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成功举办“语义万维网研究与应用新进展”学术报告会
2014-10-16 阅读量:850 小字

2014713下午,CCF YOCSEF天津在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举办了“语义万维网研究与应用新进展”学术报告会。本次报告会邀请了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李元放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张清鹏博士和华东理工大学王昊奋博士作特邀报告,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天津委员、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王鑫副教授和CCF YOCSEF天津委员、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杨雅君博士。来自天津各高校的师生30余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李元放博士是国际语义万维网领域的知名学者,他在报告“移动语义万维网”中介绍了移动语义万维网的研究现状和前景展望,详细讲述了本体推理的复杂度、优化及性能预测方面的最新工作。智能设备及语义万维网技术最近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移动语义万维网(The Mobile Semantic Web),将两者有效结合,能进一步推动语义万维网在移动智能设备上应用的普及。

张清鹏博士曾在美国伦斯勒理工学院(RPI)师从语义万维网的奠基人之一James Hendler做博士后研究。他的报告“语义万维网与社会计算”对社会计算领域进行总结归纳,并介绍典型的研究案例及其本人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重点讲解了正在开展的结合语义万维网技术构建和分析语义社会网络的研究。

王昊奋博士曾带领团队构建了全球首个中文语义互联知识库zhishi.me。他在报告“语义万维网知识库构建与挖掘”中介绍了最近几年在知识库构建与挖掘方面的主要成果,包括中文开放链接数据(Chinese Linked Open Data)的构建,大规模关系知识库的构建,以及利用知识库进行跨媒体的数据挖掘技术。

报告会由YOCSEF天津委员王鑫副教授主持。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听众提问积极踊跃,教师和学生们与3位讲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