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YOCSEF太原CNCC2016总结会议纪要
2016-11-19 阅读量:815 小字
11月18日晚,CCF YOCSEF在太原活动中心举行会议,就CNCC工作进行总结。强彦、秦品乐、王宪朝、郭威、陈泽华、赵涓涓、董沛霖、雷登斌、宋昌、续欣莹、张青、胡欣宇、田雅如、孙中婵参加了会议,CCF秘书长杜子德应邀参加了会议。
杜子德就YOCSEF太原的工作提出看法。
1.YOCSEF太原已有很大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一个自信的团队
YOCSEF太原已经给当地带来了一股清风,带动当地的学术和产业,在政府也有较大影响。强彦、品乐、宋昌、泽华、赵鹏、涓涓等都是在这个平台上发展起来的很优秀的成员。刚才从大家的发言中能感到大家的自信。我们是一个自信的团队,但自信不是别人给的,是自己内心给自己的一个暗示,有自信就有力量。成功要有案例证明,把一件事做成了,就是给自己肯定,加上别人对自己的肯定,这个自信就逐步确立了。CNCC是一个YOCSEF太原一个标志性的成果,这个应该说没有YOCSEF太原,就没有CNCC2016在太原的举办。赵鹏和宪朝做了不少工作,但首先来自于自信。这说明我们的自信到了一定程度,否则接招都不敢接。这证明我们不但可以,还可以做得比任何一次都好。这个更强化了我们对自己的信赖。
但必须指出,本次大会的深度和广度还差的很远,文章还没有做足。因为太原从来没有开过这样大的会,大家手足无措。市里还有很多部门没有来,省政府也问我们,这么大的事,为什么我们省里很多人没有参加?另外,除了太原,阳泉、运城、大同、吕梁来了没有?这说明广度是不够的,所以说文章没有做足。
 
2.一个组织存在要有影响力
如果一个组织没有影响力,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一个组织影响力在于你有一个鲜明的符号,YOCSEF的符号就是敢说真话,在社会上有争议的话题上,我们敢讨论这些问题,YOCSEF的印记是一群特有能量的人站起来议论国家大事。那么,YOCSEF太原的印记在哪里?刚才宪朝说政府请我们去做咨询专家,这是很好的,但是在整个太原市,大家提到YOCSEF太原,是不是都一下子知道这个组织是干嘛的?今天我和胡欣宇讨论CCF去山西农大演讲之事,我问他你听了我的演讲,有什么感受,他想了半天,最终憋出两个字——“自信”。YOCSEF太原的自信应该是特有活力的一群人,他们想改变太原。要做到这个不是一天两天,我们做了那么多活动,还出去跑了那么多地方,但是你有没有品牌?YOCSEF太原有什么品牌活动,有没有系列化?我们不能乱扎眼,要在一个点上扎下去,打穿,钻下去!我们做过“山西之痛痛在哪里”的活动,应该在这个活动基础上继续下去:山西之痒痒在哪里?山西之慢慢在哪里?山西之喜喜在哪里?山西之强强在哪里?山西之希望在哪里......你要一直做下去,而不只是表面热闹热闹,过一会儿就冷下去了。做好活动,首先是选题。选题是对一个问题的深刻把握,不是看见什么热就做什么。它是对当地生态和问题的把脉。这个组织主打什么产品,你这个产品主要面向什么客户,这是首要考虑的问题。另外你要编出剧本来,你是一个演员,你如何导演,就算你请了著名演员,但是没有导演好,这就没有达到目的。所以这个编剧编的好,演员演的话,导演没导好,这个效果可能就会差。
3.成员要求精英化
我们这个组织是要精英化,但成员还在成长中,如果特别有能力,特有名就要毕业出去了。名气不够大的成员进来后,他自然对这个组织有诉求,那我们对成员也有要求:第一,衣食无忧,还在为温饱发愁者免进;第二,有一定的成就且在做有挑战性的工作;第三要有强烈改变社会的意愿。没有这个,就不要来。这个组织不是为了课题研究的,也不是混脸熟,是为了改变这个社会,改变这个世界的生态。我们太原的教育为什么在大学排名里排不上,CNCC这个好的机会为什么很多的产业不愿意来,不愿意花费?山西的精英是很多的,关键在于挖掘和发现。我们的组织一定要精英化,要开放、要大圈子。我觉得中婵进来挺好,她是媒体的,媒体过来会贡献思想。她可以做编剧、演员、导演,可以写稿“鼓吹”。她是个参与者也是一个宣传者,这个过程,她也在提高。我们需要多元化。不是都要是学术界,我们需要产业界,还需要媒体,如果只有学术界,那这个YOCSEF就解散了。只有不同的角度,才会有思维碰撞。
4.商业模式——钱从哪里来?
