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济南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济南成功举办2017年换届大会暨“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能否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论坛
2017-06-21 阅读量:543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济南分论坛2017年换届大会暨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能否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论坛于2017618日下午在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举行。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CCF YOCSEF济南创始人孟祥旭教授,CCF YOCSEF总部AC李浥东,大连、青岛、天津、合肥、杭州、上海、苏州等7个分论坛代表及CCF YOCSEF济南AC委员、CCF 济南分部代表、山东省计算机学会代表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换届大会由浥东和士军共同主持。

 

1、换届会开幕式现场
参加换届会的CCF YOCSEF总部和各地分论坛代表有:总部AC李浥东、大连分论坛副主席张世强、青岛分论坛副主席吕琳,AC赵中英、天津分论坛AC师文轩、合肥分论坛AC路强、杭州分论坛AC皮金龙、上海分论坛AC高博、苏州分论坛AC鲜学丰、谭方勇,委员张燕。YOCSEF济南前主席崔立真、杨承磊、马炳先、许信顺,2016-2017届以及2017-2018届全体主席会成员和大部分AC委员参加了换届大会。

图2、换届会与会人员合影

换届会开始,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CCF YOCSEF济南创始人孟祥旭教授回顾了CCF YOCSEF济南的十五年发展历程。他同时指出,现在时代变了,很多社会问题,很多企业和高校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都变了,YOCSEF作为一个敢于发声的群体,有大量优质的企业和高校的成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要针对各种社会问题展开积极的讨论,发出我们的声音。他最后给YOCSEF济南提出要求和希望:思考国家发展的同时,要好好的讨论一下,尤其对山东的事情要有发言权,这几年发展越来越壮大,希望大家有更多的活动,创造好的机会,抓住基于,把地方产业发展起来,在更好地为地方产业、高校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拉动YOCSEF自身的发展,个人发展好同时把YOCSEF济南越办越好
 

 3、山东省计算机学会理事长孟祥旭致辞

换届会活动正式开始,史玉良带领大家重新学习YOCSEF条例、总部AC李浥东代表总部进行了CCF YOCSEF文化培训。随后,刘士军代表YOCSEF济南2016-2017年度主席会做年度工作总结,浥东代表总部向2017-2018年度主席会成员颁发证书并举行宣誓仪式。刘士军把CCF YOCSEF济南会旗正式交接给史玉良,史玉良正式接棒YOCSEF济南并代表2017-2018年度主席会做年度工作计划。CCF YOCSEF济南2017年换届大会圆满完成后,开展了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能否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论坛,针对目前企业人才需求和高校人才培养之间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辩论。
 

