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互联网+’大赛驱动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之路的思考”观点论坛
2023-07-20 阅读量:87 小字

“互联网+"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已经逐渐成为高校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关键推动力,累计已有943万支团队和3983万名大学生参与了该比赛。高校在强调参赛数量与获奖名次的同时,容易忽视“创新创业教育”的内涵建设。在这个背景下,CCF YOCSEF天津于2023716日在天津市河北区海河假日酒店举办了主题为“‘互联网+’大赛驱动下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之路的思考”的观点论坛。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天津AC副主席陈亚瑞(天津科技大学)和AC委员郭世进(施耐德梅兰日兰低压(天津)有限公司)。论坛以第九届“互联网+”大赛在天津举办为契机,邀请了在相关领域中知名的学者和技术专家,共同探讨高校创新创业的现状,创新创业能力内涵,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地位和目标,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等几方面的问题

论坛受到CCF和天津市河北区政府的高度重视,CCF秘书长唐卫清专程参加会议,河北区副区长亲自莅临现场。论坛吸引了来自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东华大学西北大学深圳大学、河南大学、山西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高校代表,以及来自天开西青园、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融科联创、中科曙光、中科闻歌、天津建强智能、中汽智联、施耐德梅兰日兰低压等单位的行业专家。参会人数达50余人。

图片1

论坛的议程包括引导发言和思辨讨论两个环节。在引导发言阶段,四位引导发言嘉宾从高校管理者、高校一线教师、创业者等不同角度对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之路做引导发言。四位引导发言嘉宾分别南开大学张玉志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姜丽芬教授、起硕(天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张烁总经理、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

张玉志的引导发言主题是“我所理解的创业”。发言开篇,他结合自身经历,指出在当前经济技术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高校普及创业常识课程有益于大学生的思维拓展和知识储备,但不宜强制推行“人人创业”活动,因为不是所有学生都具备创业成功的潜力。随后,他从人才需求的角度分析了适合创业的人群,并对创业的优势如社会地位、创造机会等和劣势如竞争压力、试错成本等进行了阐述。他同时强调,创业成功的关键是多方面的。最后,他分享了对创业心态和未来创业人才培养的看法和展望。

t2

姜丽芬的引导发言主题是“竞赛指引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她首先分享了对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认识,并强调了“互联网+”大赛在创新创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她指出要明确竞赛指引下的创新创业教育内涵,认清创新创业教育的本质。接着,她从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解决创新创业教育的薄弱环节、强调创新创业的重要性三个维度探讨了竞赛指引下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最后指出,我们应以史为鉴,并借助“互联网+”大赛的推动,结合对现代大学发展规律的认识,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3

张烁的引导发言主题是“我的十年:科研、就业、创业”。发言开篇,他引用了马云、李想、巴菲特等成功创业者的见解,并通过科研篇、工作篇和创新创业篇介绍了自己从学生到创业者的转变历程。在科研篇,他强调热爱对于创新创业的重要性。在工作篇,他着重介绍了步入职场后面临的不确定性、瓶颈困境、疫情影响等情况,如何决定创业,以及如何解决创业中层出不穷的未知困难。此外,他还介绍了创新创业时需要思考的“十步问道”法。最后,他分享了目前行业产品以及DIOS数据与决策智能基础平台的情况,并提供了相关见解。

4

胡清华的引导发言主题是“‘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助力新工科人才培养”。他首先介绍了当前高校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的现实挑战,分析了世界高等工程教育的竞争情况,及当前中国新工科教育呈现的多元发展格局。然后,他详细介绍了新工科建设天津大学方案包括“智能+”跨学科交叉、项目式教学模式、产教融合三方面共性特点。最后,他从教育内部和教育外部的角度分析了“互联网+”大赛所取得的成效,并从“互联网+”驱动下的创新创业教育角度给出新工科人才培养的见解.

5

   在思辨环节,针对高校创新创业的现状,高校创新创业能力内涵,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在人才培养的地位和目标,以及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等几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辨讨论。

针对“互联网+”大赛驱动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现状,思辨讨论的观点总结如下:

观点一随着产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催生新生产业和未来产业,带动一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角度需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因此,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紧迫必需的。

观点二:“互联网+”驱动下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利用“互联网+”大赛的影响力,让更大范围不同层次高校师生参与了解创新创业教育,促进双创教育改革;提升了积极参赛的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锻炼了他们的创业能力。

观点三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还存在一些问题部分高校教师将创新创业教育互联网+”大赛等同。一方面,部分师生认为自己不做创业,这件事跟自己关系不太大,不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另一方面部分师生将双创教育竞赛化,功利化,更多强调竞赛结果,这些都偏离了创新创业的育人本质

小结“互联网+”竞赛驱动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正在受到高校、教师、学生的重视,但是与国家的顶层人才定位和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相比,有较大的成长空间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与目标,工程教育人才培养目标关系,以及如何构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思辨讨论的观点总结如下:

观点一: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与现有工程教育在人才创新能力目标培养上是一致的。一部分认为创新能力人才培养占据核心地位,也是人才培养的终极目标应该工程教育中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一部分认为更高的创新能力需要分类培养,根据学校的层次和学生的层次进行分类培养。

观点二:针对创新能力培养,现有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基础上,不宜增加新的课程来加重教师、学生负担,而应该对现有课程进行改革,融入创新能力培养。

观点:高校创业教育企在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能力。创业能力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创业团队需要具备需求洞察力、商业前景判断力、抗压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团队能力、执行能力、企业管理能力、思辨能力、盈利能力等,从而在社会实践中生存、成长

观点四:创业教育是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宜设定为人才培养的必项。高校可以开设创业通识课或结合专业的创业选修课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开阔学生的思维眼界同时有创业兴趣或天分的学生提供创业环境或资源,培养他们的创业能力。      































会后CCF秘书长唐卫清对本次论坛给予了肯定,并论坛各个环节进行了详细点评。他指出,引导发言嘉宾报告紧扣主题,为后续思辨讨论做了好的铺垫,但是集中引导发言时间偏长,重点容易被忽略。随后,他指出举办论坛活动真正能锻炼和展现执行主席的控场能力,比如归纳核心观点、掌控思辨节奏以紧扣主题、深入挖掘议题内涵,并及时纠正发言者偏离主题等。最后,他期望YOCSEF天津分论坛能通过本次论坛认真总结并凝练宝贵经验,进一步提高论坛质量。

33050deb10569708c223d4e78ec28f5

论坛最后,CCF YOCSEF天津主席张鹏对论坛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唐卫清秘书长为本次大会所做的指导与总结表示感谢,对所有参加和关注论坛活动的嘉宾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此次活动是CCF YOCSEF 天津的一个崭新起点,希望本次论坛形成的观点和方案能够产生社会价值。他还衷心希望与会嘉宾今后能够持续关注并积极参与CCF YOCSEF 天津的活动。

p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