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太原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太原成功举办“数字山西——走进智慧公园”CLUB活动
2022-05-09 阅读量:1568 小字

近期,山西省发布了《关于组织申报第一批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明确指出生态宜居、基础建设、惠民服务、精准治理等8项内容作为评价体系的一级指标,并且新增了碳达峰与碳中和监测系统覆盖率指标。因此,智慧公园将是未来智慧城市发展中的核心任务。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有机结合,搭建一个可感知、可控、可管理的城市智慧公园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7月3日,CCF YOCSEF 太原成功举办了“数字山西——走进智慧公园”CLUB,本次CLUB活动走进太原市晋阳湖公园,邀请了来自规划设计院、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学者专家围绕太原市智慧公园规划方案进行了交流讨论。CCF YOCSEF 太原现任主席、山西财经大学副教授董媛香和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许骁哲担任执行主席,中科国鼎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孙中婵、山西智能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王龙担任线上主席。

首先,本次CLUB活动的参会专家和太原市公园服务中心领导一同参观了智慧晋阳湖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晋阳湖公园管理中心主任马洪双博士利用晋阳湖“晚渡”系统(WAADO,JinYangLake Whole area All-factors,All-process Digital Operation System)介绍了当前晋阳湖公园的总体情况,并详细阐述了公园内信息化、智能化系统和设备,同时希望参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随后,马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晋阳湖“晚渡”超脑数据中心。

1

马洪双博士同CLUB参会专家介绍晋阳湖


参观结束后,所有人员登上晋阳湖双层大画舫,听取太原市智慧公园规划方案,并就方案以及相关建设标准交流讨论。山西信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张旭详细介绍了《太原市智慧公园规划方案》

张旭就建设架构、智慧管理、智慧作业、智慧服务、安全制度保障、建设意义、投资估算等方面详细阐述了规划方案。规划方案提出了以生态为底色,用科技加以着色,山水之美和智慧之美在这里交汇,宜人的智能化体验区,散发出独特魅力的规划理念,遵循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协调发展、安全共享的建设思路,坚持充分利旧、先进性、安全可靠、扩展性、实用性、先行先试的建设原则。同时,张旭介绍了公园绿地分类标准、智慧公园建设架构,此外,还详细分析和展望了晋阳湖公园在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作业、安全/制度保障等方面的建设。

2

刘旭对规划方案进行讲解


本次特邀嘉宾太原科技大学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白尚旺教授,首先对规划方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智慧公园的前景是美好的,但是路途困难重重。规划方案设计详细,在投资预算方面,除了信息化预算外,还有硬件设备投资,如IoT设备也应计算在内,这些都会影响整体的投资。智慧公园的建设建议逐步建设,方案中的三期规划是合理的。方案中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作业等方面,涉及二三十个系统,但是没有再进一步详细展开每个系统怎么搭建,系统之间如何整合?某一个系统智慧,不是整体智慧,要通过数据中台整合起来,实现公园的智慧化。在此,需要设计统一标准,实现数据采集、数据治理、API接口、呈现形式标准化,进而形成数据资产。总之,中台与数据加起来才是我们公园的智慧。

3

白尚旺做发言


CCF YOCSEF 太原前任主席、山西省超级计算中心负责人裴向东则认为:规划设计方案相对较泛,涉及面很广,但是缺少亮点。在游客流量的高低峰时期,如何识别、防范、调节?这些都对公园安全机制有影响。以中老年游园为例,可以推出适老科技,作为智慧公园的亮点。同时,把晋阳湖公园文化推广出去,对外扩大知名度,因此,建议方案里要把文化打造作为其中一个亮点。

4

裴向东做发言


CCF YOCSEF 太原优秀AC委员、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宋昌同样认为智慧公园有着美好的前景。公园是服务大众的,方案不仅要从管理角度出发,也要从游客角度出发,进行服务。通过立足于游客角度对数据的观察,有助于降低游客服务成本,降低安全隐患。目前,碳达峰和碳中和成为全社会热点,全社会都在讨论如何实现双碳的目标。晋阳湖公园作为绿地植被丰富,可以在双碳目标中做出亮点,或许可以率先达到碳中和。

5

宋昌做发言


马洪双博士补充说明了规划方案中注重服务的建设,展示了规划的设计逻辑和远景任务。并将其作为底层重点进行部署,在游客的游前-中-后等5个方面有有规划设计。

CCF YOCSEF 太原AC委员、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负责人田景全则从游客的角度提出建议。晋阳湖建设的非常好,是城市的会客厅。但停车场经常爆满,无法快速停车,希望能够提前在公众号或者其他途,进行预警提示。尤其是对老年人,特殊人群提供便利通道。对照忻州古城刚开业的停车位严重不足问题,许多私家车停在道路两边,交警会过去贴罚单。因此智慧公园应该用起来更加便利。

6

田景全做发言


许骁哲认为晋阳湖游玩体验极佳。但是还需要加入熔断机制。要做到与其他公园区别,这个机制特别重要。例如加入熔断机制解决停车拥堵问题,建设安防联动系统解决安全隐患问题。这样可以最大程度节省时间,保障安全。

7

许骁哲做发言


董媛香以百度地图中搜索西湖,提示人多拥堵,不建议前往为例,体现智慧公园的特点。

CCF YOCSEF 太原副主席、山西大学教授魏巍则认为智慧化与信息化有很大区别。通过对停车难问题切入,表明智慧化需要借助数据分析等技术,针对性的对趋势进行预测,而非统计性分析。同时还要建设人工智能中台,将人工智能的算法集成进去,通过对历史数据、当前数据综合分析,进行预警、预判,为可能的突发事件进行事前干预和及时处理。同时中台的对外接口与影响因素要与整个城市的其他部分进行综合考虑。

