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高校青椒心理健康问题来袭,如何突围?”观点论坛
2021-09-30 阅读量:384 小字


9月12日,CCF YOCSEF 合肥在线上举办了“高校青椒心理健康问题来袭,如何突围?”观点论坛。

青年教师是高校科研、教学的主力军。当前我国高教事业蓬勃发展,高校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生活、职称等多个方面都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很多青年教师都处于超负荷的工作状态。这对高校青教群体的心理健康造成了严重威胁。然而青年教师大多是从一个校门进入另一个校门,生活阅历相对单一,缺乏承受挫折的心理素质,自我调节能力相对较弱。近来更是接连发生了诸多恶性事件。可以说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已经成为现实的迫切需要。



图1 YOCSEF合肥副主席张琛作文化培训

高校青椒的压力和心理健康现状如何?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成因是什么?青椒群体如何有效调节心理状态?等等,来自心理学领域和高校的专家在论坛现场分享并和与会者进行了观点思辨互动讨论。

嘉宾分享观点鲜明

合肥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郑利平教授,作为高校教师管理和发展方面的代表,在引导和培养青年高校教师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郑教授以“勇敢面对,做好应对,青椒变甜椒”为题,系统性介绍了高校青椒群体的压力来源和心理健康状况,从学校角度,并结合其自身成长经历,对青椒群体的发展和成长给出宝贵的建议。



图2 合肥工业大学郑利平教授作报告

根据相关研究,高校青椒群体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职业适应,人际关系,情绪方面,人格方面和个人情感方面等,进一步而言,包括科研成果获取上的不确定性,一代新人换旧人的焦虑感,教学工作上时间碎片化和教学事故压力等。与此相对应,青椒群体需要做好勇敢面对,积极应对,做到一个分清楚,二个多加群,三个不带入,四个要坚持。


图3 安徽师范大学何元庆教授作报告

安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心理学特任教授何元庆老师重点从心理学的角度看探讨了心态平和的重要性,结合新冠疫情时代的社会变化,介绍了健康的自我价值感在调试自身心理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对于高校青椒群体在面对工作中的种种不确定性,需要加强以正念为代表的种种正面的心理理念和方式,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相关思想,推动当地青椒群体心理健康的提升。



图4 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群教授做引导发言

合肥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群教授以“高校青年教师的压力管理与心态调节”为题,强调了高校青椒群体在面临各种无可避免的压力和困惑时,如何对自己的压力和心态进行有效管理,而不能放任自流。李教授从理性情绪疗法开始,谈到乐观心态的修炼和养成,立足于找到工作的意义,活在当下,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不为一时的得失成败而否定自己。同时也要多读书,汲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扩展视野,寻找偶像也就是在扩展生命的宽度。



图5 YOCSEF总部AC,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沈华伟做引导发言

YOCSEF总部AC,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沈华伟以“保持自我驱动,拒绝职业内卷”为题畅谈了自身成长经历,从内卷这个流行语出发,力图跳出内卷这种被动的恶性循环,追求自我驱动和自我认可,大处着眼,实心做事,保持好奇,保持快乐,持续学习,提升能力,做到读书破万“卷”。



图6 主办方为分享嘉宾线上颁感谢牌

思辨环节 讨论激烈

高校青椒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日趋严重,与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不同,其已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相应的预防、评估措施也十分完善,然而对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却少有人问津。是问题不够严重,不够重要,还是被选择性的忽视?如果横向比较,青椒群体并不一定是当今社会中心理健康问题最严重的群体。社会的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压力和麻烦,青椒群体更应该找准定位,积极调适自身,如有必要也要积极寻求帮助,成为当代这个社会心理健康方面的楷模。与此同时,全社会也应该意识到,教师,包括高校青椒都是从学生转变来的,当代学生的心理健康更加值得关注,换句话说,关注心理健康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没有心理健康的学生,那这些学生走上讲台也将是隐患重重。我们关注高校青椒心理健康,其实也要放宽视野,关注整个社会的心理健康。同时,作为高校教师群体,也应该发挥整个社会的楷模作用,积极发挥正能量,引导重视心理健康。

科研减负是缓解青椒群体心理健康问题的一剂良药吗?当前国家积极推动科研减负。科研压力是青椒群体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成因吗?当前国家提出的科研减负是否能够实现青椒群体的心理减负?与会专家一直认为当前的科研减负不是缓解青椒群体心理健康问题的一剂良药。一方面,考核压力和横向比较不会因为这种减负而退散,只会加强,后浪推前浪;另一方面,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更多地还是要看青椒群体自身,毕竟这是针对这个科研群体的。但是,科研减负是减轻广大科研工作者不必要负担的民心之举,其目的和做法仍然需要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如何不会对高校青椒心理问题产生消极影响仍然需要深思和不断改革完善。

面对青椒群体的心理健康问题,除了自我诊断调节,是否需要常态化的外部介入?很多情况下人们都是在悲剧发生后,才意识到心理健康问题的存在,在遇到心理健康问题时,自己是否能够及时发现、解决自己的心理健康问题?当前是否有必要针对青椒群体采取常态化的心理评估、心理辅导等外部介入措施,这样的措施是否可行?

针对上述问题分享嘉宾和参会者进行了激烈的互动讨论。



 图7 思辨环节大家讨论激烈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