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武汉知识图谱研究与应用专题论坛走进武汉大学
2018-05-08 阅读量:1351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http://www.yocsef.org.cn/resources/2667349028762/ccf2016-10-11-04_55_42.png CCF YOCSEF武汉

4月28日,CCF YOCSEF知识图谱研究与应用专题论坛暨知识图谱前沿技术课程在武汉大学人文科学馆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到了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学界著名学者,及明略数据、武汉飔拓、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广州索答等业界领先企业等作为嘉宾出席。

会议伊始,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洪亮老师致开幕辞,首先对各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此次会议论坛的目的和意义。

本次论坛分为知识图谱研究与应用专题报告会和专题论坛两个环节。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肖仰华教授分享了他在领域知识图谱方面的研究成果,和通用知识图谱相比,领域知识图谱具有广度窄、深度深、知识获取要求苛刻、知识应用复杂等特点。提出了NoKG即Not only KG的概念,重点分析了领域知识图谱的重要性,可以充分释放大数据的价值以及实现知识工作的自动化。指出了目前领域知识图谱研究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为参会人打开知识图谱新的视角,带来新的启发。

2

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顾进广教授创新性地提出了将区块链与知识图谱结合的观点,提出这两个技术的结合可以解决知识拥有者之间想要共享知识,同时又不希望将知识拷贝到其他只是拥有者的核心痛点。介绍了目前的一些研究成果,包括去中心化知识的共享模式的搭建、基于区块链的KG构建与查询等。最后展示了目前初步实验的设计与结果,同时介绍了目前实验的不足和未来的改进方向。

知识图谱不仅有很大的学术研究价值,也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明略数据技术合伙人杨威说到知识图谱在各个行业中都有很大的应用前景,可以说知识图谱未来会成为所有行业的一个基础设施,分享了许多他们对于行业未来和知识图谱应用的一些思考。之后杨总还为我们介绍了一个他们的经典案例--公安知识图谱的实现,这是一个成功落地的知识图谱应用案例,也证明了未来知识图谱在行业中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目前,聊天机器人是人工智能领域非常热门的一个研究方向,小冰、siri等聊天机器人产品都深受用户的喜爱,来自武汉飔拓的李成华博士向我们分享了他们在这个行业中的一些探索。介绍了他们的飔拓智能交互平台,展示了聊天效果截图并指出了知识图谱与聊天机器人之间的关系。接着详细介绍了百科知识图谱的搭建过程与知识图谱问答系统具体的实现步骤,以及他们探索过程中积累到的很多经验。

武汉大学的洪亮教授分享了知识图谱在诗歌领域的应用,介绍了武汉大学信息集成与应用实验室研发的FreeKG中文诗歌知识图谱的构建和知识服务技术,通过对比分析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一些诗歌智能应用,突出知识图谱的强大优势。接下来详细的讲解了诗歌知识图谱从零开始自动构建知识图谱的过程。最后洪老师介绍了一下实验室所做的知识图谱的相关项目例如医学知识图谱、反诈骗知识图谱等,让我们感受到了知识图谱的强大的应用能力与吸引人不断探索的魅力。

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胡伟博士给大家带来了知识图谱中的实体链接技术的干货分享,随着知识图谱热度越来越高,知识图谱的构建技术的研究也越来越深入。胡教授由知识图谱引入,讲解了链接数据是将实体指称链向知识库实体的过程。由于实体之间存在句法、术语、语义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存在异构性。接下来,详细展开了语义集成的框架,最后胡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他们近期开展的一些工作,主要是基于人机交互方面的和基于表示学习方面的所遇到的一些挑战和取得的成果,大家受益匪浅。

人工智能时代,越来越多的场景需要知识图谱的支撑。来自平安医疗科技研究院的倪渊博士带我们梳理知识图谱在医疗行业里的应用场景,聚焦医疗领域知识图谱的实际应用展开此次分享。首先介绍了知识图谱在沃森机器人以及人机辩论机器人当中的应用,接着分享了知识图谱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通过医学领域专家参与到知识图谱的搭建工作中来,提供智能医疗创新和辅助诊断服务。倪博士详细介绍了构建医学知识图谱的技术框架,结合具体的业务场景应用推动知识图谱的落地。

现任广州索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TO徐叶强分享了知识图谱在智能厨房中的研发与落地。结合索答公司落地的智能厨房产品“小厨”,给大家分享了美食知识图谱构建过程中的一些关键技术与难得的经验。首先介绍了智能厨房产品的服务内容,徐总向我们讲述了他们如何解决菜谱问答的一些问题,接下来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美食知识图谱的构建过程,和构建中遇到的挑战,最后总结归纳,智能化厨房是发展趋势,需要不断的完善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专题报告之后,进入了专题论坛的互动交流的环节,就讨论主题 “领域知识图谱落地实践应该更注重领域知识还是通用技术?”表达了各自的观点,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学者踊跃发言,专家们一一耐心解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本次论坛在嘉宾与学者激烈的讨论中接近尾声。

最后,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CCF YOCSEF武汉候任副主席洪亮做了总结发言,衷心感谢嘉宾的精彩分享。







热门动态
2017-10-20
2017年10月17日下2点至4点半,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与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