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兰州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兰州成功举办高性能云计算技术研讨会
2018-01-08 阅读量:1246 小字

    CCF YOCSEF兰州主办的高性能云计算技术研讨会于12月28日在兰州大学成功召开。兰州大学副校长徐生诚,中科院计算所并行软件实验室主任、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性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CCF YOCSEF荣誉委员张云泉研究员,阿里云教育行业总经理解航为研讨会致欢迎辞。会议邀请到了CCF YOCSEF荣誉委员、清华大学陈文光教授,CCF YOCSEF荣誉委员、阿里云高性能计算资深专家何万青博士、阿里云高级技术专家徐立、阿里云教育行业首席架构师石立勇,兰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甘肃省教育信息化学会理事长陈文波教授,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姚小军教授分别做报告会或者进行讨论。来自兰州各个高校的60多位师生参加了会议。本次活动的执行主席为CCF YOCSEF兰州主席、西北师范大学张志昌教授,CCF YOCSEF兰州AC委员、甘肃省计算中心副主任沈玉琳。

7

张志昌主持会议

3


2

1


     研讨会分两个阶段进行。在第一个阶段中,首先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CCF YOCSEF荣誉委员陈文光教授向在座的专家高校代表分享了“HPC云的若干关键参数和测试结果”的精彩报告。阿里云教育行业首席架构师石立勇与大家分享了“阿里云教育解决方案”,并从教育行业核心需求出发,介绍了阿里云提供的稳定可靠按需伸缩的基础设置资源、全方位的安全防护、海量存储及大数据服务,以及为教学科研提供的高性能计算及异构计算平台。然后,张云泉研究员与在座的专家分享了“中国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与展望”,指出超级计算是解决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科学进步、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等领域一系列重大挑战性问题的重要手段,主要应用“高、精、尖”的前沿科学和工程研究领域,也详细介绍了美国E级计算机计划和中国E级计算机计划及应用成果。

在研讨会的第二个阶段,首先由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姚小军教授带来了题为“高性能计算环境下的药物-靶标相互作用理论预测及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了基于网格计算和机器学习算法的药物和靶标相互作用的预测方法,以及发展更准确高效的药物与靶标相互作用预测新方法及化学和生物学大数据分析和挖掘新算法。紧接着由员何万青博士分享了阿里云弹性高性能计算产品和创新的神龙云服务器架构SCC超级计算集群,他指出,陈文光教授对AWS云超算实例和天河2号的性能测试对比,正是阿里云神龙云服务器解决的痛点,通过软硬一体化的创新,神龙云服务器架构兼具虚拟机的弹性和物理机的高性能和隔离,同时使得基于ROCE网络连接的高性能神龙云服务器构成的SCC超级计算集群,具备高端超算中心的低延迟,高带宽并行效率。何博士当场演示了用E-HPC创建一个集群,进行分子动力学GROMACS仿真并实时在虚拟服务器上渲染的实例。随后,阿里云存储产品专家徐立介绍了阿里云基于阿里云盘古2.0的Lustre并行文件系统。

5

6

8

9

10


在研讨会的最后,由兰州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主任陈文波教授主持,全体参会者围绕“如何利用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构建高效的高性能计算环境、开展科学研究”开展了热烈的自由讨论,为高校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工作献言献策。会后,所有参会者集体合影,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QQ图片20180107215047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