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上海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上海成功举办特别论坛 对话YOCSEF武汉,聆听你的故事
2020-03-06 阅读量:959 小字



图片1



武汉疫情让全国牵挂,物资捐献、医护驰援,中华儿女同舟共济,攻克时艰,涌现了一批一批当代的雷锋我们将连线抗击武汉疫情一线的声音,聆听来自武汉的故事,讲述社区一线服务志愿者的坚守和心声、高校教授在线授课的心得体会,共同感受风雨同舟,齐心抗疫力量。本期论坛是在这么一个特殊的时期,特别今年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今天又正值雷锋纪念日,我们在线上再次尝试开展一次线上论坛,是很有纪念意义的。

本次论坛采用“在线语音会议”+“微论坛”(CCF YOCSEF上海微信群文字版、腾讯会议讨论区)的形式,两者实时同步,实现参与度广覆盖和参与形式便捷多样,语音与文字互动交流的新形式。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上海和CCF YOCESEF武汉联合举办,是跨区域线上论坛活动的首次尝试。论坛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上海副主席、上海北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吕东全,CCF YOCSEF上海候任主席、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裴颂文,嘉宾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武汉主席、湖北大学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何鹏,微论坛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上海候任副主席、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刘通,CCF YOCSEF上海候任学术秘书、海乂知信息科技(PlantData) COO 徐佳。论坛包括嘉宾引导发言和思辩讨论两个环节,接近200名听众扫码报名,在线会议室同时在线超过130人,微论坛面向CCF YOCSEF上海微信群、YOCSEF全国AC微信群1000名成员,被YOCSEF多个兄弟论坛转发。线上会议听众通过“举手”发言和发表文字的方式积极互动思辨,气氛热烈,直到论坛结束后,听众仍在报名微信群中延展讨论,并要求将该群延期保留。

论坛邀请了来自高校和企业的六位嘉宾,分别是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李兵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薛广涛教授、武汉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顾进广教授武汉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李琳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唐厂教授、亚马逊AWS中国徐晓总监

嘉宾引导发言环节,由东全和颂文主持。李兵作为在抗击疫情一线医生的家属,对从知识报国、恪尽职守、做好后援三个方面总结的自己的切身体会,汇报“YOCSEF能做什么更大贡献”的思考,鼓励大家在新时代向“逆行者”们学习; 薛广给我们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线上授课的四种教学模式、教学进度和教学经验,让我们对疫情期间在线教育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顾进广从志愿者服务,疫情知识图谱的科研合作,以及开放新冠肺炎临床随访系统,供医生和患者使用,发挥了重要作用;李琳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为题,汇报了社区志愿者,特别是YOCSEF志愿者们的社会服务活动反映了在疫情之下普通老百姓在生活、学习和心理等各个方面与往常不同的经历和体验。反思了我们作为计算机专业人士身处其中,应该深入思考如何用技术帮助抗疫。唐作为抗击疫情的医生家属,从自身心态、家人心态和切身感受三个方面为我们分享了作为医生家属的心声,投射了全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疫情的英勇故事。徐报告了亚马逊AWS助力疫情期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全面介绍了亚马逊从物资捐赠、诊断治疗、在线教学和科研的工作情况。

图片2


在思辩环节,何鹏和颂文围绕论坛主题主持讨论了三个思辩的话题:(1)非典成就电商,新冠肺炎将成就在线教育, 这种结论是否为时过早?(2)沪汉在线教育资源有哪些有效合作模式?(3)疫情过后,线下复课,在线教育合作延续的可能性大不大?嘉宾、在线听众以及微论坛“听”众一起展开激烈的思辩和讨论。在线听众踊跃“举手”发表观点或对嘉宾提问。特别感谢YOCSEF总部清、健、耀东、笑菊,上海分论坛李超、济南分论坛锋、太原分论坛昌、广州分论坛军、南京分论坛天亮、合肥分论坛澄宇、郑州分论坛孟钊人的踊跃发言和建议,更多关于论坛嘉宾报告内容和微论坛思辩观点,请关注我们后续的详细报道。

作为CCF YOCSEF 2020特别论坛,我们嘉宾们在线颁发了环保的电子感谢牌,表达对嘉宾由衷的感谢,并对每张感谢牌赋予了唯一的标号;同时,也为积极参与思辩环节互动的听众颁发了电子感谢牌。

图片3


感谢那些坚守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勇士们,感谢那些尽自己所能为疫情做出贡献的志愿者们感谢携手同行献出爱心相互支援的爱心人士,感谢新时代下一批又一批活“雷锋”们疫情无情人有情,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让我们沪汉合作,同舟共济。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关注YOCSEFer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的科技贡献。感谢大家对我们本期对话YOCSEF武汉,聆听你的故事网上特别论坛支持和关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