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天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天津举办“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报告会
2014-07-03 阅读量:874 小字

2013年11月9日下午14:00-18:00,周末雨后的天津大学安静清新,25教学楼C座412会议室却气氛热烈,YOCSEF天津“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报告会正在这里举行。本次报告会由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天津分论坛(CCF YOCSEF天津)主办,并联合了哈尔滨、沈阳、大连、济南、青岛、上海、成都、西安和太原分论坛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能容纳130多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走廊和过道中都挤满了听众。本次报告会的执行主席是YOCSEF天津学术秘书韩亚洪和刘杰、上海的主席吴帆和哈尔滨的主席潘海为。

大数据时代,机器学习的理论和方法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学术界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工业界也将大数据和大规模机器学习作为未来一切商业的核心。在此背景下,这次报告会在YOCSEF天津主席胡清华的发起下,选定主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报告会有幸邀请到了近年来在机器学习相关领域作出突出研究成果的四位学者做报告,他们分别是:百度IDL首席科学家张潼博士、哈工大计算机学院左旺孟副教授、上海交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李武军副教授、以及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山世光研究员。

出席本次报告会的嘉宾有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党建武教授、CCF天津分部主席天津大学孙济州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二处项目部主任,南京理工大学唐金晖教授、CCF YOCSEF现任主席卜佳俊、前任主席袁晓如、CCF YOCSEF AC委员苗启广、CCF YOCSEF上海、哈尔滨、成都、青岛、太原、济南分论坛主席吴帆、潘海为、李天瑞、董军宇、强彦和李东生,以及天津大学庞彦伟教授、山西大学钱宇华教授、国家天文台罗阿理研究员等嘉宾。YOCSE天津主席天津大学胡清华教授和YOCSE天津副主席南开大学刘晓光教授、YOCSE天津副主席曹静也出席了活动。这些嘉宾中有多位获得NSFC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和科技部青年973的资助,本次报告会是该领域国内优秀青年学者的一次大聚会。

四位讲者分别就大数据及深度机器学习、大数据时代的度量学习、哈希学习及其在大数据检索与挖掘中的应用、以及基于视频的人脸感知中的流形学习方法与应用等专题对大数据时代的机器学习理论、方法和应用进行了探讨,四个报告各有侧重又互为铺垫、相互关联,全面而透彻的地对该领域的研究现状、热点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介绍和剖析。在提问环节、四位讲者和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问答交流。为了使得听者和讲者充分交流、互动,在四个报告结束后又安排了主题为“大数据时代机器学习的机遇与挑战”的论坛(Panel)环节,邀请了四位讲者和山西大学的钱宇华、YOCSEF成都的李天瑞等六位专家在主席台就座。在45分钟的互动过程中,现场气氛活跃,大家踊跃提问并积极思辨,分别就大数据与机器学习的专业问题、以及研究生如何做科研、导师如何与研究生沟通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在YOCSEF天津主席胡清华教授的总结下,本次报告会落下帷幕,座无虚席的会场中响起热烈的掌声,出席报告会的所有讲者、嘉宾和师生一致认为本次报告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韩亚洪,胡清华)
会议执行主席韩亚洪在主持活动
 
会议执行主席刘杰主持活动
 
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建武教授致辞
 
YOCSEF主席卜佳俊教授致辞
  
张潼博士在演讲
 
 
左旺孟博士在演讲
 
李武军博士在演讲
 
山世光研究员在演讲
 
 座无虚席的会场
 
YOCSEF天津主席胡清华教授做会议总结发言
 
部分嘉宾合影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