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
2018-01-07 阅读量:1018 小字

    2017年12月29日下午,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研讨会在河北工业大学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天津)承办。河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院长于明、廊坊分校副校长刘国丽、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王轩,以及来自多所高校的教师代表、校内相关部门、单位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会议由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副院长董永峰教授主持。

    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院长于明教授致欢迎词,他对各位领导、专家等所有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各位专家介绍了河北工业大学和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学院的基本情况。他希望,本次研讨会能把大家独到的见解和经验汇集起来、融合起来,进而对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建设起到积极作用,为专业建设和发展做出贡献。

    天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魏建国教授以《新工科建设背景下的软件工程专业发展的探讨与实践》为主题做了报告。魏建国教授结合天津大学软件学院详细讲解了新工科的背景内涵、计算机类专业在新工科中的关键地位以及如何推动和探索在新工科背景下的本科生培养。

    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晓晖教授作了以《以审核评估为契机,全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题报告。杨教授围绕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概况和本科教学基本状况,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专业认证评估之后的一些思考和整改措施。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教授带来了《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秦教授从新工科的内涵、新工科对计算机类专业建设的新要求、新工科背景下计算类专业建设的新思路、新工科背景下计算机专业建设的探索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秦磊华教授讲座生动幽默,还结合教学实例讲述了自己多年从事教学工作的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报告结尾提出了几点具有建设性的意见,特别提出了教师应当具备“有为有位”的观念。

    本次研讨会对于计算机学院新工科推动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将进一步优化计算机专业的学科体系,促进计算机专业与其他专业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推进计算机专业进行更深、更广的学科研究,服务于新经济对人才的需求,为“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院长于明致欢迎辞

副院长董永峰主持会议

 天津大学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副院长魏建国教授作报告

河北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与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晓晖教授作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秦磊华教授作报告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