将开源作为评价标准之一,但与此同时,必须建立开源评价标准以及开放等级体系制度,才能找到开源支撑学术评价体系建设的最佳平衡点,从而助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工作。星星之火,可以燎原。CCF YOCSEF 西安希望聚集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将论坛建成开源学术交流、产教融合平台,在中国开源快速融入全球开源生态的过程中,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