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 “产学研用协作,市场和技术如何双轮驱动“观点论坛
2021-12-08 阅读量:549 小字

产学研作为高校与企业联系的桥梁,其作用在我国当前社会经济发展转型调整的关键时期显得尤为重要;科学技术向产业的转化,需要产学研作为出口,要融合科研、技术、产业与资本等要素,有效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

当前产学研的落地过程中,存在深度不够、层次不高等问题,市场需求决定科研方向,科研成果又指导了市场方向,在此背景下,11月27日下午,YOCSEF 合肥顺利举办“产学研用协作,市场和技术如何双轮驱动?”的观点论坛。

图1 YOCSEF合肥主席何向南作文化培训

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合肥AC委员、合肥学院副教授吴志泽和CCF YOCSEF合肥AC委员、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综合能源中心总监周林捷担任执行主席。合肥工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甄圣超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后姚鹏,合肥慕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合肥市高新区高企培训导师李莲,安徽三联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兴,衫岩数据安徽区市场总监吕永刚,合肥瀚海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伟等来自安徽多所高校及企事业单位的代表,通过线下或线上的形式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首先由合工大智能院机器人创新平台负责人甄圣超博士做引导报告一:机器人创新人才培养

甄博士表明机器人教育至关重要,国内机器人教育存在众多不足,机器人教育存在理论和实践结合脱节。在发达国家中机器人教育已普及至大中小学,而国内却依旧以玩具、虚拟仿真形式较多。

那么对于机器人人才培养,甄博士也提出应该从这四个方面为立足点。

1. 认知:了解学习机器人的种类、品牌。

2. 教学:大学课程中应重视机器人专业核心课程的设置。

3. 科研:使学生适当参与科研,从实践中学习。

4. 项目:例如提供平台,设置开放式项目,以便加强学生们的实践,做到知行合一。


图2  合工大智能院机器人创新平台负责人甄圣超博士做引导报告

 

中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后姚鹏作引导报告二:高校需要大力培养创新应用型人才

姚博士阐述当下我国迫切需要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化,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最关键是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但是高校的专硕培养同质化严重,同时又过于看中分数与论文,不利于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评价标准需改善。

那么关于如何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应用型人才,姚博士也表明首先需要指定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体规划,此外需要建立创新应用型专业评估体系,破除论文和国家纵向项目为唯一评价标准,建立创新应用型专业配套的政策体系,制定例如财税优惠等政策从而鼓励校企合作。设置多样化学生实践训练项目,以企业亟需解决的项目为主导。例如智能虹膜识别技术的产业化,从前期自我摸索到与企业有限合作、与企业深度合作最后创业,形成产业化,成立宿州中科国虹智能。

 

 图3 中科大电子科学与技术系博士后姚鹏作引导报告

 

合肥慕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莲作引导报告三: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科技助力企业发展

关于如何推进产学研落地,李莲导师也就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具体措施。主要是体现在培训、赛事举办、成果对接会、产学研等等方面。目前关于人才引进有多种补贴等利好政策,例如国内外顶尖人才引领计划、“双引双培”、青年优秀人才、国际化人才等、关于政策申报,目前省内包括省科技重大专项申报、扶持高层次人才团队在皖创新创业项目等。

 


图4 合肥慕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莲作引导报告


论坛进入思辨环节。线下主会场与线上云会场同步展开激烈讨论

嘉宾围绕“产学研合作中项目主体与产出孵化孰轻孰重?”“产学研,市场需求优先?还是技术壁垒优先?”“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如何双举并重?”等三个议题展开了思辨。

议题1:产学研合作中项目主体与产出孵化孰轻孰重?

安徽三联学院机器人工程学院执行院长王兴认为企业和学校要如何做到协同?企业要盈利,侧重市场端,而学校侧重的则非市场,如何处理产权、如何分享成果存在问题,这其实还需要政府政策面的调整,希望地方政府能够给高校更多支持,帮助学校主动对接,以解决时常出现在企业和学校之间的破圈,此外企业和高校谁占据主导,也是一个问题。杉岩数据安徽区市场总监吕永刚也认为产学研模式的正确性毋庸置疑,如何让这个模式走得更长远,对企业而言,产品差异化、提高市场竞争力,而对高校而言,则可以多关注市场变化,结合实践,例如学生放到企业里进行实践和培养,例如学校和企业联合开发教材等等。而合肥瀚海量子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陈伟则就这一议题的延申“何为失败的产学研产出?”作出相关想法的阐述,陈伟认为关于什么是失败的产学研,如果没有做到引领性,没有带动产业发展,他个人认为是失败的产学研

议题2:产学研中,是市场需求优先还是技术壁垒优先?

