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新发展中的知识表示与应用”学术报告会
2018-08-21 阅读量:1511 小字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人工智能新发展中的知识表示与应用”

学术报告会


2018818日上午,CCF YOCSEF天津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智能与计算学部人工智能学院成功举办了“人工智能新发展中的知识表示与应用”学术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邀请到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James Hendler 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张清鹏博士作特邀报告。YOCSEF天津荣誉委员、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副主任、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胡清华教授,YOCSEF天津主席、河北工业大学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董永峰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报告会。YOCSEF天津副主席、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王鑫博士,YOCSEF天津AC委员、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朱鹏飞博士为本次报告会执行主席。来自天津各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James Hendler教授是语义万维网和知识图谱的奠基人之一,是AAAIBCSIEEEAAASACM Fellow,在语义万维网网、人工智能、Agent计算和高性能处理等诸多领域撰写了多部专著,发表论文和技术报告超过400篇。Hendler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在深度学习、沃森和语义万维网时代知识表示和推理技术的重要性,详细讨论了将传统知识表示技术融入人工智能新发展之中需要重新思考知识表示方法的内涵和使用方式,同时分析了面向知识表示与深度学习融合的若干已有工作。Hendler教授认为在现今由神经网络、数据挖掘和知识图谱主导的人工智能世界,最新技术发展虽然解决了若干年前无法解决的一些问题,但距离真正的人类智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图片1

1. James Hendler教授作报告

张清鹏博士曾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James Hendler教授课题组做博士后研究,现任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张清鹏博士报告的主题是“语义增强型医学信息检索系统:基于张量分解的方法”,指出通过整合医学知识库中的领域知识,基于两阶段张量分解的查询扩展策略,可以有效建模和整合潜在语义关联,从而提高医学信息检索系统的性能。


图片2

2. 张清鹏博士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YOCSEF天津荣誉委员胡清华教授和YOCSEF天津主席董永峰教授分别向James Hendler教授和张清鹏博士颁发了感谢牌。报告会由YOCSEF天津副主席王鑫博士主持。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提问积极踊跃,与会生与两位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学术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图片3

3. 颁发感谢牌和提问讨论环节

图片4

4. 参会代表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