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举办“新形势下,AI如何促进教学管理和教学过程”技术论坛
2021-12-09 阅读量:508 小字

20211204日下午,CCF YOCSEF济南成功举办新形势下,AI如何促进教学管理和教学过程技术论坛,本次论坛由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论坛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CCF YOCSEF济南2021-2022学术秘书杨晓晖、CCF YOCSEF济南委员王琳担任本次论坛执行主席,CCF YOCSEF济南2021-2022副主席王朋、CCF YOCSEF济南2021-2022副主席郭延辉担任线上执行主席。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刘淇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张通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崔超然教授做特邀报告。线下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邱鲁军、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YOCSEF济南2021-2022主席刘磊,以及YOCSEF济南其他AC委员、委员、省内高校教师和CCF会员共计40余人。

fig1

论坛伊始,首先由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致辞,欢迎参加本次论坛的专家和学者。然后,CCF YOCSEF济南主席刘磊简要介绍了CCF YOCSEF的文化、历史、责任和使命,对本次论坛的顺利展开给予期许。

fig2

特邀报告阶段由王琳主持。首先,刘淇教授做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认知诊断方法研究与应用》的报告,以智能教育和教育大数据为背景,介绍了其团队近期在基于机器学习的认知诊断方法研究和应用方面的探索性工作。张通教授以《脑电波和文本的情绪识别方法与应用》为题,从包括脑电波和面部表情在内的人体生理与行为数据等方面,介绍了自己团队基于深度学习和宽度学习的情感识别方法研究和相关工作的进展。崔超然教授围绕《面向真实校园场景的学生成绩预测研究》展开论述,针对真实校园场景,以课程相关性分析和校园行为感知为切入点,分别介绍其团队在学生课程成绩预测和学年末综合成绩预测上的初步探索和相关成果。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邱鲁军、济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陈贞翔、YOCSEF济南2021-2022主席刘磊分别为三位专家颁发了感谢牌。

fig3

论坛第二阶段为讨论思辨环节,由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杨晓晖主持,主要围绕以下三个议题展开讨论:

议题一:AI如何促进教学管理和教学过程?有哪些形式?

针对议题一嘉宾们展开了热烈讨论,一部分嘉宾认为可以利用AI构建反应学生学习过程的智能化教学过程,通过分等级分层次的学习系统,反应学生的能力。也可以通过AI实现心理监测,及时反应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也有专家认为在传统学习方式上,学生学的不好一般都归咎于学生,未来有可能通过AI手段进行客观评价,能够反映教师的一些问题。如何从传统规模化教育向个性化教育,AI技术是离不开的。另外,线上/线下结合的新形势,AI技术也很关键。还有参加会议的学者认为AI能将老师从繁琐的教学任务中解脱出来,比如考试出题,AI从丰富的题库中进行智能组卷(学习状态、及格率、因材施教),考察其掌握情况。现场也有参会者认为AI对教育的五个阶段教、学、考、评、管都很关键,比如自动阅卷、自动匹配教师等。对于长期评价、对人长期的数据分析方面不一定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议题二:AI+教学有哪些风险与挑战?如何做到趋利避害?

针对该议题,有嘉宾认为用AI做产品检测,如果失败了最坏的情况是产生残次品,但是在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如果有风险性,会影响到人的长期发展。教学中使用AI,到底风险有多大,还有多少年的路要走,期待专家的意见。也有现场参会人员认为AI+教学只能辅助教师,不能替代教师,AI教学如何做,怎么做,取决于老师,教育个性化决定不能通过AI一刀切。有专家认为AI赋能教学存在一定风险,AI+教学与传统教学就像西医、中医之争,而过分强调AI,必将失去系统性。刘磊则认为AI+教学的风险性应考虑不同的对象,现场大多数嘉宾的讨论针对的都是大学,大学阶段的教学光靠AI是不行的,但在小学、中学会相对容易,某一些方面AI做的不错,比如小学音乐方面。

议题三:人工智能是否会颠覆传统教学?

针对本议题,有专家认为人工智能对传统教学的影响取决于数据集质量,如果AI通过对高质量数据集的学习,泛化能力很强的话,人工智能是可能取代传统的教学方式。也有学者认为除了教书以外,我们还有一个育人的工作,传统教学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还有老师的示范作用,这是AI实现不了的。也有另外一部分嘉宾认为AI终将会颠覆传统教学。AI可以颠覆任何领域,只要发展到足够智能化的强度,但是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刘淇认为教学不只是为了分数、刷题,还涉及到学生个人成长,教是一方面,育是另一方面。AI短时间不能取代老师,但是可以作为辅助手段。AI打造数字教师智能体,对学生会很有帮助。对于大学教育,AI比较难,短期内难以颠覆。有专家认为如果该议题加上时间长度的限定更好,比如2-3年和5-10AI对教学带来的改变肯定不一样。有参会者认为教学理念无法被颠覆,AI不可能取代教师,无论科技发展到何种地步,AI无法衡量身正为范。

fig4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思辨,本次论坛形成以下结论:

1. AI可以促进教学多个环节,特别是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心理检测、教师的评价、自动阅卷等方面,但我们希望的是润物细无声式的帮扶;

2. AI+教学的风险性应考虑不同的对象,并且这种风险是可以规避的;

3. 现阶段,AI会为传统教学带来帮助,但尚不能颠覆传统教学。但从长远来看,AI会给传统教学带来越来越大的改变,但AI无法完全取代教师。

最后,本次论坛执行主席、YOCSEF济南2021-2022学术秘书杨晓晖进行了总结发言,感谢出席本次论坛的三位特邀专家,以及所有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YOCSEF济南,积极参加济南分论坛的各项活动。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