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论坛 > 合肥 > 新闻动态
CCF YOCSEF合肥举办“走进联宝科技--智能化之旅”Club活动
2021-08-01 阅读量:1238 小字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

CCF Young Computer Scientists &Engineers Forum

CCF YOCSEF合肥




夏日,树木、草坪,绿茵碧眼。

位于安徽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的联宝工厂,蓝天下,联宝科技的字样格外澄清、醒目。




7月26日下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合肥分论坛(简称CCF YOCSEF合肥)走进联宝科技开启智能化体验之旅, 在联宝科技大厅,映入眼帘的一面面荣誉墙,镌刻科技、专利等研发闪闪发光的荣誉以及无处不在的企业文化指引着我们想一 一了解合肥首家跻身千亿的联宝科技。

在展厅,我们了解了联宝科技的发展历程和创意无限的智能产品


CCF YOCSEF合肥成员在科技大厅合影

零距离“水星线”智能生产车间

在参观联宝智能生产车间之前,我们了解了联宝数控中心是集成整个联宝数字化工厂的核心功能,集订单交付、品质、效率和成本的系统管理为一体,为联宝打造可视化、可分析、可预警模拟及可快速决策的大数据控制平台。


夏日限定版工厂的美好

随后,我们穿过隔着玻璃的走道,一眼邂逅蓝天、白云、葱郁树木、丛生的绿草、舒展的芭蕉叶——这就是传说中夏日限定版工厂的美好吧。“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许可证书”、“清华大学生产实习实践基地”、“庐州联合实验室”在挂有多个实验室牌子的门口,我们穿上鞋套和工作服开始了联宝智能化车间的体验之旅。

这里是联想集团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宝”)的生产车间,全球每售出8台笔记本电脑就有1台来自联宝。被称为“水星线”的PC整机生产线,是笔记本电脑出厂前经过的最后一条产线。自动化率超过50%,处于业界领先水平。

“以前,这几乎是不敢想象的,短短一年时间,‘水星线’突然就冒了出来,从零进化成一个相对成熟的系统,这些能力在整个PC生产制造领域几乎都是前所未有的。”联宝科技工作人员感叹道。

“水星线”只是联想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

进入工业4.0时代,面对消费者个性化、碎片化的外部需求,企业需要赋予生产线智能特性的转变,使生产线具备关键的柔性能力,促使工业产品向小批量、多样化的创新趋势发展,最终得出更高效的生产模式。

据了解,除了外部需求变化,在劳动力成本日益增长的背景下,联想内部也意识到需要追求生产制造的最优解,而联宝的水星线就成为了联想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最佳实践样本。

联宝成立于2011年。联宝不仅是联想在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还承担着整个联想集团自主研发、自主制造+外部ODM双模式的重要实践。

如今,联宝每天处理约8000笔订单,其中80%以上是单笔小于5台的个性化定制,这些订单涉及数万种个性化产品配置组合,而每一个产品型号中,又涉及成千上万的元器件。光是库存调用、人员配置及具体的生产工序等,复杂程度就超出想象。

打磨一年多时间,2020年9月3日,联宝工厂“水星线”正式投产,将大数据、工业IoT、AI技术和生产制造有机集合,并实现了5G局部应用,全面提升智能制造和柔性制造能力。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合肥分论坛与联宝科技的下午茶

位于合肥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南艳湖的联想科技港,临湖错落有致的树丛,落日湖畔人居,从观水到邻水,烟波浩渺的3000亩南艳湖,与科技感的大楼,在蓝天下和谐相生,科技与生态媲美,随手一拍皆大片。


在这里,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合肥分论坛(简称CCF YOCSEF合肥与联宝科技大牛们围绕数字化项目介绍、分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联宝科技研发总经理、CCF TF SIG智能制造主席袁康在致辞中对CCF YOCSEF合肥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介绍了当前联宝科技自动化率,强调要继续提升需要加强数字化建设,并期待与CCF YOCSEF合肥合作共赢。

联宝科技研发总经理、CCF TF SIG智能制造主席袁康

CCF YOCSEF合肥现任主席何向南介绍了 YOCSEF的内涵和文化以及接下来要开展的一系列活动。

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简称YOCSEF,由CCF1998年创建的系列性专业活动,YOCSEF是CCF的一个系列活动,所属组织受CCF领导。

YOCSEF由来自全国有激情、有思想和有社会责任感的学者、企业家及其他各界青年精英参与策划与组织,是CCF最具活力的部分。

其社会责任感主要表现在围绕国家和社会进步、推动学术和产业生态和谐开展的一系列论坛活动,积极向政府部门、媒体、业界提供有深度和建设性的建议。

CCF YOCSEF合肥现任主席何向南

通过何向南的分享,我们更加清楚的了解到,YOCSEF是青年精英训练营,通过论坛特别是思辨论坛的组织开展,更好地训练成员的思辨、判断和组织能力,从而更好的承担社会责任。

联宝研发战略与运营管理部总监夏利峰在交流中介绍了研发数字化的总体规划和MBX架构、及研发如何通过数字化方法助力公司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联宝科技研发战略与运营管理部总监夏利峰

高级工程师赵兵分享了智能工程实验室行业领先的数字化案例 。

联宝科技高级工程师赵兵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CCF YOCSEF合肥成员对联宝科技的智能生产线和数字化技术赞叹不已,多位成员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技术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交流了自己的看法,联宝科技合肥笔记本开发部总监代华锋等做了细致解答,整个交流活动在欢快活泼的气氛中进行, CCF YOCSEF合肥成员表示受益匪浅,在产学研、人才交流、技术交流、资源共享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宝贵建议,并期望后续的合作。

联宝科技合肥笔记本开发部总监代华锋



数字化项目介绍、分享环节由YOCSEF合肥本次活动执行主席、联宝研发部合肥业务加速实验室高级经理梅傲雪主持。

联宝科技研发部合肥业务加速实验室高级经理梅傲雪


“万物向新 智胜未来”。

短短的一个下午,从联宝企业文化、产品实验室到充满赛博朋克式的未来科技感的生产车间,参观、学习,互动交流,CCF YOCSEF合肥走进联宝科技——智能化体验之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理解到, 数字化制造技术是实现智能制造必由之路,数字化要进一步产生协同效应,最终达到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未来的智能工厂,从外部来看就像是一个玻璃房,尽管工厂运作环节极其复杂,但数字化会让这一切变得更加透明;从工厂整体内部来看,它则更像是一个机器人,有自己的五官、身体和大脑,智能系统相当于大脑,指挥机械臂工作,各类感应器、摄像头则充当了“眼耳鼻喉”,实现了数据采集、信息传达,最终达到整体协同。”这应该是联宝科技对未来的畅想。

祝福逆势飞扬跻身“千亿企业”的联宝科技更快更好地跑向未来。


位于南艳湖畔联想科技港的联宝科技研发中心


【后记】

联宝工厂位于安徽合肥市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2011年,当这里还是一片荒凉的黄土地时,联宝就挖下了第一锄。十年来,作为综合保税区第一家入驻的工厂,联宝平地起高楼。

2016年之前联宝处于从无到有、夯实基础的阶段,直到年产量爬坡到2000万台才形成了规模优势,

2020年12月29日,联宝科技成为合肥首家“千亿企业”,并带动合肥电子信息产业跨入千亿行列。


CCF聚焦