图4、与会人员重温YOCSEF 条例

图5、YOCSEF总部AC浥东进行文化培训

 图6、2016-2017年度主席士军做年度工作总结 

 图7、浥东给2017-2018年度主席玉良颁发证书 

 图8、玉良从士军手中接棒主席 

 图9、2017-2018年度主席玉良做年度工作计划

 图10、2017-2018年度主席会成员宣誓 

 图11、2017-2018年度主席会成员合影

 图12、CCF YOCSEF济南参会人员集体合影

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能否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论坛
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史玉良教授主持论坛。山东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崔立真教授,教育部教指委网络工程专业工作组委员、济南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孙润元,山东女子学院信息学院院长李缨教授,浪潮集团人力资源部副总苏玉玲和普联软件公司副总张廷兵作为论坛特邀嘉宾分别代表部属高校、省属重点高校、省属普通高校、综合大型IT企业、行业软件企业做引导发言。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是否普遍存在‘眼高手低’问题”、“高校人才培养是否应该跟着产业界的需求指挥棒起舞”、“精英教育的投入是否过大、是否挤占教育资源”、“‘一流学科、一流人才’培养‘IT蓝领’是不是一种资源浪费”、“产业需要的IT人才可否主要依靠职业院校培养”等主题进行探讨。
李缨教授作为地方普通院校代表首先发言,她对比山东女子学院从职业学院升格本科院校前后的培养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和遇到的困难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认为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不能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的全部问题。她同时谈到,山东女子学院计算机学院为了解决企业人才需求问题持续开展跟企业的人才培养深度合作,已经与部分企业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基础,在一定程度上跟着产业界的需求开展教学布局,但也有部分企业在人才培养合作过程中更多的是考虑利用政策招生进行营收,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进行合作办学课程体系的构建,也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进行企业合作教学,没有长远考虑企业在合作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担当和责任,这些对校企合作办学的良性发展都是不利的。
崔立真教授代表部属院校发言,他从不同角度分析了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定位。他引用山东大学张荣校长在学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部分内容谈目前高等教育形势的发展和变化,一是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变化,高中到大学的毛入学率高达80%以上甚至有些地方可达100%;二是新经济变化对产业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就对人才能力培养而不仅是知识掌握提出了新的要求;三是国际化的竞争趋势变化,我国工程教育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符合条件的学校可以参与本科工程专业认证,培养的学生可以得到协议国家的同等认可;四是教育对象发生变化,面向个性强的年轻人如何因材施教,各种教育教学资源可以为学生提供各种丰富的平台。部属院校的学生普遍存在眼高手低的现象,但在一定程度跟学校的办学定位和培养模式有关。
孙润元副院长代表省属重点高校发言,他认为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的背后归根结底都是如何来做一流本科教育,只有一流的本科教育做基石才能谈一流的高等教育。目前我省的整体教育质量趋势是下降的,怎么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在哪种层面上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这些问题都没有很清楚的答案,这也是近些年出现了大量培训机构和中介公司对接企业和高校之间的人才培养过度的原因之一。另外,很多企业不同人才培养的规律,企业更多的是需要熟练工,作为学校可以关注企业的需求但是不应该以企业需求为指挥棒,学校高等教育培养的是立德树人和自我学习的能力为核心宗旨。目前的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无法解企业的人才需求之渴,特别是信息技术的更新速度太快,老教师跟不上新技术的发展,而青年教师培养人才的能力提升需要时间磨练,建议YOCSEF平台更多关注青年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提升。
苏玉玲副总代表大型IT企业发言,她认为该论坛讨论的主题话题从来就没想清楚过。她指出,学生进入社会都一直的存在“眼高手低”的现象,只是每个人的程度不同,这与企业和学生双方信息不对称,双方的期望值存在很大差距是分不开的,这样的现象还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持续存在。985211毕业的学生在加入企业的时候确实有门槛的优势,但是进入企业之后都需要重新按照企业的人才体系分类发展,特别是进入企业三年左右之后,学校的门槛优势将消失殆尽,更多的是个人能力的成长以及提升的空间,企业也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发现和培养真正适合各个岗位需要的人才。浪潮集团特别注意员工的个性化发展的能力,激发其内心的源动力发挥个性化的优势,通过人才组合形成团队的整体优势。 
张廷兵副总从一个细分领域的软件行业企业的角度,利用大量数据分析实习学生的入职率以及学生入职后的离职率,晋升、出差、薪资和加班等是企业人员离职的几大因素,从一定侧面分析可以得出学生眼高手低现象比较严重,当然这种现象背后反映出企业和员工双方都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另外,他从企业人才需求的角度指出目前虽然入职学生单方面的素质可以满足企业的需求,但是在涉及对综合素质特别是在交流沟通、语言文字表达等软实力要求较高的情况下,入职员工的积极主动、有创造性的人才远不足企业的需求,一定程度上希望学校能够更好的按照企业的需求培养人才,企业目前最渴求的人才是眼高手高的优质人才。
在自由辩论环节,YOCSEF总部AC李浥东、各分论坛的代表以及YOCSEF济南的与会成员都积极发言,针对论坛的主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辩论过程中,反方观点普遍认为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不能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综合有以下几种原因:一是学校培养人才的目标跟企业人才需求目标不完全一致;二是不同企业的人才需求不一样,仅靠有限的几种模式没法培养企业所需的各种人才;三是企业的短期人才需求与长期人才需求不一致,需要用长远的眼光来对学校人才培养进行评价。总体而言,针对社会发展的需求,立足学校自身的特色和优势,进行分类培养才能较好的解决企业人才需求的问题。正方观点则认为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能解企业人才需求之渴。企业的人才需求有不同层次的人才,通过双一流、精英班、新工科等的辐射带动作用,能够培养企业需求更高端的人才,可以为企业发展必须的精英和高端人才提供支持,解决企业发展中的核心人才的培养,才能真正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本次论坛利用YOCSEF的平台,针对我省的企业需求和教育发展现状进行了一次较全面深入的探讨,向社会有关管理部门、企业界和教育界发出了我们青年计算机科技人员的声音,指出了当前企业和高校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惑,也提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可行方向。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