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专题论坛“少儿编程是拔苗助长还是培育幼苗”
2019-04-19 阅读量:999 小字

20194 13日,CCF YOCSEF合肥在合肥师范学院成功举办专题论坛“少儿编程是拔苗助长还是培育幼苗,吸引了来自省内外高校、IT企业、学生家长以及社会各界约7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本次论坛由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副主席谢飞和委员朱强担任执行主席,CCF YOCSEF合肥分论坛副主席孙耀晖和AC委员周晓担任线上执行主席,邀请到了少儿编程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领域3位重量级的专家作引导性发言,围绕辩题开展交流和讨论。

图1

1. 谢飞宣布论坛开始

14:30CCF YOCSEF合肥副主席谢飞宣布论坛开始,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特邀讲者和嘉宾,并向参会人员解读了CCF YOCSEF的文化。

论坛开始,来自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际金牌教练叶国平做了题为“编程应从娃娃抓起”引导性发言。叶国平从编程是什么、当前国内外编程教育环境、学习编程的好处以及大家对少儿编程认识的误区等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学习编程不是越早越好,不能无视编程对数学、英语等知识的要求,建议从小学4-5年级开始学可视化编程,再逐步学习其他高级语言。第二位引导性发言的讲者是来自合肥四十五中的信息学奥赛指导教师张金苗,他认为学习编程分为三个阶段,入门阶段让孩子了解计算机能做什么,第二个阶段当孩子产生兴趣后,可以进一步学习编程知识,第三阶段,如果能将学生的兴趣与社会的需求相结合,那是最好的,坚持若干年,则会有所成就。当前社会上存在“拔苗助长”的观点,主要是因为很多家长存在认识的误区,把学校开设的信息技术课与信息学奥赛混为一谈。第三位讲者是来自合肥师范学院的郭玉堂教授,他认为编程要从娃娃抓起,这个不需要争议,有争议的是要不要参与信息学奥赛,家长们盲目跟随,让孩子拿出几个月来实现一个“一等奖”的小目标,望子成龙心切,功利心太强,这就是叫“拔苗助长”。

图2

2.叶国平作引导性发言

图3

3. 张金苗作引导性发言

图4

4. 郭玉堂作引导性发言

图5

5. CCF YOCSEF合肥主席赵姝、前主席汤进为讲者颁发证书

图6

6. CCF YOCSEF苏州主席韩月娟发言

讨论环节,与会人员与嘉宾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各种观点激烈碰撞。观点1,认为少儿编程是拔苗助长,在太小的阶段,应注重编程思维的培养,很多培训机构零基础零起步,三年级的孩子上来就学C++语言,其实抹杀了孩子的天性。观点2,在某个领域真正有天赋的孩子很少,比赛是残酷的,得奖的是少数,家长如果注重编程思维的培养,关心孩子的成长过程,就是培育幼苗;如果仅仅为了得奖,忽略了孩子的感受,就是拔苗助长。观点3,在数字化信息化社会里,编程应该像英语、数学、语文一样是必备技能。编程能力是基本技能,但是我们在教育过程中,怎么教少儿编程?老师教的好不好很重要,少儿编程主体应该依靠中小学基础教育,而不是社会培训机构,呼吁中小学、高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重视少儿编程方面师资队伍的培养。观点4,拔苗助长和培育幼苗不是对立面,我们是互联网的原居民,所以必须学习编程,少儿编程和信息学奥赛要有所区分。有很多孩子,本身文化课成绩一般,家长看到其他孩子有竞赛成果,也参加这类比赛,结果就兴趣全无。

图7

7.讨论环节参会人员发言

图8

8. 合影

会议最后,CCF YOCSEF 合肥副主席谢飞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特别感谢讲者和所有参会人员!CCF YOCSEF合肥专题特别论坛“少儿编程是拔苗助长还是培育幼苗”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周晓/文,王则灵/图)


热门动态
2023-03-16
2023年3月11日-12日,CCF YOCSEF合肥成功举办闭门深度技术论坛,...
2022-09-03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
2022-08-03
图1 CCF YOCSEF合肥2022-2023年度AC扩大会议2022年7月30日下午,...
CCF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