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苏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苏州成功举办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与产学研融合论坛
2019-04-27 阅读量:1664 小字

合照

论坛参会专家合照

2019年4月26日下午,晚春的苏州弥漫着的丝丝寒意挡不住YOCSEF苏州伙伴们炽热的心,CCF YOCSEF 苏州在苏州市职业大学信知楼2-509会议室成功举办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与产学研融合论坛。本次论坛主题为“理论架构VS技能塑造: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的天平应该倾向何方?”。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YOCSEF苏州候任主席窦路婷、AC委员谭方勇,在线主席是YOCSEF苏州候任副主席王喜、AC委员方立刚。本次论坛论点合理,观点犀利,现场非常活跃,当场吸引了6位计算机领域专家加入中国计算机学会,成为CCF一员;论坛观点被扬子晚报、引力波等新闻媒体转载

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学术秘书张量,AC委员胡伏原、谭方勇、王进、卢晨、方立刚;YOCSEF苏州候任主席窦路婷,候任副主席王喜、孟海亮、欧阳明,候任学术秘书吴加巧,候任AC委员李领治、薛吟兴、强鹤群;YOCSEF苏州荣誉委员龚声蓉、王涛、伏玉琛、施连敏,委员叶良、鲜学丰;YOCSEF南京候任AC吉旭;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张健、计算机学院院长李金祥,常熟理工学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徐文彬,苏州工职院软件学院院长方一新,苏州农职院智慧农业学院院长王锋、孙翠华,苏州大学文正学院凌兴宏、应用技术学院徐云龙,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分院朱香卫;华为企业业务苏州区副总经理秦亮、架构师赵彦哲、董学猛,新华三产品总监王新国、苏州办事处陈学峰,苏州国科数据高雄波;以及来自苏州高博职院、苏州托普信息职院、中科曙光苏州、苏州浪潮云、中科成果创投孵化器、北京如鹏信息科技、北京精金石知识产权代理苏州公司、上海成趣信息科技等单位的计算机领域专家70多人参加此次论坛。

张健院长致辞2

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张健致辞

路婷方勇主持

YOCSEF苏州候任主席窦路婷、AC委员谭方勇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由YOCSEF苏州候任主席窦路婷、AC委员谭方勇主持。首先由苏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张健致辞,张校长介绍了职业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并衷心祝愿本次论坛圆满成功。接下来,CCF苏州分部副主席、YOCSEF苏州荣誉委员龚声蓉教授针对企业、高校的观点碰撞提出校企融合观点,提出校企双主体的行业学院2.0版本的概念。并由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为龚声蓉教授颁发感谢牌。

龚声蓉致辞

CCF苏州分部副主席、YOCSEF苏州荣誉委员龚声蓉教授致辞

龚声蓉颁发牌

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为龚声蓉教授颁发感谢牌

CCF YOCSEF 苏州主席韩月娟对YOCSEF的文化以及发展历程给在场来宾作了介绍。YOCSEF 苏州AC委员谭方勇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缘由,并邀请在座的高校和企业的参会专家,一起探讨差异性,寻找共同点。

韩月娟

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分享YOCSEF文化

下一个环节是引导发言环节:先是苏州市职业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李金祥教授作引导发言报告: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与产教深度融合的探索与实践。YOCSEF苏州荣誉委员王涛为李金祥教授颁发感谢牌。

李金祥引导发言

苏州市职业大学李金祥教授引导发言报告

李金祥发言

YOCSEF苏州荣誉委员王涛为李金祥教授颁发感谢牌

接下来YOCSEF苏州荣誉委员常熟理工学院伏玉琛教授第二个引导发言报告:地方高校计算机类专业人才培养途径与对策,并抛出观点“1 学校是培养学生的主体,应该有自主权和决定权;2 应用型本科是职业教育吗?高层次的专业学位究竟如何定位?”。YOCSEF苏州荣誉委员王涛为伏玉琛教授颁发感谢牌。

