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揭榜挂帅,如何让有能力人才有机会“揭榜”,有机会挂“帅”?”观点论坛
2022-01-10 阅读量:429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兰州分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 Engineers Forum-Lanzhou Branch

CCF &YOCSEF兰州

202218日(星期六)830

中国兰州留学人员创业园21 多功能厅

(兰州市城关区雁东路102号)

学术活动 圆满成功

论坛主题

揭榜挂帅,如何让有能力人才有机会“揭榜”,有机会挂“帅”?

攀登科技高峰,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可以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揭榜挂帅,说到底就是瞄准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重点攻关,建立一套选贤任能、让能者脱颖而出的体制机制。邀请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针对1)如何让有能力人才有机会“揭榜”,有机会挂“帅”,在团队遴选方面,如何打破科研“小圈子”?2)如何让民营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参与竞争,产生鲶鱼效应?3)如何确保不问来者身份,不计应者资历,谁能干就让谁干,谁有本事谁就挂帅出征。4)如何从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落到实处?开展讨论。促进甘肃“揭榜挂帅”制度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进行讨论。

程 序

815-830 签到

830-1010 第一阶段: 主题报告(主持人 郝占军)

特邀讲者:李浩钧,华为公司甘肃产业发展与生态部总经理、甘肃鲲鹏生态创新中心首席运营官。

报告题目: 鲲鹏生态与人才培养


围绕国际形势如何影响我国的信息技术发展、我国国有信息技术产业何去何从、信息技术人才如何把握机遇乘势破浪等方面展开详细介绍,同时对鲲鹏产业、IT行业、以及芯片当前及未来的发展也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特邀讲者:金能智博士,甘肃省计算中心研究员。

报告题目: 甘肃力挺“揭榜挂帅”


金能智博士介绍了揭榜挂帅的机制、揭榜挂帅对于科技创新的改革意义,报告了甘肃省“揭榜挂帅”的措施和机制,以及目前已公开征集的项目情况,通过“揭榜挂帅”够建“企业-政府-教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的紧密纽带、激发创新攻坚克难的积极性,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10:10-1200 第二阶段: 观点论坛(引导发言:郝占军、沈玉琳)

 议题一:如何让有能力人才有机会“揭榜”,有机会挂“帅”,在团队遴选方面,如何打破科研“小圈子”

议题二:如何让民营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积极参与竞争,产生鲶鱼效应?

议题三:如何确保不问来者身份,不计应者资历,谁能干就让谁干,谁有本事谁就挂帅出征。

议题四:如何从学术驱动转变为需求驱动,将问题导向、需求导向落到实处?随后的思辨环节,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甘肃省计算中心沈玉琳:目前产学研做的整体不错,但在“产”这一部分还是有很大提升空间,目前主要是万维和紫光;企业在研发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技术瓶颈,数字类企业应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解决这些问题,为企业做支撑。


西北民族大学林强:目前政策和机制表明,政府把高校研究进行正向保护,做出引领性、引领地方发展的一些平台,我们科研工作者也要充分利用,与企业多碰撞、多交流。

兰州大方电子科技李杨:科技力量聚合,企业进行转化,需要明确问题集中在哪里;“揭榜挂帅”不是某一专业某一行业可以解决的问题,专家群的建立有助于将研究结果进行转化利用。

兰州睿创波迪张亚东:要解决一系列问题,需要集中大家的力量,利用像YOCSEF这样的平台,大家集中力量解决问题。未来,也应当鼓励企业年轻人、青年教师、青年工程师形成联盟,进行智力结合,优势技术整合,多交流。

兰州交通大学火久元:“揭榜挂帅”的项目都比较大,很多时候会感觉自己的力量不够大,我们应该利用好平台,集合高校教师研究和企业的需求,更有利于解决问题。科学研究和企业转化的差距很大,要把握好创新点和实用之间关系的平衡。

西北师范大学郝占军:“揭榜挂帅”服务于当地社会发展,对于当地区域有科技引领、模式创新的指引作用;大家要认真交流、沟通,踏实做研究,将产业影响力坐实,这样口碑做起来,发展会更好。

12:00  会议结束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