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青岛 > 新闻动态
青岛高校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外引与内培,是“卓有成效”还是“差强人意”?
2020-08-23 阅读量:1340 小字

2020822日下午,CCF YOCSEF青岛以青岛高校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外引与内培,是卓有成效还是差强人意’”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线上、线下结合的观点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山东大学屠长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董军宇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赵建立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崔焕庆教授、青岛科技大学杜军威教授、YOCSEF总部副主席高志鹏,AC委员罗训,林俊宇、YOCSEF成都主席腾飞、YOCSEF青岛的现任主席赵中英,副主席张乐江,纪淑娟,AC委员孙丽珺,李昕,高峰,李哲,包永堂,姜静波,曲亮、准AC张晓伟,以及驻青高校师生及企业界的朋友100余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是CCF YOCSEF青岛主席赵中英和AC委员高峰。

1

线下合影


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崔焕庆教授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执行主席赵中英和高峰分别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背景和议程。

在引导发言阶段,特邀嘉宾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教授首先做了题为蓄水养鱼,广纳贤才的引导发言,介绍了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预聘制教师聘用制度,分析当前计算机学科人才引进和培育的特点,特别讨论了如何解决人才引进过程中的高不成,低不就问题。特邀嘉宾董军宇教授做了题为海大计算机学科建设与思考的引导发言,介绍了中国海洋大学计算机系通过通过筑峰人才工程青年英才工程等人才战略在主要特色、人才培养、国内外影响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效,同时也思考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些主要问题。


2

会议现场

接下来,执行主席分享了驻青岛高校人才满意度调查问卷结果,其中对于驻青高校对于引进优秀人才的政策是否有吸引力存在关明显分歧。针对这些问题,论坛进入了思辨环节第一个议程青岛市及驻青高校在引进优秀青年博士所实施的政策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 YOCSEF青岛老主席赵建立首先分享了他的观点,目前在青岛地区,高校和产业界待遇差距还比较大,另外,尽管青岛是滨海城市,但是和国内主要大城市距离较远,因此,青岛市在人才地图上并无地缘优势。青岛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杜军威教授指出要优化环境,引育并举,目前青岛本地的产业界对青年学者的支持略显不足,需要加强沟通,加速产学研结合。

在第二个议题外引与内培是零和游戏,还是一体双翼中,北京邮电大学教授、CCF YOCSEF总部副主席高志鹏做了观点分享,青岛高校一方面要提高更好的发展环境,做好内培;同时要协助青岛地区信息技术的发展,一起把产业发展壮大,创新更好的引进人才环境。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CCF YOCSEF总部副主席李浥东指出,外引与内培是一致的,引进人才水平较高,对内培人才也是一种激励。赵建立指出,外引与内培在政策上需要把控好,相辅相成才能有机结合。青岛理工大学周炜指出,高校需要组建高效的团队才能做好内培,团队组建的好,外引才有效率。

在第三个议题在保持人才稳定及激发青年教师活力与创新力方面有哪些优势和不足中,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系主任吕琳从山东大学的学科改革和青岛地区的产业环境进行分享,指出要充分解决人才的生活需求和事业发展需求才能使人才发展的更好。山东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崔焕庆指出,希望青岛市可以从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人才更好的条件,能够让青年教师更好的专注于科研。

在第四个议题如何提高青岛高校的人才竞争力中,杜军威指出,要仔细分析目前高校引进人才的效果如何,监督好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YOCSEF成都主席腾飞建议高校给人才一定的弹性机制,在经费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同时,青年教师也要有良好的心态,先耕耘才会有收获,付出的多才会有较好的预期。

3

线上合影

        CCF YOCSEF青岛主席赵中英对这次论坛进行了总结,当前青岛地区的人才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青岛本地的家电行业和制造业与高校的互动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同时,高校教师也要抓住工业互联网这一新的发展机遇,实现更好的产学研融合。最后,赵中英代表YOCSEF青岛论坛感谢所有参加本次论坛的嘉宾、兄弟论坛代表、及参加本次论坛的所有AC委员及兄弟姐妹们,本次观点论坛圆满结束。




热门动态
2021-06-02
2021年5月30日下午,CCF YOCSEF青岛在青岛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