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 深圳成功举办 “国产CPU,路在何方?”技术论坛
2020-01-09 阅读量:1060 小字


2018年中兴事件以来,美国通过限制手段先后将华为、中科曙光等多家科技公司列入“实体名单”,严禁美科技企业向其出售相关产品及技术。近年来“美国优先”及美国奉行的单边主义,让中国不可避免的要重新考虑我们自身的科技能力发展。处理器(CPU)是科技领域的重要核心技术和产品,以Intel为首的美国科技企业在过去数十年间在中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占据了国内通用市场的最大份额。可以预见,实体名单制裁所带来的影响将会是持续性,中长期性的存在。因此,我们亟需冷静分析国产CPU的现状以及如何在通用市场支持和发展国产CPU,以应对新形势下的CPU需求。

2020年1月4日下午,CCF YOCSEF深圳在深圳市人才公园求贤阁成功举办了“国产CPU,路在何方”技术论坛。论坛围绕着国产CPU自主发展话题,聚焦通用CPU市场,在国产CPU与国外CPU的差距、生态建设等方面开展了讨论。论坛上半场讨论主题为“通用行业是否要支持国产CPU的发展?以什么力度来支持”,下半场则是围绕着CPU指令集的安全可控、CPU发展是否可以换道超车、如何构建国产CPU生态等话题展开讨论。

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魏彦杰CCF YOCSEF 深圳 AC委员)CCF YOCSEF深圳AC委员谭敏,论坛在线主席为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夏文(CCF YOCSEF深圳AC委员)。本次论坛邀请了广东龙芯中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喻之斌作为引导发言嘉宾。论坛特邀嘉宾有国家超算深圳中心主任冯圣中、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行政总监韦东庆、国家超算长沙中心(湖南大学,YOCSEF总部AC)彭绍亮副主任、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郑飞等。此次出席论坛的嘉宾约80人,还包括以YOCSEF深圳主席齐竹云(鹏城实验室)为代表的YOCSEF深圳委员,以鹿泽光为代表的总部AC委员以及来自成都、太原、保定、郑州、石家庄和天津的YOCSEF AC代表,此外,还有多位来自深圳高校、媒体及企业的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的讨论。

0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论坛上半场引导嘉宾江山总经理做了“国产CPU发展之思考”的报告,江山总经理以龙芯发展经历为例,回顾了国产处理器的发展历程,以及对国产处理器接下来往什么方向走分享了自己的观点,江总认为国产处理器在未来十年是非常关键的,国产处理器的发展需要走市场带技术的道路。论坛下半场由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喻之斌研究员做了题为“国产CPU指令集现状及设计挑战”的引导报告。喻之斌研究员结合自己的研究讲解了指令集相关知识,介绍了国内几种指令集的应用现状,以及在是否发展、如何发展国产指令集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图片1


广东龙芯中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江山总经理引导发言

图片2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喻之斌研究员引导发言

图片3


执行主席与演讲嘉宾合影

论题一:通用行业要不要支持国产CPU?以什么力度支持。

对于该论题,与会的大部分人认为要支持国产CPU。国产CPU虽然在性能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是在很多通用行业领域具备了一定的替换能力,要实现真正替代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国产CPU的发展单靠政府的扶持是远远不够的,各国产CPU应根据CPU本身特点有重点的在部分适用的行业推进,同时应该采用“市场带技术”的方式把国产CPU的技术带动起来。在推广国产CPU的问题上,发言嘉宾认为打铁还需自身硬,要从性能、生态、安全等维度考虑,尤其是在操作系统兼容性和可靠性上能做的更完善一些,整机厂商代表表示自己支持国产化CPU,但选择国产CPU,性价比也会成为衡量标准。

现场有关“多少人购买的是国产品牌车”的调研发现只有少于5%的人拥有国产品牌车说明国产CPU(汽车)产品即使拥有了替代国外品牌的能力,通用行业和市场还是青睐性价比高、稳定好的产品;因此国产CPU厂商不能依靠国家政策扶持,只有在产品质量和稳定性方面努力追赶,才有可能占据通用市场的一席之地。

5


论题2:国产CPU能否弯道超车?或换道超车?

针对此论题,现场发言人各执一词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部分人认为换道超车或许有很大可能实现国产化替代,原因是国际先进CPU厂商几乎已经积累了所有的技术专利,这些专利一方面保护了国际CPU厂商的技术,另一方面也成为了国产CPU追赶世界水平的技术壁垒。但中国市场足够大,只要下决心做一件事是一定可以做成的,但是要搞清楚有没有必要去分多个赛道,在不同的赛道(通用计算、图形处理等),不同行业的细分领域以不同的策略去做,不一定要整齐划一,以一种方式去做。随着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产业的出现,新型计算的需求也会随着出现,只要国产CPU坚持技术创新、持续发展,定能走出适合国产CPU的一条新赛道出来。

6


论题3:如何构建国产CPU生态?

针对此论题,大家就是主动拥抱Wintel主流生态还是构建自己的生态、国产CPU生态是要封闭还是开源等话题纷纷展示自己的观点。

大部分与会嘉宾认为需要去采用开源的生态发展国产CPU,总结观点有以下几点:1、在深圳这样的前沿阵地,要以开放的姿态去发展产业;2、构建商业封闭生态需要有大量和持续的投入,对目前国产CPU及国内环境来说并不适合;3、封闭的原因主要是考虑安全,但安全一方面是狭义的信息安全,另一方面是广义的产业安全,我们应该更加开放,同时也要抓紧技术创新。4、国产CPU基本都是采用国外技术授权的方式,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一定要有自己的备胎。

会议最后论坛执行主席魏彦杰做了总结发言,认为通用行业应该支持国产CPU的发展,国产CPU虽然在性能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差距,但在很多应用场合已经可以替代国外产品;但因为性价比、稳定性等方面差距以及我国中小企业生存的压力,通用行业和市场主体在选择国产CPU产品时会非常谨慎。同时随着云计算、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型计算需求的出现,坚持技术创新的国产CPU定能创造出适合自己的一个赛道和市场。

热门动态
2022-08-25
2022年8月20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
2022-08-16
   7月25日,由CCF主办、YOCSEF深圳承办,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
2022-12-16
        2022年12月10日下午19:00-23:00,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
2022-11-17
2022年1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2022-11-16
2022年11月12日上午,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CCF青年计算...
2022-11-14
论坛掠影视频第37届中国计算机应用大会(CCF NCCA 2022)智慧医...
2022-08-18
近年来,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赋能千行百业,催生新技术、新产品、...
2019-08-29
2019年8月25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
2019-06-04
2019年6月2日,YOCSEF广州分论坛、深圳分论坛在广州大学城中山大...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