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技术论坛“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助力?”
2019-11-28 阅读量:1101 小字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技术论坛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助力?


20191123日下午,CCF YOCSEF天津在天津渤龙山庄成功举办了技术论坛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成为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新助力?


本次论坛邀请了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巨成、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永峰和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智能网联数据部部长赵帅作为引导发言嘉宾。CCF YOCSEF天津副主席冯景华,CCF YOCSEF天津学术秘书王林作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 CCF YOCSEF天津主席王鑫,YOCSEF保定AC委员张玉新、张彬,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总经理张国欣、CCF YOCSEF天津各位AC委员、以及来自天津各高校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WechatIMG2



论坛首先由天津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杨巨成教授作了人工智能与智能驾驶的引导发言。杨巨成教授从人工智能的各种应用实例作为切入点,回顾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历程。展望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趋势。最后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行业中的重要应用--自动驾驶。杨巨成教授从自动驾驶的五个级别,分别介绍了不同级别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要求,如:L2-3级别,辅助驾驶; L4级别,无人自动驾驶;L5级别,完全无人驾驶。并通过引述美国Uber的撞车事件,探讨了目前自动驾驶技术落地的一些政策法规和伦理问题。

WechatIMG13



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永峰教授作了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中应用探索的引导发言。董永峰教授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中的一些探索。第一方面从汽车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背景出发,介绍了国家战略和政策导向,强调了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性,要有持久战的战略思想。第二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在公共交通领域中的应用,如智慧公交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公交客流OD分析;基于IC刷卡数据的预测等。第三方面则站在人工智能在汽车制造中应用的角度,展望了汽车智能制造未来的五大关键点:传感、网络、大数据、分析和虚拟现实。董永峰教授在最后提出了目前汽车智能制造发展的一些局限性,如基础实施不完善、数据难以开发利用、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等。


WechatIMG4


中汽中心数据资源中心智能网联数据部部长赵帅作了车载智能交互系统大数据建设与应用的引导发言。赵帅部长首先介绍了智能网联汽车的概念,在智能网联汽车中强调的是智能决策控制等智能化因素和网络通信数据交换等网联化因素的重要作用。智能化和网联化有着不同的发展路径,智能化分为五个等级,网联化有其发展的三个阶段。要实现这些需要攻克车辆/设置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还有基础支撑技术。之后赵帅部长又介绍了目前已经有落地应用的车载智能交互系统的研究背景和研究方案。


WechatIMG9


引导发言结束后,进入论坛专题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围绕汽车产业面临的哪些问题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或辅助解决?有哪些难点和痛点制约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产业落地,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天津的科研和产业基础有哪些优势可助力汽车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围绕第一个议题汽车产业面临的哪些问题可以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或辅助解决?赵帅部长首先提出了4个应用场景需要人工智能技术来解决,分别是视觉感知、目标检测;车载系统中的智能决策;车载人机交互智能的语音对话;远程调度和智能调度。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国欣则从蓝领和白领两个不同的维度谈了当前汽车产业面临的问题。从蓝领的维度,汽车产业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力成本投资越来越大的问题日益明显。未来智能机器人的发展可能对缓解该问题有着很大的助力。从白领的维度,需要解决的则是算法类和管理类的高级人才的缺失问题。YOCSEF天津主席王鑫也提出来自己的担忧,在未来的路面上,当出现无人驾驶和有人驾驶同时存在的情况下,需要同时刹车制动时,会不会出现问题,该怎么处理?这就引出了我们的第二个议题。

WechatIMG6WechatIMG15



有哪些难点和痛点制约人工智能技术在汽车产业落地,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YOCSEF天津AC李海峰认为该如何解决城市全天候定位问题,仍然是目前的一个技术难点;另外一个难点是当前的无人公交车、巴士应用自动驾驶技术主要还只能集中在封闭和半封闭的环境中。YOCSEF保定AC张彬则提出了如何通过网联的方式来整体调度,发挥整体优势的问题。张彬认为这需要汽车的联盟组织,需要制定协议标准,让不同品牌的汽车厂商按照网联的方式统一管理。YOCSEF保定AC张玉新提出了一个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这或许会制约人工智能的落地发展,因此需要完善相应的法规政策。中汽中心的赵帅针对上述疑问,给出了自己的解读。他认为政府目前就人工智能伦理问题还没有深入的去讨论,标准也还没有制定。比如在美国各个州的法律都不一样,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着更好的优势。另外,由于汽车行业对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对人工智能在涉及到安全模块的应用时就会非常严格,必须确保安全,且要求实现的方法具备可解释性。

WechatIMG8WechatIMG7

WechatIMG16WechatIMG11


针对天津的科研和产业基础有哪些优势可助力汽车产业的发展?中汽中心的孙波表示,当前的这些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落地,大部分人很少关心它是怎么达到落地要求的。其实这些技术在落地之前都需要车企在仿真环境中经过大量的测试和模拟后才可以上路的。本地车企在这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国欣认为将来环境状态,物流车辆,高速车辆拥堵等信息量呈现海量增长,传感器和视频等信息大量的融合,这些海量数据怎么去处理,都需要科研和产业的支持。YOCSEF天津AC、超算中心的夏梓俊从超算角度回答了上述对海量数据计算的支撑问题,并且还提出了现在多样的产品设计、工艺等都其实都需要校企配合,结合本地优势做出突破。YOCSEF天津主席王鑫最后提出,天津政府对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很重视的,包括人工智能试验区,央企中汽中心也落户在天津,还有天大南开的科研优势。天津对比其他省份在科研和产业方面都有着一定的优势。

WechatIMG17WechatIMG18

DSC9685ZGZ9684


最后由CCF YOCSEF天津主席王鑫对论坛作了总结发言。论坛在参会人员的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本次技术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WechatIMG14

WechatIMG12


热门动态
2021-05-12
CCF YOCSEF天津举办“线上教育如何行稳致远”观点论坛2021年5月9...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