特邀嘉宾中国科技大学姚鹏站队市场需求优先,他认为产品不光要看是否先进,因为如果只是单纯考虑技术先进性,但不被市场接受,是无用的。此外,技术壁垒存在时效性,是很有可能被其他技术取代,甚至可能存在其他维度的技术进行降维打击。中科类脑邵梦则认为在不同阶段其地位的重要性也是不同的,前期重点必然是市场需求优先,占据市场后,才会考虑建设技术壁垒。中国科技大学教授何向南认为作为产学研公司来说,需要考虑技术壁垒,例如寒武纪。市场需求是基础条件,但优先级来说是技术壁垒优先,这样才会有亮点和特点。

论题3:成果转化与人才培养如何双举并重?

科大国创的熊科认为产学研失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企业或高校仅为了认证或政府补贴需要而做产学研。关于人才培养,应该术业有专攻,科研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应该分开来比较。可以站在人才的角度来考虑,如何培养和成果转化。如何因材施教。高校和企业之间增加人员互动实践是非常好的,互相提供场景,实现技术和市场加强了解。合工大博士甄圣超认为成果专利除了专利以外,也有多种评定方式。关于人才培养,也要取决于学生自己意愿。对政府而言,导向很重要。

 


 图5 思辨环节,嘉宾讨论热烈

在思辨环节之后,YOCSEF合肥分论坛执行主席吴志泽作论坛总结,对与会嘉宾对论坛的选题方向、思辨深度等给予了积极评价。此次论坛为高校学生和青年学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与思辨机会。历时近四小时,此次论坛在线下会场与线上云会场一片热烈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此外,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的微信公众号,关注我们的后续活动。

 

图6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延伸阅读
合肥集成电路产业强劲崛起,开启创“芯”之路
为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建设,CCF合肥于11月12日开展 “走进名企——晶合集成”专场活动。
2021-11-18
协同发展 共话未来 ——CCF委员会议暨Club圆满举行
9月10日,“CCF委员会议暨Club”于人工智能研究院圆满召开。
2021-09-14
CCF合肥走进阜阳系列活动-农业大数据与数字乡村建设的发展趋势
本期围绕“农业大数据与乡村振兴大数据”服务产业振兴,通过走进阜阳市,与政府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利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产学研资源,促进产学研要素在阜阳的合作和成果转化。
2021-07-08
技术前线秣马厉兵 热烈研讨凝聚共识——CCF TF SIG主席202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7月9日,CCF TF SIG主席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北辰世纪中心举行,CCF TF主席何晓冬主持会议。CCF秘书长杜子德、CCF企工委主任崔宝秋、CCF副秘书长王超等出席了线下会议,与13位来自企业技术一线的CCFTF委员及各专业领域SIG主席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热烈互动,就TF技术前线如何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有CCF特色的服务达成了诸多共识,12个SIG也确定了下半年的具体活动安排。
2020-07-13
技术前线秣马厉兵 热烈研讨凝聚共识——CCF TF SIG主席2020年度工作会议召开
7月9日,CCF TF SIG主席2020年度工作会议在北京北辰世纪中心举行,CCF TF主席何晓冬主持会议。CCF秘书长杜子德、CCF企工委主任崔宝秋、CCF副秘书长王超等出席了线下会议,与13位来自企业技术一线的CCFTF委员及各专业领域SIG主席线上线下齐聚一堂,热烈互动,就TF技术前线如何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有CCF特色的服务达成了诸多共识,12个SIG也确定了下半年的具体活动安排。
2020-07-13
CCF合肥走进企业系列活动深入AI+电力 ——走进国电南瑞继远电网,体验电力人工智能
2019年8月23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CCF合肥、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安徽南瑞继远电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南瑞继远电网”)和合肥中科类脑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类脑”)联合承办的“CCF合肥走进企业——走进国电南瑞继远电网,体验电力人工智能”活动顺利举行。
2019-09-03
YOCSEF大事记
2018-03-05
2018年CCF合肥年会隆重举行,为人工智能领域开启新篇章
计算机及信息领域的学术带头,各位大咖从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不同眼光提出自己的见解,为人工智能领域发展建言献策。并表示,AI时代,在产业的发展、人才的推动下,CCF合肥这一具有情怀的平台将充分发挥引领式的作用,做出更瞩目的成就。 嘉宾讨论 严寒抵挡不住大家的热情,各位大咖的建言献策将CCF年度盛会推向高潮。 本次年会,是辞旧迎新之际,为各位CCF合肥会员提供的一次交流机会。
2018-01-24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