伏玉琛发言

YOCSEF苏州荣誉委员伏玉琛教授引导发言报告

龚声蓉发牌

YOCSEF苏州荣誉委员王涛为伏玉琛教授颁发感谢牌

第一论点:专业是否真的知道用人单位的需求?与会人员了热烈讨论。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苏州工职院方一新认为“普通教师工程化能力与企业有脱节,不是非常清楚企业的要求,也不是很清楚学生的需求”;苏州农职院王锋认为“理论结构与技能塑造不矛盾,对高职院校来说是一致的”;YOCSEF南京侯任AC吉旭认为“学校知道企业的需求,但没办法按照真实想法去做,企业不能希望学生来了马上就要胜任,应该注重员工的技能培养”;YOCSEF合肥主席赵姝、YOCSEF苏州荣誉委员龚声蓉、苏州市职业大学鲜学丰认为“学校教育应该分层次分类型,不能统一标准,根据学校的定位,寻找最合适的企业,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非专业能力,满足企业的最匹配需求”;常熟理工学院徐文彬、上海成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杨晓春认为“从企业方面说,学生的工程和科学思维及综合能力更重要,由于IT产业变化太快,学校对于企业岗位的技能点需求无法做到完全清楚,但对学生的基本能力必须清晰理解,不能完全照搬企业的需求定制人才培养”;高博应诺张永亮认为“在大学生人才培养上,应该区分应用型人才和研究型人才。前者应该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而后者则既要考虑企业需求也不能完全迎合,产教融合才是人才培养的最后目标”;另外,苏州大学徐云龙,YOCSEF苏州AC卢晨、候任AC中科大苏研院薛吟兴,苏州工职院方一新分别从“高校教育中水课和金课”、“高职学生减少难度高的专业课,只培养学生的基础和综合素质”、“国务院颁布高职院校扩招100万,怎么培养才能适用企业需求?”、“国内计算机人才培养沟通等软能力培养缺失,而美国、印度等国家做的很好!”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二论点:学校为什么不清楚用人单位的需求?常熟理工学院徐文彬认为“目前应用型高校培养思路转变不够,还按照精英来培养,应注重工程人才认证,无关课程应该砍掉,让教师更新知识和技能”;YOCSEF苏州侯任副主席欧阳明认为“企业有具体的岗位技能要求,而学校的课程广泛而不精,缺乏针对性的培养特定专业技能,很多学生还需要再去培训机构学习相应的技能!”;上海成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杨晓春认为“企业可以帮助学校整理课程,引导学生对将来从事的行业的了解”;另外,苏州农职院孙翠华、苏州大学徐云龙、北京如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孙运凤、YOCSEF苏州荣誉委员伏玉琛、龚声蓉、YOCSEF合肥候任副主席彭澄宇分别就“标准化如何应对生源差异化的挑战?”,“人才培养方案需要不断打磨”,“国内大多数高校工程认证只是材料上的证明,很难落到实处”,“教学改革中,人才培养模式虽然可以做的很漂亮,但落地在于普通教师的认可和执行度”,“工程认证在一定范围内是有效果的,并详细介绍了其执行步骤!”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三论点:如何使得用人单位需求更清晰?上海成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杨晓春、YOCSEF苏州候任AC李领治、候任副主席孟海亮分别认为“好的企业更看重未来的发展潜力,由于大部分的企业处于应用型阶段,所以培养学生的通识能力和综合素养更重要!”,“知识更新换代快,学的内容到社会中很多用不到,所以大学教育不能完全按照企业的实际需求变化和更新,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富士通科技这样的公司考虑的话基础和理论比实际的技能更重要,公司需要这三类人才:1.毕业生,2.有一定工作经验,3.外包人才,有5年以上同类项目经验”。YOCSEF长春主席赵剑、YOCSEF苏州委员鲜学丰分别就学校和企业合作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第四论点:目前教育体系能达成人才培养的目标吗?YOCSEF苏州AC委员王进认为“题目太笼统,应该根据学校实际情况,把毕业生的去向抽象出来,再参考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打个比方:老师是农民,学生是蔬菜,企业是买菜的消费者,买菜的可能需要便宜的,也可能买有机的,所以教师只要安心种好菜就行!”;YOCSEF苏州AC方立刚认为“对于高职院校来说,讲教育体系可能有些空中楼阁,很多学生的兴趣点不在课堂。更应该关注踏踏实实的内容,例如如何提高自己就业的工资,吸引学生的兴趣,才能提高课堂的吸引力,才能谈人才培养是否达成!”;另外华为企业业务秦亮、YOCSEF苏州荣誉委员伏玉琛分别介绍了“华为针对不同人才所做的培训和华为OpenLab的运行情况”以及“政府应该提供公共的实验设施、实验室,向公众开放!”。

YOCSEF苏州荣誉委员、CCF苏州分部秘书长王涛总结发言:今天的论坛是我们YOCSEF苏州经过长时间精心准备的一次论坛。今天讨论的议题,现场氛围非常好,论点基本覆盖了我们设计的四个论点。大家都知道,人才培养上可变因素多,从教的老师的能力各不相同,在学校里面学习的学生也是多种多样的。今天苏州大学王进教授的种菜理论非常有趣,引起了线上线下的广泛共鸣。在教育界,前面有复旦共识,今天我们在苏职大也有一个职大共识,我们每一个教育从业者要有一个很强的责任心,广大从教人员要与时俱进,我们企业人士也要有更强的责任心,真心真意投入到教育这个永恒的话题中。今天的现场,不仅在苏高校苏州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中科大苏州研究院等本科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参与,苏州市职业大学、苏州工职院、苏州农职院、苏州服务外包职院、苏州经贸职院等职业院校也广泛参与进来,我们还邀请到华为、华三、曙光、国科大数据等企业伙伴,我认为今天讨论非常成功,一切为了教育,我的总结完毕。

最后,为感谢赞助商华为和新华三公司,现场为两位公司代表发感谢牌。其中,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荣誉委员龚声蓉教授为华为企业业务苏州区副总经理秦亮、架构师赵彦哲发感谢牌。YOCSEF苏州候任主席窦路婷、苏职大李金祥教授为新华三产品总监王新国、苏州办事处陈学峰经理发感谢牌。

华为发牌

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荣誉委员龚声蓉教授为华为领导颁发感谢牌

华三发牌

YOCSEF苏州候任主席窦路婷、苏职大李金祥教授为新华三领导颁发感谢牌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