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新工科新职教如何培养硬科技人才” YEF2019专题论坛
2019-06-04 阅读量:1049 小字

2019年5月24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和保定分论坛发起,在成都召开的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上专门举办了“新工科新职教如何培养硬科技人才”专题论坛。

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2018-2019主席董永峰和保定分论坛2018-2019主席杨晓晖作为论坛主席,邀请了高校教育专家、创新创业导师、企业技术高管等,在新时代、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的背景下,多角度深入探讨普通高校“新工科”和高职院校“新职教”建设中,如何实现“产教融合”、“本职融合”,培养高精尖科技人才和高端工程技术人才。CCF YOCSEF天津分论坛2019-2020主席王鑫,副主席冯景华、刘晶、张光辉,学术秘书郝小可、王林,AC委员杨巨成、吴笛、刘杰、金日泽、王军、梅健强参加了本次专题论坛。

YEF2019合照

专题论坛合照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教授认为,硬科技人才培养需要在做好基础研究的同时,加大政产学研用五方面有机结合,打通市场最后一公里。西南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李天瑞教授介绍了西南交大具有特色创新创业的“五个结合”: 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通识教育有机结合;创新创业和“五课堂”有机结合;创新创业的教育、实践与孵化三者有机结合;校区、城区、园区“三区”联动,有机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海内与海外结合。

天津理工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职业教育发展委员会顾问罗训介绍了新工科理念对产教融合的推动作用,建议学校应该转变观念,主动走进企业,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的效果;他认为,本科教育与职业教育在实践教学、通识知识、创新创业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可以推动这些方面的融合稳步前行;罗训教授通过计算机绘制鱼群通过增加艺术和心理设计,在自闭症治疗中得以应用的例子,提出艺工融合思维模式:工科思维结合艺术思维,把同理心理念引入工程教育,更好的、更加人性化的解决实际问题。

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龙天才院长指出新职教人才培养的目标就是大国工匠,通过工匠精神与新工科建立桥梁,着重培养高职学生的工匠精神。并介绍了成都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新工科的良好落地情况,充分展示了职业教育越来越旺盛的活力以及良好的发展趋势,为其他职业技术院校人才培养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竞技世界(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数据科学家巴川描述了数据科学领域的历史发展情况,以大数据科学领域人才供需为例,分享了社会需求对新工科发展导向的影响。巴川认为,行业领域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快,单纯靠灌输知识已经严重跟不上时代的发展,因此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变得尤为重要,提出了新工科人才培养的思考方向:“三个融合”与“三个坚持”,学校了解企业的真实需要,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

董永主持

董永峰主持panel环节

腾讯公司高校合作副总监黄婷婷、中科创星投资总监李文珏、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孙伟教授、天津大学王鑫教授在专题论坛panel思辨环节参与讨论。嘉宾们观点鲜明,碰撞热烈。

黄婷婷认为,应明确硬科技领域路线,对于人才培养要有充足的发展空间,并通过德国职业技术的例子说明,良好的职业技术教育是可以培养出硬科技人才的。

李文珏认为,硬科技人才难以培养是因为大部分研究人员很少接触其他领域,相对闭塞发展;应当开放心态,多接触其他学科,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另外也需要学生具备极强的学习钻研能力。

孙伟认为,硬科技人才难以培养,必须要有硬科技讲师;硬科技人才不一定要在高校培养成;高校要为学生打好坚实的基础,为学生未来成为硬科技人才铺路。

王鑫认为,学校需要引入高端人才,并提供良好的平台来培养学生;另外要本科教育与职业教育结合发展,缺一不可;硬科技人才培养问题还有很多,需要不断的去摸索探索,可以先借鉴国外模式。

接下来,各位专家和在场听众进行了热烈交流讨论。

中国计算机学会副秘书长唐卫清指出,学生缺乏钻研精神,如何让学生具备优秀的素质很关键,长远来看,必须让年轻人静下心学习,才可以打硬仗。

唐卫清

唐卫清参与panel讨论并发表观点

西南交通大学张晓博认为,一定要围绕实际应用领域,解决实际问题,并引导学生多接触一线生产,是可以显著提升学生能力的,但是硬科技培养要求太高,需要体制改革,难度很大。

龙天才认为通过新工科新职教可以培养硬科技人才,贯彻落实创新与执着的培养方案,给与学生大量的实践经验,通过接触一线生产,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并进一步创新;另外促进校企合作,政府投入等,将更多外部资源引进学校,都可以促进硬科技人才的培养。

巴川认为,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钻研能力;硬科技人才的特质就是在成长过程中不断攻坚克难,并坚持前行;必须培养工匠精神;另外学生成长的土壤也很重要,也需要资源不断促进学生钻研学习;产教融合,产教互动很重要。

山西大学郭威认为,培养硬科技人才很难,要善于发现具备成为硬科技人才潜力的学生,再培养比较合适。

华北电力大学赵振兵认为,老师先从自身出发,如果自己都没做好,缺乏思考,是培养不好学生的;必须要有硬科技老师才能培养出硬科技人才,学校政策一定要驱动老师成为硬科技老师。

目前,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打造一流课程,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职业教育,切实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已经引起社会普遍关注。在本次论坛中,各位嘉宾和与会代表分别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对当前新工科新职教人才培养的改革与实践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