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举办“专业硕士培养如何同时满足国家、高校、产业的需要?”观点论坛
2022-04-19 阅读量:431 小字

2022年4月16日,CCF YOCSEF济南“专业硕士培养如何同时满足国家、高校、产业的需要?”观点论坛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承办。论坛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左美云教授、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数字创新中心总经理王腾江做引导发言,特邀山东师范大学郑向伟教授、山东数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林介绍高校专业硕士培养。论坛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齐鲁工业大学姜雪松和山东师范大学吕蕾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齐鲁工业大学袁林和山东师范大学闫伟担任线上主席。YOCSEF济南及其他兄弟论坛AC委员和委员、省内高校教师和企业界会员共计40余人参加研讨。

fig1

YOCSEF济南2022-2023侯任主席刘新锋首先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的文化、历史、责任和使命。引导发言阶段由姜雪松主持。左美云教授作了题为《坚持品牌和质量,让我们的专业硕士自信地走向社会》的报告,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专业硕士的发展历程为例,重点从如何增强专业硕士的自信心、如何树立高校的品牌和质量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王腾江总经理以《产教融合,培养更多工业软件“新工科”人才》为题,结合浪潮工业软件的发展历程,对如何培养更多的工业软件“新工科”人才以及建立产教融合的协同创新开放机制进行了分享。

fig2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左美云做线上引导发言

fig3

浪潮通用软件有限公司数字创新中心总经理王腾江做线上引导发言

讨论思辨环节由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吕蕾主持,主要围绕“如何看待部分高校取消学术硕士,增加专业硕士这一行为?是否满足我国当前科技、经济发展需要?”“专硕培养改革是否适应当前高校现状?部分高校专业硕士学术化培养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当前专硕培养体系如何能满足产业实际需求?如何真正实现产教融合?”三个议题展开思辨。

fig4

在第一个议题中,大家经过讨论认为部分高校取消学术硕士,增加专业硕士是对于中国当前经济、社会和教育高速发展的回应,能够一定程度上满足当前科技和经济发展的需要,但是仍然面临诸多挑战,由于师资、培养条件等诸多条件的制约,不少学校还存在学硕、专硕“混养”现象。

在第二个议题中,特邀嘉宾山东师范大学信工学院副院长郑向伟教授结合山东师范大学对高校专业硕士培养现状进行了介绍。与会嘉宾进行了讨论,认为当前高校专硕培养还存在以下几个深层次原因:(1)部分高校缺乏有效的产教合作培养机制。(2)一方面部分学校导师自身缺乏产教深度结合的经验, 另一方面相关产业还未形成较大规模,缺乏对应培养特色专硕的企业导师。(3)专业硕士培养质量缺乏行之有效的评价机制,传统评价机制侧重科研产出。(4)随着学硕招生数量的减少或取消,部分专业硕士希望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fig5

山东师范大学信工学院副院长郑向伟介绍高校现状

在第三个议题中,特邀嘉宾山东数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林结合个人丰富的从业经验以及多年从事专硕企业导师的经验,介绍了当前产业对专业硕士培养的需求。与会嘉宾进行讨论认为当前产教没有实现深度融合,专硕培养在一定程度上不能满足产业的需要。实现产教融合,可以以项目为驱动,双方导师申请一个课题,共同培养一个学生,校内校外共同依托课题进行培养。学校企业通过共同的课题的牵引,寻找共同的切入点,互相理解,互相明白对方的需求,达到融合。

fig6

山东数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刘林介绍产业需求

此次论坛历时4个多少小时,形成观点如下:

(1) 受限于培养模式、培养条件、评价体系等诸多条件的制约,部分高校还存在学硕、专硕“混养”现象。

(2) 高校建立健全产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通过推进高校与行业企业共同制订培养方案、建立产教融合联合培养基地、落实 “学术导师+行业导师”的双导师制,完善多元考核评价体系等方法可有效提高专业硕士培养质量。

(3) 企业应积极通过校企协同创新,以技术需求为牵引,以关键技术共同研发为切入点,建立“项目驱动式”的联合培养体系,培养真正符合企业需求高素质“员工”。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