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深圳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深圳将举办“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蝶变之路”报告会
2021-09-15 阅读量:848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深圳


主题报告会(CCF-YO-SHZ-1FV)

观点论坛:工业经济到数字经济的蝶变之路



时间:2021年9月19日 (星期日)13:00-17:00

地点: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4088号 喜来登酒店 三楼会议室7


执行主席:

张天豫 极智嘉算法专家,CCF YOCSEF深圳AC委员

蒋琳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CCF YOCSEF深圳AC委员

线上主席:

魏锡光 极智嘉算法专家


主办单位:

CCF(中国计算机协会)

活动支持单位:

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





论坛背景

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为手段,提升效率与优化经济结构的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活动。由此,与传统经济相对比数字经济有两大重要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由“数字产业化”中的数字产品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所推动,通过销售手段、渠道与界面的创新,实现了人-货-场的重新组合。尤其在疫情期间,诞生了直播带货等新型非接触销售,极大地满足了疫情期间的客户需求。这种线上模式(包括微博营销、抖音带货、基于公有流量、私域流量的线上销售等)与原来线下门店模式的最大不同在于:用数字技术手段精准刻画用户,用数字内容运营建立与消费者的持续互动关系,满足消费者的潜在需求。

第二个变化是:现阶段劳动力减少与成本上升使得部分企业开始向机械自动化技术为替代方案进行生产,进而提升了产品的生产效率。加之,第一点变化使得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距离拉近,使得传统的制造业由过去“标准品大批量长交期”,即制造商做出数量较大的标准商品,而消费者只能关注这些标准商品的质量和售价,变为,由消费者需求反向要求生产者生产的逆向次序生产过程,进而形成全新的价值增值过程。这个新需求向制造商提出产品的研发生产与创新要求。

为此,当前的数字化市场环境使得企业面临了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分内外两个部分。从外来看,多数企业对众多的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的能力与边界理解不清,造成数字化转型项目难以落地。从内来看,面对企业繁杂的结构体系(生产、销售、运输、供应链等),决策者很难确定从何处开始数字化转型。

另一方面,现有的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很难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例如缺乏相关学科的设置,理论与实践相互脱节等。由此,本论坛特别邀请了数字技术与自动化技术方向的专家及教授,分别对现有数字技术与自动化技术,对企业能力提升的方案与方法进行讲解讨论。

论坛诚挚邀请高校师生、企业人士、CCF与CCF YOCSEF同仁参加,期待您的光临!



论坛议程

13:00-13:45

签到

13:45-13:50

嘉宾介绍、论坛背景介绍(主持人:张天豫)

13:50-14:00

致辞

14:00-16:00

上半场:嘉宾分享与讨论(张天豫、魏锡光)

引导发言:智能机器人和人工智能在智能物流和智能制造中的创新与应用(15分钟)

思辩环节:数字化的未来及其场景?(45分钟)

·       什么是数字化,什么是信息化,数字化是否等同于信息化?

·       企业数字化中数据收集与数据处理孰重孰轻(数据中台是否必要)?

·       数字化是流程的数字化亦或以数字为驱动产生新业务?

引导发言: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可视分析技术在工业应用领域的落地及社会价值创新(15分钟)

思辩环节:工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角色(45分钟)

·       新兴技术在传统工业数字化转型中的角色 ?

·       新技术能给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怎样的改变?

·       新技术的应用对传统工业中工人的影响?

16:00-16:15

合影休息中场休息

16:15-17:15

下半场:嘉宾分享与讨论(主持人:蒋琳、张天豫)

引导发言:高等教育如何拥抱数字化变革(15分钟)

思辩环节:如何缩小数字化进程中企业所需人才与高校人才培养的鸿沟?(45分钟)

·       数字化转型企业需要什么样复合型的人才?

·       高校如何培养分层级的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和人才需求,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化,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定义

·       最新的各个层次的产学研政策机制有什么样的启示和改进方向?可以助力产业发展?

