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AI技术能否成为女青椒的养娃神器?”观点论坛
2022-03-15 阅读量:840 小字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


随着AI技术的日新月异,智能产业发展风起云涌,AI助力养娃的技术也是不断创新,如婴语翻译APP、AI机器人、AI学习机等,各种AI养娃神器正在悄悄改变父母的养娃方式。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肩负着工作和养娃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担负着AI领域的科研工作,需要掌握该领域的前沿技术;另一方面在孩子的教育中担任着不可替代的角色,需要倾注很大的精力,女性科技工作者能否可以利用自己在AI领域的优势,给养娃进行AI赋能呢?这些AI养娃神器能否帮助女性科技工作者做到工作养娃两不误呢?
3月6日,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CCF YOCSEF合肥在中科类脑成功举办“AI技术能否成为女青椒的养娃神器?”的观点论坛。




图1 观点论坛简介


本次论坛由来自安徽大学的CCF YOCSEF合肥AC刘慧婷,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CCF YOCSEF合肥候任副主席沈琛担任执行主席;由来自合肥工业大学的CCF YOCSEF合肥候任副主席张高峰担任线上执行主席。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殷赵霞副教授,科大讯飞客户服务部副总经理孙淑芳,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副院长贾兆红,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苏喻,安徽数据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鑫坤,以及众多来自安徽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同参与了本次论坛。



图2  会议现场



嘉宾分享 观点鲜明


论坛伊始,殷赵霞结合自己作为AI科技工作者和妈妈的双重角色的感受和认识,通过线上的方式,做了《AI时代 “青椒”+“妈妈” 工作体会分享》的引导发言。她认为,一方面,现有的AI技术已经大量应用于教育和“养娃”,可以跨越空间障碍、时间障碍,点燃下一代对于AI未来的好奇心;另一方面,教育的本质应该是成就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个体,而不是和AI在记忆、机械推理和检索等方面一较长短。


图3 安徽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殷赵霞副教授做报告


其后,孙淑芳以《AI助力孩子快乐学习》为题做了引导发言,介绍了科大讯飞当前利用AI对于教育各个环节的精准支持,比如对英语学习中的单词学习等环节的指导,融入学校教育中的知识点强化和兴趣培养,充分体现各种教育规律在教育过程中的作用,助力教育公平和教育扶贫。



4 科大讯飞客户服务部副总经理孙淑芳作报告


贾兆红结合不同时代养娃方式的不同,做了《AI赋能养娃之我说》的引导发言。她表示,不同时代的娃成长环境不一样。随着时代进步,智能产品已经进入了养娃的范围,越来越多智能早教机,智能测温计、陪伴机,学习机等AI产品不断涌现,对于减轻家长尤其是妈妈们的压力上效果很明显。但是其风险也存在,比如视力,肥胖,网瘾,亲子关系等,网上不良信息也是不可忽视的。最后,贾兆红教授以一个开放性问题:“养孩子是为了什么?”结束,以预热引领之后的思辨。



图5 安徽大学互联网学院副院长贾兆红作报告


思辨环节 讨论激烈
论坛进入思辨环节,与会者展开激烈讨论。嘉宾围绕“AI 技术如何赋能养娃?”、“AI 赋能养娃真的能让女性科技工作者养娃、工作两不误吗?”、“如何将AI技术成为真正的养娃神器?”等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
其中,CCF YOCSEF合肥前主席汤进认为养娃是夫妻双方共同的责任,人工智能技术对伦理等的关注比较少,AI技术养娃需要慎之又慎,尤其是年龄越小越是要谨慎。教育的发展不是排除过往的经验和体系。可以在成年人世界先尝试,用在幼龄儿童上需慎重。



图6 CCF YOCSEF合肥前主席汤进发表观点


CCF YOCSEF合肥前主席认为AI技术的持续发展是建立在过往的教育知识和技术上,可以帮助现在繁忙的父母们更好地培养好自己的孩子。只要可控,多用AI技术对孩子的教育会有越来越大的好处,弥补以往传统教育的不足。



图7 CCF YOCSEF合肥前主席发表观点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苏喻认为,AI产品更多的还是作为工具,很多机械的工作可以让AI帮助完成。AI产品可以辅助孩子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以及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他认为师资力量不足的地方使用AI产品很重要,AI技术一定程度可以促进社会发展,实现教育公平。



图8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苏喻发表观点


安徽数据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鑫坤认为,AI可以赋能养娃,比如胎心监护仪可以让妈妈安心,学习机、手表等帮助繁忙的妈妈分担了压力。AI技术可以作为助手,在教育方面可以把娃养的更智慧,带出更高质量的娃。她认为,对女性工作养娃两不误,跟AI没关系,AI永远是一个工具。孩子在不同阶段,对陪伴要求不一样,建议女性科技工作者要更好的分配时间。AI应该是服务于孩子的生活和学习,而且是辅助性的,不能主导也不能代替父母。应该收集孩子的问题,根据痛点、个性化去研发产品。政府应该是规则的制定者和监督者,可以贡献一些数据,使数据赋能AI,AI再赋能养娃。


图9 安徽数据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鑫坤发表观点


安徽云畅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昊认为,AI本质上来说,是可以赋能学习,但也是培养家长惰性的工具。教育和养娃的本质在于陪伴,如果只是用各种智能产品,那父母陪伴就是有缺失的。AI技术并不能取代家长,赋能是有边界的。真正要赋能的话,要定义标准,赋能到什么程度,是未来值得探讨的问题。



10 思辨环节,嘉宾讨论热烈


在思辨环节中,大家都踊跃参与讨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何向南、安徽大学赵姝、科大讯飞孙淑芳、科大国创熊科、合肥工业大学张高峰、安徽三联学院岳国庆、联保科技郭荔葳、联保科技梅傲雪、科学出版社蒋芳……都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大家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行业分享了各自的看法,分别探讨了AI技术能否赋能养娃,在赋能养娃方面有哪些利弊,分享了既是科技工作者又是妈妈角色的女性们,AI技术对其工作养娃时间分配上的影响。分别从厂商、家长、学校、政府等不同角度,给出如何使AI赋能养娃的建议,使AI养娃神器朝着安全、高效、负责任的方向发展,做到真正赋能养娃。


图11 与会嘉宾合影


关于AI赋能养娃,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认知,论坛现场讨论热烈,大家都意犹未尽,收获颇丰。本次论坛受到了专家、学者、业界精英们的一致好评,并在今日头条、爱上江淮中报道了本活动。



图12 今日头条报道



图13 爱上江淮报道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