CCF YOCSEF 太原AC委员、山西省工业设备安装集团有限公司BIM信息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剑峰就数字孪生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智慧公园项目首先需要进行顶层设计。可以从碳中和、碳达峰、标准先行;全过程一体化装配;基于BIM/CIM的数字孪生等方面进行规划。并且需要对数字中台的技术路径,建设内容、组织架构等规划,并结合公园特点进行亮点的总结、提炼。晋阳湖晚渡超脑数据中心建设思路新颖,可以深入进行文化宣传。

CCF YOCSEF 太原委员、晋中职业技术学院电商专业主任韩英从营销的角度,将晋阳湖打造为一个“熙熙攘攘”的地方。营销需要数据作为支撑,方案中介绍了很多智慧化的设备和环节,如果再引入电子商务平台,从文化角度深挖,就能将晋阳湖作为一个文化传承流量池,吸引更多的游客。

CCF YOCSEF 太原AC委员、山西网安信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晓俊从安全角度出发,智慧公园也会涉及很多个人隐私信息,如何在系统中保障安全需要在方案中进行细化。

CCF YOCSEF 太原委员、太原理工大学徐双博士认为在突发事件的处理中,如何站在旅客的角度进行处置很关键。如突发下雨,没有避雨的地方。垃圾分类和处理如何智能化的提示,如何对无人设施进行全生命周期的管理,都需要在后期方案中进行完善。

CCF YOCSEF 太原副主席、山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和数据监测中心张国业将智慧公园与和智慧城市相结合,提出了几点建议。接入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游客实现免注册、免登记,太原市民可对接一卡通服务;入园预约、门票购买等面向公众的服务可以接入政务服务移动客户端;公园内涉及城市公共部件的,可接入数字城管平台,可直接报送管理维护信息;园区可对接清洁能源互联网、水循环利用系统、气象观测设备、空气质量监测、碳中和监测(探索);可对接城市应急响应平台,对于突发安全事件可以第一时间触发应急响应;可将园区公共区域监控、消防设施智慧灯杆等物联网设备接入智慧城市感知大脑,提升智能管理水平。

8

孟晋平主任做发言

最后,晋阳湖公园孟晋平主任非常感谢专家学者的参与,高峰期人群的安全问题,数字孪生如何落地等都是很好的建议。当前晋阳湖公园的智慧公园建设只是探索了一小部分。目前对规划设计方案非常全面、细致,具有很高的可行性,希望以此为契机推出智慧公园地方标准,逐步地实现智慧公园的建设目标,打造成山西省智慧公园标杆。

9

CLUB活动参会者合照


CCF YOCSEF太原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简称CCF YOCSEF)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学术活动。CCF YOCSEF太原是2013年5月成立的分论坛,自成立以来,CCF YOCSEF太原分论坛紧密结合太原科技、学术与产业生态,围绕地方学术与科技热点问题展开研究思辨与讨论,为地方发展提供智库支持,聚集了一批自信、活力、敢于创新、有抱负、有能力的青年精英。历届主席分别为强彦(2013-2014)、秦品乐(2014-2015)、赵鹏(2015-2016)、王宪朝(2016-2017)、赵涓涓(2017-2018)、郭威(2018-2019),宋昌(2019-2020),裴向东(2020-2021),现任主席为董媛香。


      CCF YOCSEF太原期待您的加入。联系人:主席—董媛香 (13368360537,微信同号


如企业或组织想与CCF YOCSEF太原进行接洽、交流、报道与合作,请联系我们!
联系人:学术秘书—许骁哲 
(18835181845,微信同号)










热门动态
2024-04-12
YOCSEF太原走进山西传媒学院视频集锦        2024年3月22日下午...
2023-07-13
       2023年7月2日下午,CCF YOCSEF太原举办走进山西八建集团...
2023-07-13
CLUB活动场地2023年7月5日下午,YOCSEF太原联合CCF太原分部在太...
2023-01-28
YOCSEF太原于1月27日下午,在山西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举行了历任主席迎新春CLUB,YOCSEF太原全部十任主席强彦、秦品乐、赵鹏(线上)、王宪朝(线上)、赵涓涓、郭威、宋昌、裴向东、董媛香、魏巍参加了此次活动。CCF太原分部首任主席梁吉业教授出席并指导此次活动。
2023-01-29
2023年1月28日 19:30-20:50,YOCSEF太原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了2023年换届选举预热活动。此次,活动邀请了CCF YOCSEF太原近五年主席YOCSEF太原(2018-2019)年度主席郭威、YOCSEF太原(2019-2020)年度主席宋昌、YOCSEF太原(2020-2021)年度主席裴向东、YOCSEF太原(2021-2022)年度主席董媛香、YOCSEF太原(2022-2023)年度主席魏巍作为特邀嘉宾,从YOCSEF的文化、YOCSEF传承与发展、自己与YOCSEF的故事三个维度进行宣讲与分享,为YOCSEF太原2023-2024年度换届选举作YOCSEF文化培训与竞选预热,同时也让YOCSEF委员更加了解YOCSEF的文化与规则。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YOCSEF太原学术秘书徐双,线上主席为YOCSEF太原通讯AC委员郭颖婕。
2022-09-19
CCF YOCSEF太原 “智联万企,工赋山西”——走近清华大学山西清...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