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从一城雾霾半城“堵”到大强美富“通”,新兴技术如何助力智慧高速交通管理?” 技术论坛
2019-12-27 阅读量:1931 小字

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交通相关行业发展迅速。《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中也明确指出,“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方面,将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超级计算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

YOCSEF济南于2019年11月23日在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二楼大礼堂召开《从一城雾霾半城“堵”到大强美富“通”,新兴技术如何助力智慧高速交通管理?》技术论坛,论坛以智慧交通管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主题特邀政府主管部门、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共同探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车牌”管理新模式,着力打造“山东高速”、“智慧交通”的齐鲁样板,不断提升道路交通管理能力。

1

1

参会嘉宾合影

山东省科学院自动化所所长杨子江同志代表承办单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本次论坛致辞,然后由该领域的知名专家进行了技术报告。公安部交管所姜良维首席研究员做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公安交管科技应用”的报告,从我国道路交通安全现状、人工智能交管应用场景、人工智能交管创新三个方面进行讲解。清华大学王建强教授做了题为“交通风险量化评估与自动驾驶测试评价”的报告,从发展与挑战、智能网联交通技术、展望与应用三个方面进行讲解。山东省科学院李研强研究员做了题为“以智慧车牌为入口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研讨”的报告,从技术发展现状、山东省智慧高速建设规划、“智慧车牌”目的和意义、“智慧车牌”建设内容、“智慧车牌”应用场景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华为企业安平解决方案销售总监段信义做了题为“鲲鹏及人工智能芯片助力智慧高速交通管理解决方案”的报告,提出华为交通智能体借助鲲鹏技术、AI能力及大数据能力,提供“全境智能升级、全域端云协同、全网数据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阿里云智慧交通高级架构师张翔做了题为“阿里巴巴城市大脑及智慧高速实践探索”的报告,指出了高速行业痛点:协同应用能力薄弱、大数据应用能力弱、出行服务体验差、安全管控能力薄弱。

2

2

科学院王帅主持发言

3

3

公安部交管所姜良维首席研究员主题报告

4

4

清华大学王建强教授主题报告

5

5

山东省科学院李研强研究员主题报告

下午进行了辩论环节,首先由山东大学肖宗水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区块链的专属数字资产可信保管及流转服务”的报告,提出了大纬链·数字保险箱应用场景:交通事故可信记录事故现场可信传递、防篡改、不丢失,交警事故判断有依据,保险公司赔付有依据。山东科自研发部门经理吴群做了题为“智能交通可视化决策指挥解决方案”的报告,阐述了智能交通可视指挥面临的挑战,并列举了一系列智能交通问题的解决方案。深圳金晟安智能产品有限公司产品总监代自然做了题为“ETC+在智慧交通中的实践”的报告。


6

6

山东大学肖宗水研究员引导报告

引导发言结束后,嘉宾围绕万物互联,5G时代,无人驾驶出行还有多远?”、“省界收费站取消,如何实现ETC、电子标识等设备的一体化?到底是管理问题还是技术壁垒?”“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如何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智慧高速交通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现代化?”进行了长达三个小时的深入讨论。

(一)议题1:万物互联,5G时代,无人驾驶出行还有多远?

山东大学刘磊:无人驾驶上路,还有很多关键技术问题没有解决。除了技术上的问题,关键还是政策的问题,没有一家保险愿意给无人车辆上保险,车辆出事故无法定责。无人驾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涉及到的云端计算以及传输过程中,需要一定的时间,导致延迟。信号传输需要建立基站,谁来负责建设?无人驾驶,设计到的深度学习技术,存在不可解释性,意味着不稳定性。

深圳金晟安代自然:大势所趋,无人驾驶落地很难,但是无人驾驶的研究,可以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只有朝着更远的目标去前进,无人驾驶一定涉及更多的传感器,涉及对人的保护,一定对某些技术去研究,哪怕我们短期不进行无人驾驶,也需要去做,不做怎么知道呢。5G时代,无人驾驶是我们的希望,某种特定的场景确实需要。

山东省科学院李晔:需求推动技术发展,不能唯技术至上,不能盲目追求新技术,而是根据实际问题选择技术;无人驾驶不一定要完全的无人,无人驾驶可以辅助驾驶员。区块链改变的是生产关系,而不是生产力。不认为做一个业务时把最新的技术全部都拉上,要从需求出发。不要从哲学的角度来讨论问题,要理性看待,无人驾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技术场景的逻辑受很多因素的制约,可以考虑特定的场景,按需推动(在农业产业已经实现了无人驾驶)。

