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观点论坛“实体清单”企业是迂回转型还是创新突围
2020-11-19 阅读量:635 小字

   被誉为最敢“赌”的城市,合肥市在战略投资上的成就也是有目共睹的。合肥坐拥国家综合科学中心,聚集了大量的高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目前有多家企业进入了A国的 “实体清单”。所谓的“实体清单”从贸易和技术上,对清单内的实体进行出口管制,因此又被称之为“卡脖子”清单。卡脖子问题作为当下的热点话题,解决卡脖子工程也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作为“创新之都”的合肥,在针对高科技遏制和科技战,合肥的产业界该如何突围?是避其锋芒迂回转型还是自主创新逆流而上?

基于以上的背景,2020年11月14日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在科大国创成功举办了 “实体清单”企业是迂回转型还是创新突围” 观点论坛,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安徽三联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副教授岳国庆和CCF YOCSEF合肥学术秘书、安徽科大国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熊科担任执行主席。邀请了合肥慕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莲、安徽力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小虎作为引导嘉宾,并和来自产业界、学术界等青年精英代表们进行深入而激烈的思辩讨论。

会议伊始由执行主席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学术秘书熊科做开场发言,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各位代表表示欢迎的同时,阐述了本次论坛的举办背景和意义。

1

1 执行主席熊科 开场发言

  随后,由CCF YOCSEF合肥现任主席、安徽数据堂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鑫坤进行CCF YOCSEF文化培训。责任、制度、激情、平等是YOCSEF的价值观,其定位是青年精英训练营,通过策划论坛活动的形式,训练个人的思辩能力、组织能力和创新能力,从而达到承担社会责任的宗旨。鑫坤还向大家介绍了CCF YOCSEF合肥近一年组织的活动及取得的成果。

2

2 CCF YOCSEF主席吴鑫坤 文化培训

接下来,进入论坛的第一阶段引导发言阶段,由执行主席熊科主持。第一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合肥慕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莲。李莲分别从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政府相关政策的支持强度、奖励政策和申请条件。并分享了在卡脖子等关键技术领域,企业创新、高校创新的协作和成果转化的途径。

3

3 合肥慕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李莲 引导发言

  第二位引导发言嘉宾是来自安徽力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刘小虎。刘小虎从卡脖子技术清单为切入点,分析出被卡脖子的技术往往都是高复杂的系统工程。通过过去20年间电信运营商设备卡脖子的突围历程,见证了数十年来民族企业和国产设备的发展。并指出国家通过信创产业布局,在逐步替换信息化相关的国外卡脖子产品。解决卡脖子的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而发展核心技术的两条路线,一种是合资方式得到先进技术,另一种是自主研发自主生态。高复杂系统能力建设往往需要以30年为周期,加速创新的必要条件是减少耗时的多轮试错,并且发展核心技术需要愚公移山精神和实事求是的作风,不要幻想“弯道超车”。

4

4安徽力瀚科技有限公司总工 刘小虎引导发言

接下来,进入论坛的第二阶段思辩环节,由执行主席岳国庆主持。与会人员就 “解决卡脖子问题,政府的政策引导是否是唯一有效的救命稻草?”“企业运用开源技术能否突围卡脖子问题?”“高校科技创新对于卡脖子问题是远水还是近水?”“面对卡脖子问题,安徽的高校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该如何协作?”等四个方面展开激烈的思辩讨论。

5

5执行主席岳国庆 主持思辩环节

针对“解决卡脖子问题,政府的政策引导是否是唯一有效的救命稻草?”问题,有嘉宾认为卡脖子问题从根本上说是企业量级和另一个国家量级管制之间的抗衡,如果没有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政策,那么企业将会毫无生存空间,并且被迫迂回转型,因此认为政策引导是为唯一有效途径。也有嘉宾提出不同的观点,认为政府的政策引导是必要的,但是并不是唯一的,企业自身的努力和素质很重要,华为公司能挺过来也源自其过硬的基础,认为企业必须自己需要有自主创新的能力,否则政府的政策也扶不起一个“阿斗”。

针对“企业运用开源技术能否突围卡脖子问题?”问题,有嘉宾表示,开源可以解决一部分卡脖子问题,但是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并表示开源技术是弯道超车的很好的途径。同时有嘉宾指出,开源技术本身不是完美的,与最新的技术往往是有差距的,而且往往卡脖子技术并没有开源的替代方案,亦或即使设计是开源的,但是工艺却是闭源的,因此仍然无法突围。也有与会嘉宾从另一个角度来思辩这个问题,使用开源技术未必能解决卡脖子问题,但是将解决卡脖子技术进行开源,集全行业的力量去共同研究,或许是突围的成功之道,比如鸿蒙系统的开源。

针对“高校科技创新对于卡脖子问题是远水还是近水?”的问题,学术界的嘉宾表示,高校科技创新是战场的前沿阵地,高校不仅仅有先进的技术,还有丰富的研究性人才。对于人才的输出,是近水问题,是面向一线的第一生产要素。而技术输出是远水问题,需要产业的落地。而产业界的嘉宾表示,高校的技术创新往往滞后于产业需要,因此高校创新的往往是远水,高校创新的商业落地又需要一定的时间过程,无法达到近水效果。如何将远水转为近水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针对“面对卡脖子问题,安徽的高校科技创新和企业创新该如何协作?”的问题,与会嘉宾展开的热烈的讨论。认为高校创新和企业创新之间不可流于形式和过场,企业的诉求必须是自身解决不了的问题,这样的创新对于高校也有更大的意义,高校负责探索和研究,企业负责落地,双方各自发挥专长,进行迭代的过程。当前背景下,企业和高校的联系还是不够紧密,企业创新往往引领高校创新的发展。另外,企业和高校之间需要一个桥梁,比如科技成果转换大会,政府主导的各种技术对接平台等。

6

6与会嘉宾思辩环节精彩发言

最后,由执行主席熊科做会议总结,对抗实体清单,政府的政策引导虽然不是唯一的救命良药,但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企业的自主创新终究才是突围的有效法宝,只有企业创新和高校创新的通力协作,才能面对卡脖子等问题上成功突围。

7

7与会嘉宾合影

本次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结束,并收到了多位与会青年精英加入CCF YOCSEF申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