郭威讲了为钱而发愁,讲得很好,他讲的问题就是我们的问题,也是他的问题,搞了那么多活动,但就是没钱。说明没有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今天我们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今晚吃饭,我开始和宪朝说AA制,不过后来张青付了。我在家里我为什么愿意来,我愿意来花费我的时间,付我的饭费,是因为我热爱大家,大家来也是有所诉求,愿意付费。AA制就是今天的商业模式。我们去吕梁扶贫,为什么?领导没表扬我们,报社也没夸我们。因为我愿意献出我的爱心,所以把钱拿出来。品乐、强彦给吕梁捐了1000本书,这是为什么。是因为意义。如果你们没找到钱,那是因为没把意义说出来,或者说是本来就没意义,没意义的事做他干什么?那就歇着,关门,所以我们做事一定要找到意义。我觉得人家不给你是对的,要是我,我也不给,我又不是慈善机构,非得给你钱。你一定要讲出意义,你让人家赞助,对人家会什么意义。每个人都有诉求:名、利。名是指名誉,利是什么?即商业利益,如果这个事情你解决不了,就找不来钱。你碰到钉子,很好,我为什么说今天不要说谁来买单,自己付费?因为这是今天的商业模式。我认为,做活动就要收费。如果没有人买单,那就是你这个编剧编的不好,演员没请好。导演没导好。你就是要卖票,卖票是对你的考验,如果只有免费甚至贴饭大家才来,肯定你的活动不好,你可能是一个很差的编剧、导演和市场推广员。CNCC在太原举办,我们绝不免费,但是可以优惠。看看你愿意花这个钱还是不愿意。CCF做活动从不免费,都是收费的。但也有公益,是公益是公益,商业是商业。CCF资助100个大学生,100个教师免费参加CNCC,这是公益,但是其他我绝不免费。吕梁扶贫是公益,高校演讲是公益。我们跑到山西农大,也没收他一分钱,这个也是公益。商业,可以是让进来的人买单,因为来的人肯定有诉求,肯定也有别人也愿意买单。如果你做了半天还是钱包很瘦,吃顿饭还要怎样。我们要好好想想,你自己愿意出钱是觉悟高,愿施舍,但也说明你能力差,弄不来别人的钱,属于失败!我告诉大家,今年CNCC不容易,但最终肯定有结余,那你看,四个大学愿意协办承办。但是太原科技大学不愿意。上了新闻联播,校长急了,为什么没有我们。那20万你不愿意出么。后悔了。赞助CNCC有什么意义呢?我不能立刻对你的学科有帮助,不能立马给你带来利益。但是,可以扩大你的知名度啊!起码让大家知道太原有五所大学,而现在只有四所。宪朝的公司百得、百信赞助很多,那给他们带来多少生意呢?可能没有,但是知名度扩大了,美誉度高了。领导问有多少签约啊?我们说没有。我们这个不是一个签约会。你看他赞助了VIP宴会,你看王伟中书记去了,耿市长去了,这不是挺好么。我们在颁奖晚宴上给捐赠数额达到5万的给他颁奖。你是公益么?这个是商业的模式。你要考虑你现在是什么模式。
教师吃的是官饭,这是政府把钱收来给你,你拿着老百姓的纳税钱。政府收税养活官员,这都是商业模式。我的职责是把活动收门票还有赞助,去年CCF的收入是3500万,结余400万,今很多奖都是有人赞助的,包括王选奖,企业家奖,为什么?因为有意义,能满足赞助商的诉求。意义没有讲出来,就不会给你赞助。说的难听点,找不到钱,是你的问题!你也根本不配去拿钱。山西有钱人多的是,煤老板不愿意花钱,是因为你没有把意义说出来。
同志们,找赞助不是求钱,是交换;是business,不是乞讨。你赞助我但是我不欠你。我会给你提供你需要的东西


热门动态
2023-01-01
时光荏苒,举步维艰的2022年已远去,欣欣向荣的2023正向我们走来。2022年,在YOCSEF总部、各兄弟分论坛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AC委员、通讯AC委员和委员的共同努力下,CCF YOCSEF太原紧密围绕学术与产业前沿,聚焦科学与社会热点,举办了一系列前瞻性、引领性的观点论坛、技术论坛与CLUB活动,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人工智能数据标注、经济转型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为山西省乃至全国计算及相关领域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搭建了交流平台,创造了成长机会,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2023-02-19
春暖上元共聚晋阳CCF YOCSEF太原于2月5日13:00在大昌国际酒店四...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