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如何抓住新基建的风口?-CCF YOCSEF苏州新基建下数据中心建设潮主要靠政策引导还是产业助推?论坛
2021-04-23 阅读量:493 小字

如何抓住新基建的风口?

-CCF YOCSEF苏州新基建下数据中心建设潮主要靠政策引导还是产业助推?论坛

2021年1月9日, CCF YOCSEF在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智慧谷园区成功举办“新征程,再出发—新基建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 YOCSEF苏州学术委员会承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国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英伟达、苏州数字力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苏州卓越金码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企业数字化促进会、苏州(太湖)软件产业园-智慧谷园区、苏州浪潮云计算有限公司、明基电通有限公司协办。来自苏州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数十名高校学者、企业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新型基础设施是助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纳米材料等重要的平台资源,苏州市高度重视“新基建”,积极响应推进“新基建”战略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成果显著。确定了生物医药作为一号产业,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药谷”,预计2022年内积聚4000家生物医药企业。苏州经过多年发展已经聚集2+3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些产业发展需要大规模数据处理中心,在此环境下,新基建如火如荼。

在引导发言环节,由于疫情原因南京大学王崇骏教授在线上分享了“新基建及其赋能的创新时代”,在发言环节梳理新基建的基本内容,进而介绍和引出若许新基建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市管理、企业数字化转型、信息创新的相互关系、应用场景及研究趋势。苏州大学王进教授在线上教授分享了“苏州市新基建政策解读”,在发言环节介绍为加快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双循环相互促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推动创新驱动引领,抢占未来产业和发展制高点,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竟争力。来自新华三集团教育系统部解决方案部长邹东啟分享了《新基建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思考》,随着数字化时代到来,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快速发展,社会和企业对具有创意、技术、国际视野、持续学习力的综合素质人才需求越来越迫切,从而引发当前的教育从基础理念、原则、流程到教育教学方法、治理模式等进行深层次系统的变革,加速了教育数字化转型。

随后的思辨环节围绕“数据中心的建设是装点门面还是市场刚需?”、“性能与节能如何博弈取舍?是否可以兼得?”和“数据中心的发展能否跳过政府各项政策引导?”进行了讨论,参会人员通过线上和线下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

通过讨论,大家认为关于新基建是政府的引导还是民间投资来看,18年开始后政府和产业界都高度关注。如何从制度的角度来看,新基建的长远稳定的角度。首先是资金,是什么样的模式来运作。投融资的合理性,市场准入是否可以探索新的模式。具体的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基建,交通、能源具有一定的开放和服务性能的商业机制,探索PPP模式来进行筹资。十四五期间新基建是一个亮点,未来的统筹和建设需要探讨多元化、社会化主体的方式来运作,本次论坛现场讨论十分热烈,时间安排结束后意犹未尽,与会人员希望以后会对该问题继续进行深入交流。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