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武汉 > 新闻动态
YOCSEF武汉成功举办“文化差异是否决定创新方式”专题论坛
2017-08-30 阅读量:1114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武汉
YOCSEF 武汉专题论坛:
“文化差异是否决定创新方式?”
 
717日上午,在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四楼报告厅展开了一场题为“文化差异是否决定创新方式”的激烈辩论会,此次论坛由CCF YOCSEF武汉分会主办,邀请了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孙玲芬教授、武汉大学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陈震中教授、武汉大学洪亮教授、中国地质大学的曾德泽教授、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的江诗松教授。论坛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主席、武汉大学肖春霞教授主持,围绕中外文化差异与创新方式的决定关系,展开了激烈而又发人省醒的激烈辩论。
本次论坛创新性地采用了全程在线直播的方式,现场有50人左右聆听和参与了论坛,从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的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文化差异和创新方式的关系。还有广大的兴趣爱好者们在线听了论坛。本次论坛辐射范围广、参与面大,是YOCSEF论坛形式的一种创新。
 
主持人春霞向嘉宾依次提出了四个尖锐话题,每个嘉宾分别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肖教授首先谈到创新要从教育开始,各位专家都有出国或出境接受教育或在国外工作的经历,根据自己所熟悉的国家或地区的大学或研究生教育的特点,探讨文化差异是否决定教育方式的差异。
 
德泽根据自己在日本的求学经历,认为日本人的家庭中大部分妻子在家照顾小孩,从小培养独立意识,到了大学阶段日本学生就体现出了较好的独立自主能力;反而中国学生的到了大学期间,往往还不能很好地照顾自己。武汉大学经管学院的江诗松教授认为,在自然科学中,很多问题存在唯一正确的答案,然而在社会科学中唯一正确的答案往往不存在的,因此,这种教育方式也是存在问题的;我的课堂中很希望学生能够参与讨论,在美国访学期间所旁听的课程中,美国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他们所担心的是自己是否能提出独特的见解,而更多中国学生所在意的是提出正确的答案,学生应具有批判性思维。
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孙玲芬教授说,由于英国没有中国的这种高考,学生压力较小,可以有很大空间发挥自己的特长,并且英国大学主导的是培养独立性,学生在毕业设计阶段,需要自己构思毕设题目,通过在企业的调研和实践独立完成自己拟定的题目,通过这样的培养过程锻炼学生的学习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洪亮教授则认为,由于文化和管理体制的差异,使得中西方学生的教育现实存在较大差别。比如:指导学生的数量,美国的一些教授指导2-3名学生,能够很清楚地了解每个学生的学习状况。
震中谈到香港的英式教育到美式教育的转变,认为文化差异决定教育差异是肯定的,但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在新一代年轻人中,信息交流越来越通畅,中西方文化差异正在缩小和融合,国内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因材施教。
紧接着,春霞提出了第二个议题,中国和西方文化差异较大,一般说来,例如中国人的思维模式综合性强,西方人则更倾向于分析性;中华文化倾向于从整体的而不是局部的方面去考虑问题,善于笼统的概括而疏于精细的分析,而西方文化在思维上更注重局部和个体,注重分析和实证。那么这些文化差异是否决定中西方创新的方式?
针对这一问题,德泽认为,日本人在一些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数量不多,原因在于一方面考核压力小,另一方面很多学者长年沉下心专注于某一项研究,十年磨一剑。孙教授谈到两种方式都有创新,整体上的创新更伟大,英国大学中的教师很多是来自不同的国家,其中中国教师的论文数量较多;在整体环境下,大学对论文的考核不严,学生毕业和教师晋升都与论文关系不大,使得大家可以在一个较为宽松的环境下进行创新。
 
洪亮则认为,如果中国的学者在顶级期刊上能够占据较大的数量,是一个优势;然而,这种优势不能绝对,中西方的文化和创新方式的差异需要互补,既要有大局观又要有细致的创新,做到顶天立地。
更进一步地,肖教授谈到第三个问题,近年来,有人说中国在科技上突飞猛进,有人认为中国现在还只是一个世界工厂,因为中国在重大基础原始创新上还有待加强。各位怎么看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与文化差异有关吗?
震中认为,这个问题和文化差异有关,并且,传统的中式观点主要是求稳,而西方观点能够较好的接收失败,这种差异性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中国学者做一些原始性创新,因为这种创新的失败几率较大,中国的原创成果反向输出较少。江教授谈到,如果用贴标签的方式理解中国现实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在不同领域的发展存在不平衡现象;中国连续十年出口世界第一,确实是世界工厂,其原因与文化存在很大关系,需要大量的工厂员工夜以继日的辛苦工作,是一种吃苦耐劳、低享乐精神在支撑。此外,我们在很多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但是却没有很好地利用起来,科技和经济没有很好地共同发展。
与之不同,洪亮认为目前原始性创新本来数量就不多,中国不是移民社会,而美国大部分的创新都不是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做出来的,移民对美国的科技创新贡献是很大的。孙教授补充道,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是举世公认的,文化差异的现状对创新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最后,主持人春霞提出,既然是YOCSEF武汉分论坛,我们还想讨论一个落地的问题,湖北和武汉与国内其他地区的文化差异是否影响湖北及武汉的创新能力?德泽从沿海文化和中国文化的角度回答了这个问题,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的学者,思维方式较为开阔,并且科研工作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洪亮也认为,深圳的城市活力很明显,对其创新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整个论坛在轻松、活跃,而又充满思想碰撞和大脑风暴的积极气氛下展开,经过激烈的辩论,使得在场的专家和同学对文化差异和创新能力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对目前的研究现状与将来的科研规划有了更为深入的设想。


热门动态
2017-10-20
2017年10月17日下2点至4点半,由CCF YOCSEF武汉分论坛与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