济南大学王琳:无人驾驶一定要做,自动巡航已经实现,但是完全的无人驾驶可能还需10到20年甚至更多,国外的驾驶环境相比中国更简单,更容易实现。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薛峰:5G时代到来,传输速率够了,才能谈万物互联。无人驾驶要远比5G和万物互联复杂。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车路协同,这两个条件都需要达到。现在已经达到了有条件的无人驾驶,但是真正的、绝对意义的无人驾驶绕不开5G、车路协同、万物互联。无人驾驶要从高速公路开始做起,因为高速公路交通环境相对简单,物联网建设也比较多。

齐鲁工业大学姜雪松:无人驾驶在港口、工厂等特定场所已经实现,无人驾驶出事故的概率低于人驾驶产生的事故率。依据现有的技术,无人驾驶一定能实现,应用面越广,实现起来相对越容易。

山东省科学院王帅:无人驾驶需求很大,尤其在解决货车司机疲劳驾驶的问题。货车司机费用太高,具有A证的驾驶员比较少,在本省实现无人驾驶非常迫切。要实现普遍的高级别的无人驾驶,从法律层面上仍需5-10年的时间。

7

7


8

8



9

9

(二)议题2:省界收费站取消,如何实现ETC、电子标识等设备的一体化?到底是管理问题还是技术壁垒?

深圳金晟安代自然:ETC和电子标识的融合对智慧交通有重大的意义,能够准确知道整个城市停车位的状态,车的状态。交通系统能够调度哪里可以停车,哪里路更畅通。能够分析车主和车是否匹配,辅助AI,能够分析车的状态,是否车被盗。ETC和电子标识的融合对路面停车管理、收费很有意义。

山东省科学院王帅:从政府市政角度来讲,电子标识主要是为了更好的监管年审等数据。“智慧车牌”是集ETC、电子车牌于一体的更加智慧的设备,便于对车辆进行监管、管控。目前山东省“两客一危”车辆有6000多辆,“智慧车牌”首先的应用场景是针对两客一危车辆。

山东大学刘磊:ETC推广肯定有很多好处。ETC推广容易,电子标识推广比较难,因为涉及个人隐私、数据泄露等问题。新加坡ETC没有杆,在我国有时候高速公路ETC扫不开,需要打开车窗才能成功,是什么问题。电子标识好处肯定多,关键是管理责任谁承担,谁管理这些数据。从管理角度来讲,实现ETC、电子标识等设备的一体化有很大的难度,但是技术上不存在问题。

深圳金晟安代自然:ETC相比视觉和蓝牙,更稳定,抗干扰情况更强。

山东仁智侯传遵:ETC和电子标识是一个过渡性的技术,将来一定会有新的技术替代它们。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薛峰:ETC和电子标识没有技术上的壁垒,电子标识推广难是因为经济的原因。如果基于互联网思路、互联网思维,通过车路协同,每个车都要通过区块链做身份健全,然后进入到区块链里边来,那么车的身份是可信的,是唯一的,是不需要去做鉴别的,到时候ETC和电子标识都是可以取消的。所以ETC和电子标识只是一个短暂性的代替性的一个策略,而不是将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山东省科学院王帅:推广“智慧车牌”,需要起草一个管理层面的规范,各部门之间怎么认可,怎么打通,是现在当务之急要做的事情。

10

10


11

11

(三)议题3: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如何紧抓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智慧高速交通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现代化?

山东省科学院王帅:现在商用的区块链只有阿里和腾讯的链。

山东大学孔兰菊:中国的技术目前在国际上是比较先进的,区块链目前应用最成功的是比特币。区块链公司存活需要政府支持,区块链没有必须的应用场景。数字货币是个纯数字的物体,跟现实的物体相关性不强,可能是区块链在比特币应用成功的原因。现有区块链平台大都处于探索阶段,离真正的商用还有一定的距离。

山东省科学院李晔:区块链最早提出来的时候不是一个单独的技术,实际上是集成了很多传统的技术,是一种集成创新。区块链技术首先在很多个不可信任的主体之间建立一种信任关系,最基本的是主体的数量。

山东大学孔兰菊:根据工信部统计,现在和区块链沾边的企业全国大概有32000多家公司,但真正说是在从事这种技术研究或者提供真正服务的不超过10%,甚至是更少。区块链确实不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它综合了电子签名、加解密、分布式系统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量子计算的发展,不会取代区块链。量子计算要求环境特别高,只适用于特别的问题,量子计算可能比无人驾驶落地还要难。

山东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二级高级警长崔维国对本次科技论坛进行总结,感谢各位参会人员对当前交通局势和管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指出山东省高速公路交警总队负责全省高速公路的管理和业务指导,集群了前端数据和应用场景,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大家建立联系,加强沟通交流,提出宝贵的想法和思路,为智慧高速建设建言献策。

本次活动思辨环节持续3个多小时,大家一致认为此次话题的讨论有现实意义和参考价值。同时,线上同步观点直播,线上委员积极参与活动。CCF YOCSEF济南将继往开来、勇往直前,为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应有的作用。

12

12


13

13


14

14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