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青岛举办CNCC2022“量子深度学习的春天是否已来?”技术论坛
2022-12-17 阅读量:169 小字

深度学习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在许多应用场景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如目标识别、机器翻译和围棋游戏等,然而随着应用问题复杂度的提高,深度学习模型越来越大,现有的计算硬件逐渐显现出了性能的不足。近些年,量子计算的发展突飞猛进,其并行计算的优势相对于当前基于硅芯片的计算硬件非常明显,因此通过量子计算来实现深度学习已初现端倪。

为了解决深度学习模型训练算力受限的问题,目前高性能GPU计算服务器被广泛使用,若干量子深度学习模型被构建出来,那么,随着量子计算技术的发展,量子深度学习会给AI领域带来何种变化成为了相关领域一个备受关注的焦点。此外,量子深度学习是否会很快实现技术落地、实现产业应用,也非常值得思考和研讨。

CCF YOCSEF青岛于2022128日承办了CNCC2022(中国计算机大会2022)“量子深度学习的春天是否已来?”技术论坛,从学术、技术和产业的角度出发,深入探讨未来510年深度学习发展在算力方面的瓶颈问题,量子深度学习会给AI领域带来何种演变,以及量子深度学习的技术落地是否依然久远等一些具有挑战性和思辨性的议题。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 YOCSEF青岛学术委员会和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共同承办,CCF YOCSEF青岛AC委员仲国强(中国海洋大学)与YOCSEF青岛准AC委员李增鹏(山东大学)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青岛学术秘书宫文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CCF YOCSEF青岛主席包永堂(山东科技大学)担任线上主席。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副主任、本源量子张辉总经理,CCF量子计算专业组副主任、中山大学李绿周教授,百度量子计算研究所资深研究员王鑫,CCF YOCSEF天津副主席、天津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张鹏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严骏驰副教授担任引导发言嘉宾。中国海洋大学王志敏副教授,中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石金晶副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未来信息联合研究院副院长李晓瑜副教授担任思辨嘉宾。来自全国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近百人通过CNCC官方网站参加了本次论坛,知乎直播人气达到了4万多。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