17:15-17:30

论坛总结

参会对象:CCF会员、CCF YOCSEF委员、受邀嘉宾、媒体人士、IT领域人士、高校师生等免费参加。

线下参与:本次活动线下场地限制30人邀请参加,获得邀请后方可自行前往线下场地。未获得邀请的,请不要前往线下场地,可以加入线上群参与讨论。

联系人:张天豫 13734710277

会场方位: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留仙大道4088号 喜来登酒店 三楼会议室7



嘉宾介绍

李洪波,北京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TO,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美国北卡州立大学联合培养,清华大学优秀博士后(全校每年十人,清华博士后最高荣誉)、清华大学学术新秀(全校每年十人,清华研究生最高学术荣誉)。2018中关村高聚领军人才。曾就职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进步奖;担任中国智能服务专委会秘书长、中国智能自动化专委会秘书长,对智能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具有全球化视野并了解掌握其前沿关键技术。目前负责,极智嘉产品方案设计和产品研发工作,完成了拣选系统、搬运系统、分拣系统三大产品设计、研发和应用。主持唯品会、天猫超市、中国邮政等重大项目研发与应用攻关;主持与日本IHI等国际公司合作的科技攻关项目,突破的关键技术在IHI产品中得到广泛应用。



李权,上海科技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终身教授序列)。从事大数据可视化及可视分析、数据科学、可解释性人工智能、数据故事、人机交互及计算社会科学。他于2019年在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他曾任职于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高级研究员,从事人工智能及可视分析、可解释性机器学习以及人机交互技术的研究,并开展相关技术在金融风控、智慧零售、智慧城市、社交网络、在线游戏等领域的广泛应用与落地。读博期间,曾获得港科大工学院PhD Fellowship及 Top RPG (Research Post-Graduate) 荣誉。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IEEE VIS Paper程序委员会委员、ChinaVis论文国际程序委员会委员、IEEE VIS, EuroVis, PacificVis, ChinaVis, ACM CHI/CSCW及TVCG等顶级学术会议期刊审稿人。他曾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访问研究员及网易游戏资深研究员。他的学术成果发表在IEEE VIS, EuroVis, IEEE PacificVis, ACM CHI, CGF, TVCG等可视化及人机交互顶级期刊和会议。更多信息请见:http://faculty.sist.shanghaitech.edu.cn/liquan/.


郭威山西大学自动化与软件学院副书记。山西大学创新创业导师,曾经带领学生国内学科竞赛多次获奖,曾经做过华北五省计算机大赛、中国高校虚拟软件大赛、山西省企业创新创业大赛等评委,曾经在杭州师大等高校做过创新人才培养主题演讲。山西省计算机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太原2018-2019主席,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学与产业实践资源建设专家委员。



执行主席


张天豫博士在人工智能算法开发、深度学习、机器学习等诸多领域有深厚的科学研究、产品开发经验。曾参与日本产业综合研究所综合节能AI智能芯片研发工作,担任神经网络压缩算法开发研究。在ICDCS、IJCAI、NeurIPS等国际会议发表多篇论文。参与 IEEE P3652.1 联邦学习标准开发、IEEE P2894 可解释标准立项、开发工作。参与制定信通院《基于数据流通的联邦学习产品 评估与测试》标准开发、人民银行在金标委下主导的《多方安全计算标准》的开发、以及与银联在互金协会下,共同进行《多方安全计算标准》的立项与制定工作。


蒋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密码学会高级会员,教育科普工委会委员,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南山区领航人才,YOCSEF深圳AC委员。研究方向包括联邦学习隐私保护、区块链隐私保护、应用密码学。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深圳市基础研究项目2项,863(军)项目子课题1项;作为副组长承担863项目1项、863(军)项目1项。作为第三获奖人获得深圳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近5年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已发表论文共40余篇。



线上主持人


魏锡光,深圳极智嘉科技有限公司资深算法研究员,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在多机智能,可穿戴设备,医疗人工智能,AIoT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研究及开发经验。他于2017年在香港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读博期间,曾获得港科大工学院PhD Fellowship。他曾任职于微众银行人工智能部高级研究员,从事隐私保护下的多终端联邦学习,医疗人工智能,可解释性机器学习的研究工作,并开展相关技术的应用与落地。后续曾担任旭宏医疗科技技术负责人,负责可穿戴医疗器械的开发工作,期间研发的医疗设备成功完成区域性大规模健康普查工作。其研究成果发表于TCBB,JBHI,ISCAS,IJCAI等国际期刊与会议。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