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南京 > 新闻动态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CCF YOCSEF南京)特别论坛在宁举行“思辩”IEEE “审稿门”事件
2019-06-14 阅读量:920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

CCF YOCSEF南京)特别论坛

在宁举行,思辩”IEEE “审稿门事件

来源:扬子晚报网2019-06-08 22:53:28

http://www.yangtse.com/app/jiangsu/kanjiangsu/2019-06-08/715880.html

据新华社消息,总部位于美国纽约的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2日发表声明说,解除对华为及其子公司员工参与IEEE出版过程中同行评审和编辑工作的限制。声明说,所有IEEE会员都可以继续正常参与IEEE的全部活动,无论他们的雇主是谁。美国商务部5月中旬将华为及其附属公司列入限制交易的实体清单IEEE随后发布声明说,华为公司及其员工无法参与IEEE一些通常不向公众开放的活动,包括部分出版物的同行评审和编辑过程。IEEE此举在学术界招致广泛批评。中国科协所属十学会2日发表声明称,这一审稿门事件,是对科学家个人和机构的严重歧视,是学术交流发展中的严重倒退,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科技界的一场危机。

66,在全球软件大会期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京(CCF YOCSEF南京)为此召开特别论坛自由的边界:开源软件和学术组织,邀请了软件、法律和学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共同探讨开源和学术组织的自由边界问题。来自科技界、工业界、法律界等多方人士共同探讨其背后的产生机制、风险应对。

参会的代表认为:在当今形势下,中国学者一方面可以通过积极担任现有国际学术团体的管理岗位来发声和施加影响,避免此类事件发生。另一方面,我们更应该鼓励中国学者在世界期刊发表重要原创工作,提升国际影响力,才是科技正道。科技卡脖子是国际竞争环境下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这是西方发达国家主动的,而中国要想突出重围,全体中国科技工作者应该坚持顶天立地的硬科技攻关精神,重视基础创新的厚积薄发、系统研发的自主可控,摒弃拿来主义。只有苦练内功,提升自我实力,从跟跑领跑才是中国由科技大国走向世界强国的唯一出路。

66,在全球软件大会技术晚宴期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南京(CCF YOCSEF南京)开展了2019 AC扩大会议,举行了新老主席会议成员换届交接仪式,探索了新一届YOCSEF南京活动开展计划。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